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育建设论文2篇

网络教育建设论文2篇

第一篇

一、网络教育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

网络教育游戏因为其内容丰富、操作简单、学习时间灵活受到了幼儿们的欢迎,在幼儿教育中越来越重要。网络教育游戏作为一种新的认知工具。有些知识在课堂上讲解比较枯燥,而在线上做游戏的话又不好实现,网络教育游戏的出现很好解决了这个问题。比如认识物体沙发、帽子、煎蛋等等,使用道具不太现实,这是通过一款网络教育游戏《看图认物》就可以很轻松的完成,这款游戏还幼儿与场景中的物体提供了互动机会,对了就出现掌声,错了就发出“再来一次吧”,答对了,进入下一关。幼儿会在掌声和努力尝试中顺利完成游戏,这样可以在愉快的环境中完成对相关知识的构建。网络教育游戏能够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能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习效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有兴趣的学习才是真正的学习。幼儿都有一种永不满足的好奇心,网络教育游戏正是通过去逼真的场景、有趣的画面、吸引人的故事情节、良好的奖惩机制激发幼儿的好奇心,让幼儿在一种轻松的、快乐的、探索的学习环境中掌握知识,使其乐于学习,有兴趣学习。

二、网络教育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方式

网络教育游戏在幼儿教育中还处于一个探索阶段,在现阶段,网络教育游戏在幼儿教育中主要以下方式:在课堂教学中使用网络教育游戏。就是将教学内容设计成网络教育游戏,在教师的引导下,让幼儿通过玩游戏的形式,掌握相应的知识,比如上文提到的《看图认物》网络教育游戏,给幼儿提供了一个个的关卡,幼儿们利用已掌握的知识,去看图认物,让幼儿在规定的时间完成,如果没有完成,重新开始该关,直至顺利完成,并且还可以与小伙伴儿们共享。像这类教育游戏,其内容与课本知识的结合的比较紧密,针对性强。在课堂外使用网络教育游戏。这里的课堂外主要指的是家庭中。网络教育游戏作为一种家庭娱乐方式,可以拓展幼儿的知识和提高其操作能力。比如小游戏《健康的牙齿》,通过动画认识刷牙的重要性,以及正确的刷牙方法,并最终完成消灭坏虫牙。再比如说《喜羊羊打字游戏》通过正确的输入字母,帮助喜羊羊成功地打败灰太狼,很好的让幼儿熟记键盘,同时也锻炼了其操作键盘的能力。

三、网络教育游戏建设和使用注意的事项

1.网络教育游戏与幼儿的自身兴趣和需求有直接关系

要使幼儿成为主动的学习者,那么幼儿的兴趣和需求必须得到足够的尊重。通过趣味性的教育游戏,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比如美术课上使用《喜洋洋填色画》教育游戏,该游戏取材于幼儿们最喜爱看的动画片《喜洋洋与灰太狼》,非常与具有趣味性,让幼儿们拿起手中的“画笔”和可爱的羊羊们一起创作美丽的图画。

2.网络教育游戏必须是设计科学的幼儿正是认知世界的关键时期,网络教育游戏必须做到教育性和游戏性的平衡,两者充分整合,达成一体。在学习难度上,要符合“最近发展区”的要求,不能太难也不

能太简单,太难了使幼儿学习受挫,太简单了幼儿学习会产生疲倦。在游戏界面上,要尽量有趣,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使其享受学习的过程。在游戏情境上,要尽量逼真,符合幼儿的视觉和思维习惯,引导幼儿迁移到解决日常生活问题。在游戏反馈上,应多用奖励,少用惩罚。这样对提高幼儿的自信心,和调动幼儿的学习激情很有帮助。

3.发挥幼儿主体,老师家长加以引导

使用网络教育游戏必然离不开网络,而网络上存在大量少儿不宜的资源,这就要求教师和家长严格把关,将有教育意义和趣味性的游戏交给学生,将不良的资源挡在外面。另外,幼儿的自控能力相对而言比较差,教育游戏毕竟是游戏,幼儿玩其也应该有个度,玩久了不仅对其身体有害(比如视力下降、颈椎劳损等),还容易上瘾,幼儿最重要的还是人与人交流,而不是与机器的交流。

