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考报名方式中信息技术教育探析

高考报名方式中信息技术教育探析

摘要:恢复高考四十几年来,高考报名方式因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而发生了变化,针对这样的现况,高中信息技术教育将如何更有效地开展?培养的方向又应作什么样的调整?怎样让教育更好地为生活和发展服务?本文将展开分析。

关键词:高考;报名;高中信息技术

1977年8月4日到8日,邓小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和教育座谈会,他明确表示,“今年就要下决心恢复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考学生,不要再搞群众推荐。从高中直接招生,我看可能是早出人才、早出成果的一个好办法。”1977年10月,国务院批转了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的意见》,正式决定于1977年恢复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1]。自此以来,对高考制度的研究、讨论、改革从未停止过,历经四十几年的变迁,高考招生考试报名方式也从繁琐的人工的方式过渡到计算机信息采集再到学生网上填报。报名方式的变化一方面反映了对于高考越来越多的关注,利用新技术处理信息,减少失误,便于数据的统一管理和信息核查。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小学、初中、高中的信息技术课也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从1981年开始的计算机课程试验拉开我国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的序幕,到1994年首次提出计算机课程将逐步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的知识性与技能性相结合的基础性学科的观点[2],再到现在信息技术课作为中小学课程计划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科目,近四十年,教学内容、教学要求等都有不同程度的调整和变化。笔者十几年来在高中从事信息技术教育,从高考报名等信息技术的实用例中,总结高中信息技术教育应关注的几个方面:

一、培养目标:培养以信息素养为核心的信息技术能力

要培养学生适应信息社会的飞速发展,就必须培养学生以信息素养为核心的信息技术能力,形成能够适应在信息社会生存所必备的终生学习和持久发展能力。所谓信息素养就是个体能够“认识到何时需要信息,能够检索、评估和有效地利用信息”的综合能力。学习者如果具备一定的信息素养,就能够自主自觉地去获取学习内容,扩展自己所关注的领域,更有效地去控制自己的学习,从而使学习成为更具有自我导向和控制的过程。所以说,信息素养是终身学习的基础,而且它能引领、保持和延伸终身学习。学习者的信息素养应包括:主动获取信息的能力、运用信息工具的能力、善于处理信息的能力、利用信息资源进行学习的能力等。

二、发展技能:重点关注学生六项信息技能的培养

(一)能够确定信息需求。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明确自己的任务是什么,有目标才有行进的方向。要明确完成此目标任务可能需要哪些信息,这样才能知道需要获取哪些信息,哪些信息有用,哪些信息无用。

(二)可以选择合适的信息策略。明确目标后,要能够根据具体情境选择最合适的信息策略组合,要判断哪种策略能更有效地获取信息,同时还要能判断哪种策略获取的信息更可信。

(三)会检索获取信息。根据已确定的信息策略,会选择合适的工具,采取合适的方法来获取信息。不同的工具作用、功能都不同,选对工具才能事半功倍地获取信息。

(四)了解如何分析整理信息。能对获取的信息进行有效的整理,如筛选、判断、分析等,从而能够去伪存真,去繁就简,获取更有价值的信息。

(五)学习整合建构信息。学生能从已整理的信息中提取、构建有效方案,从而为目标服务。

(六)评价信息。对形成的方案能做合理的评价,判断方案是否能解决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且解决问题的过程是否是合理、有效。能反思方案是否是有价值的,是否有更进一步提高的地方。

三、掌握信息技术工具的使用

信息技术工具的正确使用,能有效地提高效率,方便、快捷地解决问题,增强合作与交流,提升研究、实践能力。例如,办公软件的使用把工作者从繁琐的信息中解救出来,更有效、快捷地处理问题;电子邮件、论坛等交流工具的使用,可以把信息和观念更快速、有效地传给同伴、专家等。QQ、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加及时、迅速。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工具可以实现“人在家中坐,信息我全知”,可以增强信息获取的广度。信息技术工具的正确使用是信息技术课堂的任务之一,同时也是激发学生兴趣,检验教学效果的有效手段之一。

四、营造良好的信息环境,打造终身学习的平台

技术课程的学习方式有别于传统课堂,形式上更加丰富多样,有独立学习、小组合作,观察体验、设计创新、网络学习等等。信息技术不仅是学生的学习内容,也是学生的学习工具。基本的信息技术能力的形成,有利于学生把信息技术应用于其他科目、其他领域的学习,有利于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有利于学生的终身学习和终身发展。高考报名网上填报、在线课堂、网上资源,无纸化考试等等,都会让每个人更加注意到信息技术对个人、对工作、对生活的作用,也会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教育,而信息技术老师不仅要教会学生使用信息技术工具,更应该引导学生合理地使用信息技术,提升信息素养,优化信息资源,创造文明健康的信息社会。

