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育的探讨

网络教育的探讨

一、网络教育的定义

从这个定义中,我们看到,网络教育融合了现代教育思想和学习理念,并以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支撑,提供交互式的教学;另一方面,网络教育不受限于时空,学习者可以随时进行自主学习,这既充分体现了个性学习,又充分满足了现代教育和终身教育的需求。从上述定义中,可以看出,网络教育是随着技术和思想的发展而发展的,所以我们也应该用一种发展观来认识网络教育。

二、网络教育的要素及其基本要素

在教育活动中,构成教育的要素在教育理论研究者中有大量的论述。叶澜教授认为,构成教育活动的基本要素包括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内容和教育物资。其中,教育物资又可以分为教育活动的场所与设施、教育媒体以及教育辅助手段三大类。在这些要素中,教育的基本要素至少包括学生、教师、教育内容和教育媒介。其中教育媒介指在教育活动中为了实现有效学习所采用的语言、文字、视频、音频、图片、幻灯片和动画等媒介。这四个基本要素缺一不可,因为没有这些要素的“教育”就不是教育。没有学生或教师或教育内容或教育媒介的“教育”情形会是一种怎样的“教育”呢?不难想象,这已背离了教育的本质。所以缺少其中任何一项基本要素,也就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教育了。那么,在网络教育中,其要素及基本要素又有哪些呢?“网络教育的构成要素至少应该包括学生、教师、因特网和网络课程以及网络资源,从事网络设计、开发、维护等工作的技术人员、商、因特网服务提供商和服务器、卫星光纤等。其中,学生、教师、因特网和网络课程是网络教育的基本要素。”这些要素在网络教育中缺一不可,它们彼此关联,连成一个整体,正所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三、网络教育中教师与学生的定位

在网络教育中,教师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课程专家,他们可能是集专业教师和技术人员的多面手,也可能是一个包括了多名专业教师和技术人员的工作群体,他们共同工作,共同实现教学目标。比起传统教育来,网络教育对教师的要求更高更难。网络教师不仅要有良好的专业知识素养,对网络熟悉甚至需要精通,另外还要有更强烈的敬业精神,因为网络学习不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这就要求教师能够对受教育者和学生进行适时的答疑,同时也给学习者提供一个友善的空间。同样,学生在网络教育中不再只是传统教学中被动的接受者。在网络教学中,学生不仅是信息的接受者,更是信息的组织、加工,甚至创造者。在虚拟课堂中,学生与教师可以进行更为放松的互动教学,学生的个性得到更好的发展。五、网络教育与传统教育网络教育是一种具有自身特色的教育形式。那么,它与传统教育比较起来,有哪些优势和不足呢?网络教育与传统教育的显著差异在于网络教育的时空分离特性,它能够向路途遥远的学生、身体状况不佳的学生或时间安排不开的学生提供远程教育课程,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在线学习。另外,超大容量的知识储备,丰富的学习资源,这一切都为网络教育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教育内容。同时,网络教育中的知识信息不仅仅包含文字,还有与文字信息相关的声音、视频、动画、图片等信息,摆脱传统教育中只依赖文字等较为单一的信息传递方式的枯燥乏味,使学习者能从多个信息渠道了解事物的方方面面,增强学习者学习的兴趣,从而保持学习者的学习注意力。网络教育相对传统教育的另一明显优势在于其互动性,这也是网络教育与传统教育之间本质的一个区别。在大多数传统教育形式中,往往是由教育者单方面地将信息“倾销”给学习者,学习者只是被动的在接受信息。而在网络教育中,教与学依然是一个整体,但学习者的自主学习会得到更大的提升,这是因为网络教育互动的信息传播方式使得学习者不仅仅是信息的接受者,更是信息的组织、加工、甚至创造者。但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面,即便网络教育有如此之多的优势,却也难免有其局限性。在网络教育中,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是其主要特征及优点。但与此同时,纯粹人机交互的学习途径使得在线学习缺乏传统课堂教育中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人际交流,这使得学习者很容易产生孤立感。另外,许多显示在计算机屏幕上的教学内容的正确性或深度令人怀疑。网络教育正在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教育和生活,这种趋势是不可逆转的。随着“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口号的提出,网络教育正面临着巨大的机遇。网络教育正在开辟着一个全新的教育领域,尽管它还不完善,但却毫无疑问地预示着教育的未来。

作者:陶文玲侯冬青单位:临沧高等师范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