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角活动在学前教育中的意义

区角活动在学前教育中的意义

摘要:学前教育是教育的启蒙阶段,3—6岁是幼儿身体、心理发展非常关键的时期,这一时期的教育直接影响幼儿未来的学习及生活。在教育改革深入发展的今天,学前教育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对学前教育采用的形式要求是以适应幼儿身心发展特点为基准的。区角活动是目前公办、私立幼儿园都比较盛行的学前教育形式,这种形式充分适应了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符合3—6岁幼儿对知识的接受形式,在学前教育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区角活动;学前教育;重要意义

区角活动是在比较封闭的幼儿教室内划分出多个活动区域,以游戏的形式为幼儿提供各种情境。幼儿可以在教师提供的情境中自主选择游戏的形式,制定游戏的规则,安排游戏的顺序等。活动可以有很多内容,比如科学实验、生活操作、创意拼摆、手工制作等。教师也可以根据需要来设定活动内容。当前各大幼儿园均有区角活动课程,不仅得到了小朋友的欢迎,也受到广大家长朋友的青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近年来,在学前教育专业教学中,也在向学生们强调区角活动的构成及教学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为了能够让未来的幼儿教师们更好地接受和了解区角活动,笔者特别总结了区角活动在学前教育中的重要意义。

一、能够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幼儿的思维是具体的形象思维,他们对于自己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内容更感兴趣,也更容易接受。在给幼儿上课时,不能靠教师简单地口述内容,还要配合相应的图形和动作,最好能够实现情景再现,这样才能够让幼儿愿意去接触和了解。区角活动内的各种游戏恰好满足幼儿在这一方面的需求,很多游戏的材料、情境都根据真实的事物来模拟,而幼儿的想象力是非常发达的,他们能够根据一个简单的物体联想出许许多多丰富的内容。区角活动为幼儿提供了他们大脑中所想的情境,这些熟悉的物品和布置会让幼儿感到安全和兴奋。比如区角活动里面的“厨房游戏”就非常贴近上面的描述,这里有整体厨房、燃气灶、各种锅和铲、盘子和碗,这些精美的塑料仿制品,让幼儿爱不释手,这个时候教师再适时地引导幼儿了解厨房的相关知识就会非常轻松了,可以让孩子们边说边做,相比于以往教师拿着图片给幼儿去讲解,幼儿的兴趣要浓厚得多。幼儿先天具有对知识的探索精神,关键是我们怎样给他们创设情境,只要是幼儿感兴趣的内容他们对知识的吸收能力是惊人的。区角活动因为具有游戏性比较强的特点,非常吸引幼儿去探索和发现,教师无须再利用语言去调动幼儿去学习了,他们通过自己的探索就能够掌握90%以上,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二、有利于幼儿多元智能的发展

我们知道3—6岁阶段是幼儿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很多影响幼儿一生学习及生活的习惯也在这个时期形成,所以多给幼儿机会去接触和发现是对幼儿大脑神经发育最好的促进。区角活动内容范围广、种类多,幼儿可以在各个领域去亲身经历和感受,既可以在科学实验区通过对实验器材的操作了解实验的流程、规则,也可以在美术区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涂鸦,不必受到任何约束和限制,还可以在厨艺区一展身手去烹饪,而不必担心家长的阻挠,在时尚区则可以随意选取自己喜欢的穿搭……在各个区角的体验都构成了幼儿学习生活经验中的一部分,很多正处于某一时段敏感期的幼儿通过在区角的游戏活动而使敏感期的行为得到了充分缓解,这是在家和以往的学习形式中学不到的内容。区角活动是轮换进行的,所以对于每一个区角的每一名幼儿来说,都有机会去实践和感知,这对幼儿的脑神经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培养了幼儿的各项能力,使他们的能力得到了均衡发展。传统教学中是“一对多”的形式,教师在授课中,那些踊跃表现的幼儿将会得到更多的机会,而那些不太爱说话的幼儿则缺少关注。区角活动则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因为是小组式的游戏,每名幼儿都有自己负责的内容,这样每一名幼儿都有机会展现自己的能力,不会像以前那样因为不爱说话而使自己的才能得不到发挥。所以说区角活动对幼儿的多元智能发展非常有利。