五、运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内容

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课堂中,教师需要提高自身的教学素质和教学水平,才能给实际教学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要利用科学化的信息技术对课堂教育模式进行不断的优化以及调整,更加贴合于实际工作需求以及工作要求,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还有助于帮助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养成。在教师的引导下,相信每个学生都会掌握信息技术的主要技巧和方法,认识到学习信息技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而为后续教学活动打下良好的开端。教师在班级教学中需要多方位的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更加高效率和持久性地进行学习。另外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还要加强对学生观察能力的有效锻炼,让学生结合想象能力和理解能力进行知识内容的再次创造性学习,保持高昂的学习劲头。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要通过信息技术教学手段,将图片和声音进行相互结合,使得整个课堂教学变得更加生动和活泼,让学生在生动的氛围中进行知识内容的学习,激发学生的迸发力。比如在班级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在为学生讲解某一个知识点时,可以在网络中为学生搜集相关的视频,让学生自主观看并进行讨论,随后要让学生结合自身的理解能力和认知能力进行计算机操作,从而使学生能够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激发对这部分知识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感受到各种事情的创新因素,从一个视频入手,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在轻松氛围中加深对相关知识内容的印象,相比于教师单纯讲解,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另外在班级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还需要让学生认识到信息技术并不是单纯的计算机,也不是在网络中进行娱乐的途径,而是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和搜集资料的重要平台,信息技术将理论和实践进行了融合,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从而使学生可以更加灵活地运用计算机来解决日常问题,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以及学习质量。在班级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让学生明确这门课程的重要性,在利用网络的同时,还需要让学生自觉地抵御在网络中的一些不良诱惑,教师需要革新自身的教学观念,在班级快乐的氛围中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内容的印象,从而帮助学生正确地使用计算机进行学习。

六、以信息技术实现有效互动

在当前高中信息基础教学课堂中,教师在开展相关教学活动时,需要以信息技术来实现有效性的互动,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的印象,还有助于帮助学生掌握必备的技能,为学生后续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在班级教育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对教学方式和教学模式进行适当的改进以及创新,比如在班级中开展自主探究小组合作和启发式的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需要对这一内容进行充足的认识,对实际教学进行有效的把握。一方面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对学生的学习内容进行不断的探索以及完善,另一方面还需要加强对学生学习能力的有效考核,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多方位的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实际探索能力。其次,教师可以在网络平台中与专家以同行教师进行有效的互动,通过网络教研的模式,以教师为主体和专家进行有效的互动和交流,从而给实际教学活动提供重要的支撑和引导作用。这样,教师不仅可以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共享,还可以了解其他地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独特性的教学方法以及教学理念,相比于学校内的教研而言,这种教研方法有助于促进教师信息技术教学水平的提高,并且利用网络资源的优势来进行开放式的网络教研,并且教师的合作精神和共享精神能够得到有效地提高。

七、以信息化实验为主要基础

在当前时代下,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必备的计算机技能,还要让学生在实际学习和生活中能够运用计算机技能来进行日常的学习和解决问题,从而促进学生计算机操作水平的提高。教师要以信息化的实验为主,为学生创设生动性的情境,让学生深入到实验中激发自身的创新意识,更加灵活地掌握相关的知识内容,这样不仅可以保证学生更加有序的学习,还有助于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学生掌握计算机的技巧。教师需要通过教学情境引导学生进行课堂内容的学习,在特定情境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学习动力,从而帮助学生在积极学习的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在班级中位数中讲解有关Excel相关内容时,教师可以让学生结合日常生活以及自身的经历,设计出一个有关运动会结束后各个班同学得分情况的情境,让学生充分地利用Excel表格来进行实际的学习,教师要让学生将表格划分为运动会成绩、班级名称、运动会项目等内容,要让学生更加科学而有条理地进行表格的制作,这样不仅可以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有助于让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认识到表格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正确的学习方式,帮助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养成。另外教师在班级教学的过程中,还需要结合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认知能力,更好地开展信息技术来进行教学,从而保证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教师需要让学生更加灵活和开放地运用自身的计算机基础进行创新性的操作,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倪淑红.高考规范化进程中的制度变革研究——以山东高考制度为主要案例[D].济南:山东大学,2008.

[2]王相东.鸟瞰: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现状与发展[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2(01):1-2.

作者:刘莉莉 单位:江苏省宝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