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科院素质教育实践策略

工科院素质教育实践策略

一、建立起点高,知识面宽,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开发潜能的软硬件教育环境

对于培养工程技术人才的工科院校来说,实践教育环节是必不可少的,如金工、电工实习实训,它不仅是重要技术基础课,而且起到培养工程技术人才素质奠基石的作用:

1.让学生直接接触工程技术环境,融人这个世界,首先获得感性知识。在这个领域里,学到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把课堂和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在这里得到验证、加深理解、产生兴趣,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途径,了解本领域发展的方向,这是培养学生职业素质的良机。例如学生在进人金工实训基地后,过去只有在电视、画报等才能看到的车间,那么多的机床加工设备,就在眼前。看到在自己的操作下,坚硬的钢铁工件被机床刀具切割成各种形状,很有一种成就感,新鲜而有趣,自然会对机床的传动系统,加工原理感兴趣,想弄懂其所以然,这就为以后学习这些专业知识建立了基础,产生、培养了接受这些知识的潜能,懂得了这些知识的来源与用途。例如在电工强电实训中,有些学生能很快掌握电机控制电路的工作原理,当要按照电路接线时,却发觉学生象捏笔写字一样握螺丝刀,姿势都不对。如果不让学生把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学生没有那些切身感受,就很难会对这些知识产生兴趣,就很难了解所学的知识的价值,而兴趣是学习的原动力之一。

2.我们培养的学生,不仅要让他们掌握必要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也要让他们熟悉和接受一种劳动的环境,接受社会劳动的组织和分工,学会如何与人打交道。他们所处的部位是社会的一部分。从事的工作也是社会劳动重要的一部分,认识到自己也是社会中的一员,得到思想、政治、道德等方面的锤炼,补上社会素质教育这一课。对学生而言,纪律是刚性的,学会管理,也要学会被纪律约束,学会遵章守纪,都要培养自觉性与责任心。可以从学分、成绩、收费制度上控制,建立一套评估考核机制。在实习实训中,他们必须服从一定的规章制度,遵守劳动纪律、安全规范,服装、鞋帽、环境卫生等必须符合要求,这不仅是训练的需要,也确实是正常工作、人身安全的需要。在实习实训中,那里是实战,真刀真枪,不执行纪律会出事故。开始时学生们往往不重视,认为这仅仅是教学实践活动,又不是真的在上班,但在制度的严格制约中,学生们都不得不改变原有的轻视状态,认识到严以律己的重要性。曾有一个二年级学生已办理了出国留学手续,大学二年级的成绩需寄去,他自以为只要理论课成绩,就把所有精力放在理论课上以应付考试,瞒着老师在实习时间看理论课书籍、做习题,把实习放在一边,对实习指导教师的多次批评置若周闻,结果实习未通过。后来,国外学校就要开学了,发来通知说缺实习成绩,且为必备成绩时,该学生才着了急,花了好大工夫才补出了这个成绩。科技发达的国家历来重视教育,尤其看重实践环节的教育,是教育投资最多的领域之一。

3.工科专业实习实训的内容属基础性、有限的,但它涉及的领域却是复杂的、无限的、只要你有兴趣,有钻研精神,你可以接触到和学到的知识是大量的。我校电工实习中弱电部分是做一个具有放大环节、可调压的直流稳压电源,它的用途是显而易见的,学生们大多有很浓的兴趣。在掌握了焊点处理、焊接、布线的训练后,还要掌握各种元件的识别、参数测定,管子选配等,以及工作调压原理,当学生把元件焊到线路板上,得到规定的电压值合格通过。不过有些学生的兴趣更广泛深人,在教师的指导下可以收获更丰富。比如,可以用晶体管图示仪测量三极管的输人输出特性曲线,判定它的放大倍数和正常工作电压区间,泄漏电流的大小,了解放大倍数在电路中的作用等等,还可以通过改变基极电阻的阻值,来反映各种不同三极管在电路特性,以及对稳压电源中的输出特性,承载能力等多方面的影响。如果学生打算给自己制作一个具有高稳压效果的稳压电源的话,他会把这些问题弄懂为止。而这些知识平时并不会特别引起学生的注意和兴趣,花力气去学习的。再比如艺术类专业学生来做线切割实习,在完成了图案的设计之后,就必须根据数控机床的指令集编制程序以完成切割成型,为了得到高精度的图案,他们必须考虑各种补偿因数,编人补偿指令,这就必须学习、分析相关知识。很多学生实习后都由衷地感触,想不到这些“动动手”的环节竟有那么多的东西可学,又学到了那么多的东西,太有意思了。

