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实务理论

民政实务理论

近年来,社会工作专业在中国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然而,在飞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发现西方地道的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方法虽然进了我们的高等教育课堂却很难应用于实践中。

在中国,我们把民政系统视为与社会工作专业联系最密切的部门。山东大学社会工作系也在济南市民政局设立了实习基地,并与济南市民政系统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学期一开始,我们就开始了在济南市民政系统为期近一个月的实习。我被分配至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办公室。在这里,我从日常工作中观察学习,力求发现一些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方法在民政工作中的切入点与具体应用情况,以了解社会工作与民政工作的联系与区别。

民政局工作职责与服务范围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民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区民政工作规章并组织实施;研究拟订全区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加强法制工作。

(二)负责全区拥军优属、优待抚恤和革命烈士、因公死亡人员的褒扬工作;审核申报革命烈士,审定有关人员的伤残等级的评定报批工作。

(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全区双拥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研究倾向性问题;向区委、区政府和驻区部队领导机关反映全区双拥工作情况,及时提出建议,为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决策提供依据;组织军地广泛开展群众性双拥活动,协调军地有关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双拥工作政策和法规,指导各行业抓好双拥工作的落实;交流通报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加强检查督促,协调处理军地之间的矛盾和纠纷;完成区双拥领导小组和市双拥办公室交办的各项任务。

(四)负责全区退伍义务兵、移交地方安置的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军队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接收安置、服务管理工作;指导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的建设及管理服务工作。

(五)组织协调全区救灾工作,核查并报告灾情;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指导灾区开展生产自救;拟定并组织实施减灾规划,开展减灾活动;建立、实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组织开展城乡社会救济,负责扶贫济困、社会互助工作。

(六)研究指导城乡基层政权建设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指导村民委员会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村务公开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指导城市居民委员会建设,制定社区工作及社区服务管理办法和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社区建设。

(七)拟定全区行政区划规划,负责区、镇、街道办事处行政区域的设立、撤销、调整、更名和界线变更的审核报批工作;承办本区与邻区及区内各行政区域勘定、管理,协调处理边界争议工作。

(八)承办辖区内行政区划名称、自然地理实体名称和建筑物等人文地理实体、名称命名、更名的审核报批;负责全区地名标志设置、管理和地名图书的编辑审定工作。

(九)制定并组织实施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规划,指导社会福利事业单位建设和管理。

(十)负责全区的婚姻登记管理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婚姻介绍机构管理办法,指导、监督婚姻服务活动,倡导婚姻习俗改革。

(十一)负责全区儿童收养工作,依法办理儿童收养登记。

(十二)负责全区的殡葬管理工作,推行殡葬改革。

(十三)负责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的收容、管理和教育工作。

(十四)负责全区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工作和社会福利销售工作。

(十五)负责全区性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团体的登记管理工作;查处民间组织的违法行为和未经登记、擅自以民间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

(十六)管理国家、省、市和区拨民政事业经费,指导、监督民政事业经费的使用和管理。

(十七)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概括而言,民政局的主要工作职责及服务范围是:优待抚恤、双拥工作、退伍军人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外地离休干部来济落户、救灾救济、城镇低保、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地名区划、福利事业、婚姻登记、收容收养登记管理、殡葬管理、民间组织管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社团管理)等。

社会工作领域、内涵与实务方法的概括介绍

(一)社会工作领域及内涵

社会工作的领域是广泛的,以下仅就它的主要方面做初步分类:

1、按服务对象的生理和社会特征分类

社会工作的对象是有困难的个人或人群,以服务对象的生理特征,社会工作可分为:儿童社会工作、少年社会工作、青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以及妇女社会工作、残疾人社会工作、困难退伍军人的军人社会工作、失足青少年的矫治工作等。

2、按服务对象遇到的困难分类

可分为:日常生活方面的问题、就业方面的问题、个人行为方面的问题等

3、以社会工作的特点分类

分为:救助、帮助和发展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的内涵有很多,我们尝试对它作出一个一般性的定义:

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的助人服务活动。这一定义指出社会工作的本质是一种助人活动,其特征是提供服务。社会工作以受助人的需要为中心,并以科学的助人技巧为手段,以达到助人的有效性。