四、小结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推进,网络教育在飞速的发展,网络教育游戏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作为一种教育手段,其科学性、教育性和兴趣性必须得到充分的保证,不仅表现在自建网络教育游戏上,同时也表现在借用他人的教育游戏上。只有合理适度的使用网络教育游戏,才会使幼儿学习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奉迪芳单位:湖南科技学院

第二篇

1少年儿童网络教育建设的方向

1.1我国少年儿童网络教育的建设

1999年年初,教育部在《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将网络教育资源库建设提到了议事日程上。2001年,国务院了《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要求开发、建设中小学教育资源库。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了《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2009年工作要点》,要求“把加强中小学信息化作为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重点抓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应用工作”,“完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随着国家各项政策规定的颁发,以及数字教育基础资源的建设,我国基础教育网站相继涌现。“中国基础教育网”、“中小学教师网”等网站,为基础教育的网络化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1.2我国少年儿童网络教育的建设目标

我国少年儿童网络教育建设起步较晚,重复率高,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但也是促使我们不断反思的动力,在全国各地网络教育建设雷同化的情况下,如何开拓创新,要求我们善于学习、灵活运用,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与自身的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创新之路。我国的网络教育资源的建设还应加强规划和指导,加强网络教育资源评价与审核标准的研究,努力提高教学资源的质量。目前,我国少年儿童网络教育建设必须朝着国际化方向,在探索本土化道路的进程中向先进国家靠拢,汲取先进理念和科学方法,稳步推进我国少年儿童网络教育建设进程。

2少年儿童图书馆网络教育的优势

2.1学习过程的自我控制

少年儿童图书馆网络教育的一大优势就在于少年儿童可以根据自己的层次,有选择地获取自己所需的知识。学习不再是被动地灌输,而是提供较好的条件让少年儿童自己主动探试新的教育方式。

2.2创造一个优良的网络学习环境和丰富的资源

网络教育在信息的表现方面具有较好的时空性,而多媒体技术的多维性保证了信息范围的扩展功能和放大功能,因此,网络教学环境具有较大的历史跨度和空间范围,并可以采用图像、文字、图形和声音等多种信息,调动少年儿童获取知识的积极性,从而创造出最佳的学习环境和心态,并获得最佳的效果。

2.3提供一个交互式的环境

所谓交互式的环境,是通过学习者与计算机之间的一系列相互作用来完成各种教学功能。这种交互方式使少年儿童能及时得到反馈信息,不断调整自己学习知识的步调。这样就可以改变传统课堂教学中学生被动地接受同一模式及步调的缺陷,而且在这样交互式的网络教育条件下,少年儿童精力集中持久、记忆力强,不易疲劳,有利于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提高学习效率。

3少年儿童网络教育建设主题

3.1充分利用政策支持,寻求政府帮助

任何事业的发展都要以国家宏观经济为背景,以国家宏观政策为准绳。少年儿童网络教育建设亦是如此。1999年年初,教育部在《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将网络教育资源库建设提到了议事日程上。2001年6月14日,国务院了《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要求开发、建设网络教育资源库。随后国家颁布了若干相应的规范文件。可以看出我国政府对于少年儿童网络教育建设的极为重视,政策支持力度强大,所以要及时抓住机遇,充分利用政策,全力发展少年儿童网络教育事业。

3.2做好教育宣传,获得公众支持

所谓公众支持,首先,要让公众从思想上认可网络教育事业。应试教育环境下,面对面课堂教学已成为社会民众根深蒂固的教学理念,网络教育要博得公众的支持,其宣传策略、宣传范围都要寻求一条科学化的道路。其次,要让公众从行动上亲身参与,从前期的调研、建设过程中的沟通,到建成之后的反馈,都要吸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南京小蜜蜂乐园”网站创建初期,南京市玄武区少年儿童图书馆就做了大量的社会调查,通过在学校和社区发放近万份调查问卷的方式,吸纳公众的参与,及时了解和掌握家长、孩子、教师的需求,并根据调研得出了宝贵数据,收集和整合了各类型的资源,既为网站的建设获取了资源支持,又最大限度地让公众参与其中。与此同时,还要争取新闻媒体的支持,加强舆论引导,提高社会各界对少年儿童图书馆网络教育事业的认识,充分发挥少年儿童图书馆在网络教育中的深刻作用。