4.我们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我们培养大学生要服务于上海,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立志献身于中华民族的腾飞。所以,工程训练实践教学也要体现高质量、高起点、有特色,把先进技术与科技管理知识教给学生。从总体上看,随着新一轮产业结构的调整,上海地区将需要大批企业生产第一线的技术应用、转化及管理型人才,接触、消化、吸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工艺装备的人才,金融、投资、广告、涉外法律等人才。我们要找准切人点,加大资金投人的有效性、针对性,体现特色,全面提升大学生的职业素质、社会素质,成为“四有”新人,加快人才的培养。

二、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素质教育的火车头

1.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我国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教师的职业是阳光下崇高的职业,“传道、解惑、授业”。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榜样,教书育人,言传身教。教师不仅教授理论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做人,教师要用自己的言行来影响学生,做学生修身养性的良师益友。特别是学做人,往往不是靠宣传、强制可以达到好的效果,而榜样的力量往往是无穷的,潜移默化的。‘学生是跟着教师学习的,教师的行为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行为,对形成学生良好的道德素质,是非观念,成为高尚的人至关重要。优秀教师的榜样往往会影响学生的一生。如果教师没有良好的师德,没有高尚的人格,没有爱憎分明的性格,是不受学生信赖的。一次,一个班级有几个学生考试不及格,需要参加补考,希望任课教师给他们答疑,复习几次。大热天该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将所教内容再一次仔细备课,认真补课,负责通知每一个人参加。等于是教了一个小重修班。后来学生们过意不去,想请老师吃冷饮,但被教师婉拒了。该教师说,我给你们补课,是应尽的义务。如果我拿了你们的一针一线,我会觉得心里蒙了灰尘,希望在你们的眼里,你们的母校是一块思想道德的净土。教师就应该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师德给学生树立榜样。在教学中老师是处于主导地位的,学生跟着教棒转,但在老师心目中,学生为本,学生是主体,是服务对象,老师是在制造“人才”这个产品,是在建设未来,任务艰巨而伟大。现在的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个性强、自理能力差。如有一个学生因骨折病假,一个学期的实验有一半没能参加,理应在病好后补上这一实践环节。但该学生没有放在心上,一直到快要毕业了,发现缺少这个成绩会影响该学生的学位。后来任课教师无意间了解到这一情况,本着责任心关切地通知学生所在的学院。后来这个学生经补习获得了学位,非常高兴和感激。有时候,教师多费一点心,学生可以受益一生。有关学生学业的每一件事,教师都要当大事来抓,于细微处见精神。

2.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素质教育的火车头

教师不但要有高尚的师德,还要有精深的师能。高校历来是社会的思想库,也是接受、创新、传播新知识的场所,为了更好提高工程实践训练水平,必须建立一支“双师型”和“一专多能”的教师队伍。增加高新技术培训内容,以适应社会大环境对人才知识结构的需求,努力在高起点上来提高学生素质训练,培养出大批备受社会欢迎的高质量的本专科应用型人才。

3.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是提高教师能力的最优途径

我们知道,教学与科研、生产实践紧密结合是提高办学质量的最重要最有效的途径,国外科技发达国家的教育机构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象综合性大学办医院,医学中心附有医学院,医学院与医院互为补充相互支持,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还有大学知名专家兼职政府、经济等机构的顾问,同样有政府、经济等部门的专业官员任大学客座教授。这种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对教育规模的发展、教育水平的提高、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的提升所起的作用十分巨大。尤其是工科院校,教师亲自搞科研,能不断更新知识,提高学术水平,并与教学有机结合,在给学生授课、特别是在实践教学环节中,能生动执教而言之有物,对于学生的能力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具有很大很直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