三、促进幼儿发展个人兴趣,培养创新思维

前文提到区角活动对幼儿多元智能发展的作用,而在多元智能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区角活动,幼儿能够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个性逐渐彰显,自信心得到建立和巩固,这一点也是因为区角内的活动内容而实现的。对于幼儿来说,他们对一切新鲜事物都感兴趣,什么都愿意去尝试,并且在尝试的最初也是非常喜欢和乐于接受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会对一些内容失去兴趣,这个时间段长短不一,有的持续一年,有的两三个月就失去兴趣了。在幼儿园内的区角活动中,幼儿通过亲身实践每一种活动,并且是重复多次实践,他们就会逐渐对某一些活动情有独钟了,而且会在这一方面因为喜欢做而越做越好,做得好又会反过来刺激幼儿更加积极地去做这件事,特长就这样慢慢形成了。这一点也可以帮助家长们了解幼儿的兴趣点在哪里、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去培养。在区角活动中,虽然前期的材料准备、场景布置是由教师决定的,但是一旦活动开始幼儿便成了主体,如何去选择已有的材料、怎样利用、呈现什么样的形式都是幼儿来决定的,甚至包括一些活动的规则、顺序、节奏都是幼儿掌握着。所有的这些幼儿需要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现有的条件来判断如何去做,等做完之后又根据结果的好坏来进行调整和改进,整个过程充分发挥了幼儿的主动思考能力,而通过思考解决问题就是培养创造性思维的第一步。

四、增进幼儿间的合作、沟通

区角活动基本上以小组活动为主,一个小组要完成一个共同的目标,这势必要涉及幼儿间的配合。3—6岁的幼儿正是从自我为中心逐步过渡到学会沟通合作的阶段,利用合作游戏的形式让他们强化这一过渡阶段,会让他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更能够很好地与他人合作。区角活动的大主题是由教师来选择和制定的,而完成过程则要由幼儿自己来设定。每一名幼儿在游戏的最初阶段都会经历不愿意听从别人的建议、合作中想要别人全部听自己的安排、合作时发生争吵和冲突等一系列问题,教师根据每组幼儿出现的情况进行引导,强调相互沟通。而通过对同一目标游戏的反复操作,加上教师的引导,幼儿逐渐总结出实现目标的最有效途径,虽然有哭闹和争吵,但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些无用的操作后,才懂得沟通与合作的重要性。这样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幼儿与别人合作和沟通,相比于播放一些看得见、摸不着的动画要让幼儿理解得深刻得多。特别是对于一些幼儿家庭完全以孩子为主的氛围,这样的磨炼是必不可少的。

五、督促幼儿教师自主学习和成长

以上谈到了很多区角活动对于幼儿的重要意义,事实上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幼儿教师而言,区角活动也有利于促进学习中与在职教师的自主学习。在区角活动中我们刚才一直在强调幼儿的主体地位,就像教育改革中提到的将课堂的主体由教师转到学生当中,幼儿园内的区角活动则充分发挥了幼儿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引导作用。虽然教师在区角活动中起引导作用,但是因为学前教育的特殊性,教师面对的是认知发展不够全面、是非分辨不清的幼儿,所以所有活动的内容、目标、总体流程都是教师来制定的,包括教师要提前预设好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特别是教师在提供解决办法的时候,不能一次性告知,而是要逐步启发和引导,让幼儿朝着正确的答案一步步迈进。这些内容需要教师提前准备好大量的材料,因为区角活动涉及的领域较多,所以还需要教师各个领域的内容都有所了解才行,这无形中就促使教师去学习各种新的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以便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总之,区角活动是当下提升学前教育效果最好的形式,无论是对于幼儿教师还是对幼儿自身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是推动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有效动力。

参考文献:

[1]滕春玲.让区角游戏活动成为幼儿主动学习的有效途径[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版),2009,(02):228+233.

[2]陈佳艺,李克勤.幼儿园区角活动质量与幼儿发展的相关性探索[J].幼儿教育,2015,(Z3):7-11.

作者:曹淼淼 单位:塔城地区师范学校附属双语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