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肺炎流行期间居民心理健康状况调查

肺炎流行期间居民心理健康状况调查

摘要:目的了解病毒流行期间居民对疫情的应对行为和心理状况调查。方法通过网络电子问卷调查,采用便利抽样方法,对河北地区三所高校大学生进行调查,之后在由大学生邀请并指导其亲友进行问卷填写。结果共得到有效问卷2750份,问卷有效率98.6%。其中学生2220例(80.7%),非学生530例(19.3%)。在调查的前两周,有41.3%的例有过外出暴露在公共场所的情况,在这些外出的人中有时不会戴口罩有9.9%,从未戴过口罩1.4%,以不同形式做过体力活动有67.5%。有焦虑状况149例(5.4%),有抑郁状况475例(17.3%)。结论本次调查了解到在疫情流行期间基本有少出门、出门戴口罩的预防意识。同时提示我们,疫情对居民带来了较大的心理影响。

关键词:病毒;心理状况;问卷调查

2019年12月在我国湖北省武汉地区发生了由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并在短时间内蔓延至我国多个地区。2020年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由病毒引起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并采用甲类传染病管理办法,世界卫生组织将此次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往往会对公众造成长期的身心影响[1-2],针对本次疫情我们开展网络问卷调查,旨在迅速了解公众对疫情的应对行为和心理反应,以期为疫情防控提供信息。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于2020年2月4日-2020年2月19日,采用便利抽样的方法通过网络电子问卷对河北地区三所高校大学生进行调查,之后再由大学生邀请并指导其亲友参与调查。截止2020年2月19日共回收问卷2789份,得到有效问卷2750份,问卷有效率98.6%。

1.2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通过网络(微信、QQ等)对调查对象进行邀请。问卷内容包括性别、居住地等一般人口学特征以及疫情期间个人防护情况、外出情况、身体活动情况、心理健康状况。其中心理评估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elf-RatingAnxietyScale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elf-ratingDepressionScale,SDS)。SAS和SDS问卷均采用4级评分,主要评定症状出现的频度,其标准为:“1”表示没有或很少时间有;“2”表示有时有;“3”表示大部分时间有;“4”表示绝大部分或全部时间都有。详细评分规则参见文献[3-4]。1.3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22.0统计软件分析数据。计数资料用(%)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调查对象基本情况。本次有效调查人数共2750例,男性757例(27.5%),女性1993例(72.5%);城市居民1371例,农村居民1379例;学生2220例(80.7%),非学生530例(19.3%)。非学生中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163例(30.8%),高中/中专85例(16.0%),大专/本科221例(41.7%),硕士及以上61例(11.5%);政府/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51例(9.6%)政府/事业单位,医务工作者54例(10.2%),企业职工110例(20.8%);农民112例(21.1%),其他职业203例(38.3%)。

2.2生活行为情况。在调查的前2周,有过外出暴露在公共场所的情况有41.3%,在这些外出的人中有时不会戴口罩有9.9%,从未戴过口罩1.4%。以不同形式做过体力活动有67.5%。非学生(57.0%)的外出暴露率高于学生(37.5%),学生中89.3%和非学生中87.1%总会戴口罩。城市居民(47.8%)的外出暴露率高于农村居民(34.8%),城市居民中94.0%和农村居民中81.5%总会戴口罩。学生中68.7%和非学生中62.5%在调查前两周做过体力活动,城市和农村居民调查前两周做过体力活动的分别为67.4%和67.7%,见表1~2。

2.3心理状况。2.3.1焦虑状况所有调查对象中2601例(94.6%)无焦虑状况,149例(5.4%)有焦虑状况。在不同居民特征比较中,不同居住地,所在社区/村有无疑似病例,有无暴露在公共场所之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2.3.2抑郁情绪状况所有调查对象中无抑郁状况2275例(87.2%),有抑郁状况475例(17.3%)。以不同居民特征比较,性别,所在社区/村有无疑似病例之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4。

3讨论

自疫情爆发以来,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本次疫情影响到了每个人,我们都应当采用积极有效的措施保护自己。在本次调查中有58.7%在调查前两周没有外出情况,外出的人中88.7%每次都会佩戴口罩。将人群分组后发现非学生的出门率要高于学生,城市居民的出门率要高于农村居民。这可能是由于非学生相对于学生而言承担了更多的如购买食物、上班等需要出门完成的事情;也可能由于工作性质的不同,导致了城市居民的出门率要高于农村居民[5]。疫情的爆发在对居民身体健康造成威胁的同时,也对其心理状况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本次调查中有焦虑症状和抑郁症状的分别为5.4%和17.3%,虽然这要远远低于同一时期广东省28.6%和22.9%的焦虑和抑郁状况[6],但在进一步分析后发现,所在社区/村有无疑似病例对焦虑和抑郁均产生了较大影响。所在社区/村发现疑似病例的焦虑症状和抑郁症状远高于所在社区/村未发现疑似病例的。这提示我们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措施中,应对有疑似或确诊病例的社区/村着重进行心理健康的宣传教育,疏导由疫情带来的消极情绪[7]。综上所述,本次调查了解到在疫情流行期间基本有少出门,出门戴口罩的预防意识。同时提示我们,疫情对居民带来了较大的心理影响[8]。

作者:高先 李青霞 周美琪 王佳琦 王婧 赵冬 申翔 徐娜 黄鑫 单位:.河北医科大第一医院智慧医疗部 河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