3.3打造专业团队,找寻规范化道路

少年儿童网络教育的长足发展必须具有专业的建设团队,要有专业的理念、技术、服务团队,尤其在我国网络教育发展还处于摸索的阶段,注重专业化建设是当务之急。“南京小蜜蜂乐园”网站的建设尤为注重专业化。从网页页面设计、改版到网站栏目确定,从资料收集、视频拍摄到资源分类、使用都饱含着各种专业人士的辛苦付出,从而成功创建了“在线课堂”:学校的常态课资源,让家长从各方面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课堂学习情况;“名家在线”:邀请少年儿童各方面的专家,解答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惑;“在线图书馆”:新书推荐、馆藏书目查询、续借、预约;电子资源借阅等;“教育天地”:开设名师介绍与最新的教育资讯栏目;“卫生保健”:收集关于少年儿童的营养膳食、心理辅导、日常保健和疾病手册等方面的内容及“寓教于学”,“有声媒体”等多个栏目。这种做法是让少年儿童图书馆网络教育建设成为课堂与课外之间、学校与家庭之间、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之间、智力培育与体质培养之间的一方园地。

4少年儿童网络教育建设途径

4.1紧密结合实践工作

少年儿童网络教育并非空洞虚幻,脱离课堂,而是根植于其中,只有从实践中,从课堂中不断地汲取能量,网络教育才能结合实际,推陈出新。“南京小蜜蜂乐园”所有网上资源都来源社会实践,也是其备受欢迎的主要原因。以“在线课堂”和“在线图书馆”为例,截至目前有所23所小学,共请267位中青年优秀教师,拍摄了475段一至六年级“语数外”常态课视频。利用南京市玄武区少年儿童图书馆的馆藏资源,设立了新书推荐的栏目,让馆藏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将文化和教育资源整合起来,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一个“悦读”的乐园。将真实的故事上传至网站,使得网站资源紧密结合实践,从而保证了网站的鲜活性。

4.2巧妙运用本土优势

网络教育要吸引大众,得到关注,巧妙地运用当地资源,做到“网上”与“网下”的及时互动是一条捷径。“南京小蜜蜂乐园”在开展网络建设,扩充网络资源的同时,也在现实生活中开展了大量的活动,例如:①“我爱南京明城墙”宣讲活动,宣讲了明城墙的历史,实地参观了明城墙,城垣博物馆,同时把实践活动本身和活动中设计的知识内容及时上传至网站。②“小蜜蜂进社区,名师进家庭”大型社区活动:邀请特级教师、少儿作家、外教老师和社区内的孩子们一起做英语游戏、探讨怎样把作文写长写好,如何实现作家梦,为网站上“故事接龙”等活动做铺垫和宣传。这样,既增加网站的吸引力,提高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又增加了孩子们的知识。

5少年儿童网络教育建设风险防范

少年儿童网络教育建设事业是一项任重道远、肩负神圣使命的工作,在其建设过程中要避免重形式、轻内容的面子工程。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予以防范:第一,建设专业化团队,坚持规范化水平。第二,建立监督机制,完善三大监督体系:政府监察体系,群众监督体系以及从业人员自查体系。第三,重视各环节工作人员培训,更新知识,与时俱进。

6结语

在教育走向开放过程中伴随网络教育方式的快速发展,使教育资源除了以印刷材料、音视频材料为主的信息载体外,又出现了依托网络的信息载体,实现了教育资源的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创造了崭新的网络文化。网络教育打破了传统的面授模式,孕育了以少年儿童为主体,主动获取信息知识为主的交互式及开放的教育现代化教育模式。今后,作为第二课堂的少年儿童图书馆,还要不断地探索如何将少年儿童网络教育资源成为促进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的有效途径,如何有效地利用丰富的资源来满足广大少年儿童所需,已成为信息时代人们能力的重要标志。

作者:焦莉玄武区少年儿童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