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区角活动指导思路

幼儿区角活动指导思路

一、尊重幼儿的意愿.支持幼儿主动地探索

在区角活动中,教师应该做什么?这是我们必须弄清楚的首要问题。建构主义理论提出,学习不是由教师为幼儿选择学习的内容,而是幼儿自由选择l学习不是教师传递知识的过程,而是幼儿主动建构认知结构的过程,幼儿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接受信息,而是主动地学习、主动地进行信息建构。因此,一切活动都应该尊重幼儿的意愿,尊重幼儿对区角活动选择。区角活动中教师的支持性指导是有别于集体活动中教师的主导式指导的。也就是从活动的台前到后台,从一个引领者变成一个尊重幼儿意愿的支持者和推动者。这就要求老师们要关注幼儿探索学习的整个过程,这样才能充分了解每一个幼儿的发展水平,有利于正确指导和帮助不同层次的孩子。

二、科学投放材料。激发幼儿的动手欲望。

材料是幼儿开展区角活动的物质基础,幼儿在不断的主动地操作材料的过程中获得信息积累经验和发展能湖南省澧县澧州幼儿园皮晓霞力,因此材料是促进幼儿发展的载体。科学投放各种材料,充分挖掘其教育价值,是开展区角活动的保证。如在数学区投放的圆形数字卡片,小班可练数数,中班可练排序,大班可练分解组合。科学活动区,中班可投放食盐、白糖、碱、水等物品让幼儿观察、品尝,大班可投放磁铁、铁钉、铝片等让幼儿研究。开设多种区角让幼儿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如大班美术区可投放废纸杯、奶盒、彩带、双面胶、剪刀等鼓励幼儿自己设计制作玩具随时添加活动材料。通过操作区的活动,他们的交往、合作、自信心、想象力、动手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三、观察幼儿的游戏.适时参与幼儿游戏的指导。

实施教育,观察先行。教师只有在充分观察的基础上,才能对游戏进行正确的判断,有的放矢的进行引导。在区角游戏中,幼儿是充满活力的,不断活动的,往往容易出现某些意外反应或偶发事件,教师要有一定的观察能力和灵活应变能力,随时抓住适宜的指导时机,掌握教育的契机,因势利导,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如在一次搭建游戏中,明明不小心碰坏了小朋友搭的动物园的时候,孩子们一时激动,有的埋怨明明,有的以暴力攻击明明,有的不知所措.教师这时可以说:动物园是不是“地震”了,我们赶快抢救动物,把动物园修好吧!于是孩子们又重新投入到了新游戏当中,巧妙地化解了一次即将发生的纠纷。

四、组织孩子评价游戏。与幼儿分享快乐。

游戏后的评价,是活动区域后的一个重要环节,老师首先要明确评价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幼儿的发展。引导幼儿开展讲述、讨论、分析,帮助幼儿整理获得零散经验。引导幼儿修正错误的经验,让幼儿分享成功的快乐,也为下一次活动提出新要求。如在活动结束后,让幼儿多说、表现自我。让幼儿介绍在活动中是怎样玩的,遇到了哪些问题,是怎样解决这些问题的。这样可以锻炼幼儿的语言表达和自我评价能力。另外,教师还要对幼儿进行公正评价,让他们的行为得到赞许和肯定,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多给孩子一点空间”是我们大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记得有位专家曾经说过:老师教的欲望太强、太主动,必然使幼儿学习变得被动。确实如此,如果老师教的多多的,填得满满的,孩子们就失去了自由的空间。反之,当离开了老师的视线和关注,孩子们的主动性、探索性就会多一些。幼儿的自主发展需要有自由的活动空间。让我们一起为幼儿设这样的空间,而不是占有他们的空间。让我们做个有心人,积极为幼儿创设活动的环境和氛围,引导幼儿相互交流,激发幼儿主动学习,自主建构,从而获得身心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