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剖析运用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论文

剖析运用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论文

课堂教学是落实素质教育的主渠道。为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面积地提高教学质量,把素质教育落实到课堂中。近期的“课堂教学质量工程”的提出和实施,就是我县落实素质教育的具体体现。通过这一工程的实施,使我深刻地认识到,教师必须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课堂教学中贯彻“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三为主”教学原则,才能突破现行的以教材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宰,以灌输为主导的课堂教学模式,才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我认为为了进一步全方位地落实素质教育,应做到:

1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就是要变传统教学为创新性教学,以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发展个性为目的的教育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断进取,有扎实的基本功,不仅要学好,用好教学大纲,精心研究教材,还要善于汲取好的教学经验。在课堂教学中,用适合儿童心理的方式来处理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充分调动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以达到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目的,变“苦教苦学”为“乐教乐学”,使学生真正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现代创新人才。

2培养学生的主体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是学习的主人。在课堂教学中,只有不断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主体能力,才能使他们主动学习,积极学习,做到真正会学和创造性的学习,使得学生在课堂上注意力集中,思维活跃,动口,动脑,动手表现充分,自觉地去获取知识,使学生由学会到会学,在学习中体会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人。因而,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课堂教学新观念,才能全面地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达到全面发展的最终目标。

3要改进教学方法,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和教学民主思想

在教学方法上要突出启发诱导,要把教的过程变为“导”的过程,变成一个在教师引导和指导下,学生自行探索,自己发现的过程,在课堂教学中,应坚持“一法为主,引法相辅,优化组合的原则”,按照《大纲》的要求,除了要掌握教材所讲的知识外,还要加强对学生能力培养,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独立思考问题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要在传统教法的基础上创出新颖的方法,突出重难点,发展以学生活动为主的教学,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中学习,这样可以使课堂教学变为学生锻炼能力的舞台,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在课堂教学中要让学生有充分时间进行主动活动。通过让学生自读,增强学生的阅读能力;让学生有口语交际的机会,增强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通过开展第二课堂,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得到培养,创新能力得到发展,使学生能用所学的知识去正确分析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和适应社会的综合素质。

总之,课堂教学以全面培养提高学生的素质为目的,是落实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教师必须在教学中贯彻“三为主”的教学原则,面向全体学生,做到因材施教,才能整体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使学生生动,活泼,积极主动地得到发展,从而出色完成素质教育赋予课堂教学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