(二)社会工作的实务方法

社会工作的实务有:

儿童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妇女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矫治社会工作、残疾人社会工作、反贫困社会工作等;

社会工作方法有:

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工作、社会行政等。

社会工作专业理论与实务方法在民政工作中的切入与应用

比较民政局的主要工作职责与服务范围和社会工作领域、内涵及实务方法,就给我们了解社会工作专业理论与实务方法在民政工作中的切入与应用提供了一个清晰的脉络,它们的共同点包括:

(1)针对军人的社会工作

(2)针对因灾害造成困难群体的救助工作

(3)反贫困社会工作

(4)社区工作与社区建设

(5)社会福利事业

(6)儿童收养工作及流浪乞讨人员的收容、管理、教育工作

(7)社会行政工作

可见,民政工作的绝大部分内容都与社会工作专业理论与实务方法相联系,即使那些类似政府部门职能的工作也与社会工作中的社会行政有关。所以社会工作专业理论与实务方法在民政工作中的切入与应用是很广泛的。因此,在我国,把民政系统视为与社会工作专业联系最密切的部门这一观点是非常贴切的。然而,民政工作毕竟又与社会工作有着很大的不同之处。民政部门是政府部门,行使的是政府职能。而按照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工作却是一种由一群社会工作者在特定的机构以利他主义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指导,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的助人自助的服务活动,它不是一种政府职能。这就形成了一种矛盾。一方面,政府确切的说是民政局在做着社会工作者们做的事情,而他们却很少有人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依然沿袭政府部门的那一套工作方法去为有困难的、需要帮助的人群服务。另一方面,社会工作者又不是政府工作人员,具有专业素养却又无处施展。一方没有专业理论指导、缺乏专业实务经验与方法技巧;另一方则是具备专业理论知识、了解专业实务方法却又与其民政工作体制格格不入,不能更好的利用社会资源为有困难的群体服务。

这是一个专业知识本土化的问题,表现在社会工作专业上尤为突出。因为社会工作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学科。它必须有实务与方法而不只是理论,甚至实务与方法比理论更重要。或许,有人说,这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但是,我认为,我们有必要也应该能够很好的去解决这个矛盾。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看到社会正在努力解决这一矛盾,学校在民政局设立实习基地这一点也充分说明我们正向着化解这一矛盾而作出了努力。当然,我们是不是只靠与民政局的合作就能切实的解决这一矛盾?还是仍有更好的途径去解决?这还需要我们更多的观察、探讨与研究。

我们的尝试与实践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民政工作及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的运用及操作,观察探讨民政工作与社会工作专业方法的联系与区别,使大家能够在实际活动过程中学习应用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的实务方法,以期丰富发展社会工作专业理论与实务。我们初步打算在仲秋节期间到济南市市中区敬老院对老人们进行一次节日慰问演出活动。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达到活跃敬老院生活气氛、在精神上宽慰老年人、给老年人带去节日的愉快与欢笑的目的。同时,了解老年人生活状况,观察敬老院运作体制,并从中发现问题以期改善。也可以让同学们有多一次接触社会的机会,并在此过程中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一)活动安排

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和老年社会工作的实务方法与节目演出灵活结合

仲秋节前合适的一天,利用下午的时间在市中区民政局的介绍下到敬老院展开活动。给老年人带去一些节日礼品,开一个茶话会。茶话会上同学与老人们穿插就座,组织同学们表演节目,与老人一起做一些简单的游戏,并利用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和老年社会工作的方法积极与各位老年人交流。在交流过程中认真观察,加深了解,用心体会。

活动进程与具体安排

进程:

(1)上午购置礼品并到达敬老院安排场地,布置会场,做好准备工作。

(2)下午活动开始,请与会领导、老人和同学们入座。然后开始按预定顺序表演节目、做游戏及座谈。其中安排拍照,合影留念等事宜。

(3)活动结束的后续工作,包括整理会场,打扫卫生,向领导和老人们告别。

具体安排:

(1)由民政局负责初步联系敬老院并完成初步的场地安排及参加会议的老年人安排等工作

(2)活动由全班同学自愿参加,组织人员具体安排同学参加

(3)活动经费向学院黄志雄先生基金申请

(4)由活动组织者详细安排演出节目,制定演出节目单

(5)活动过程中注意掌握会场气氛,中间穿插简单的互动游戏,并设立小奖品,提高老年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6)活动过程中潜心思考,注意观察,了解老年人生活状况,了解民政工作方法,并以社会工作专业视角发现社会工作在民政工作中的切入点与应用点,发掘专业知识和民政工作的联系与区别,丰富社会工作实践经验,积极发现问题并寻求对策。

(二)活动实际进程情况描述

1.活动中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及老年社会工作实务方法的灵活运用

鉴于敬老院里老人较多且多受年龄、知识水平等因素的制约我们决定把个案的、小组的和老年的社会工作专业实务方法融合在活动过程的节目表演、游戏互动和交流会谈中。

(1)小组社会工作实务方法的运用

我们把老年人聚集到一起来,共同谈心交流,让大多数老年人在表演节目与游戏互动中释放自己,我们努力在此过程中发现多数老年人共同存在的问题。或许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对小组社会工作实务方法的运用。在此过程中,我们设计的游戏有:击鼓传花、你表演我猜词语、词语接力等比较简单的游戏,参与游戏的老人可以获得一份小礼品。语言及词语设计也尽量做到简单,可谓都是家喻户晓的词语,防止老人听不懂,比如“趵突泉”、“大明湖”、“仲秋节”、“嫦娥”等。但是后来我们发现老人连击鼓传花的基本规则都不懂,尽管我们解释了好多遍,老人们还是不明白游戏规则,就连“鼓声停止花在谁手里就不要传了”的基本规则在好几轮游戏过后,还是有一部分老人仍然没有弄清楚。“花在谁那里停止谁就要表演节目”的规则就更不可能实施了。只是我们仍然把礼品赠送给了每个参与其中的老人。后面的词语接力及你表演我猜词语等小游戏就更不能完完整整的完成了。尽管老人们有时候对我们设计的游戏显得很是迷惑,还是一直保持了合作的态度,大部分老人在游戏过程中也比较高兴,颇有兴致。而且,当我们一起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最美不过夕阳红》等老人们十分熟悉的老歌曲时,老人们的情绪被提到了比较高昂的状态,整个活动也达到了高潮。

据观察我们发现,老人们以前并不是很经常做这些游戏或者一起活动,而老人们或许很愿意在一起活动。于是就有了一个问题,敬老院难道不经常让老人们凑到一起活动吗?

(2)老年社会工作实务方法的运用体现

在活动过程中注意老年人的知识结构,尊重他们的时代特点,语言、节目、及游戏的设计力求简洁易于理解。交流过程中注重认真倾听,耐心细致。也许愿意接近老年人并愿意听他们讲述自己过去的故事,运用“怀旧”和“生命回顾”的专业方法让老人重建完整的自我,达到内省的目的并在回顾过程中让老人重新体验快乐、成就、尊严等多种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情绪,帮助老人找回自尊和荣耀。这也就是运用了老年社会工作的专业实务方法。

(3)个案社会工作事务方法的运用描述

在此过程中,我们单个同学和单个老人的近距离接触,运用我们掌握的个案社会工作的专业实务方法耐心细致的交流,下面是对个案会谈内容进行的部分摘录:

摘录一:

……

(初步的问候寒暄)

同学:您多大年龄了啊?

老人甲:我今年都101岁了。

同学:可是您看上去只有70多岁的样子。您身体还好吧?

老人甲:还好,还好,耳不聋,眼不花。

同学:您在这儿(敬老院)过得还习惯吧?

老人甲:还习惯,这儿挺好的,老人们挺多,大家一起,挺热闹的。

(看来老人还挺重视精神层面的东西)

……

同学:您老家是哪儿啊?您有几个孩子啊?子女还好吧?

老人甲:(眼光一闪,显得比较激动)我老家是淄博博山。我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我一个儿子是县长,一个儿子是外企的经理,女儿在美国做工程师。子女都有所成就,尽管他们不能天天在我身边,但是,想到这些我就感到挺高兴挺欣慰的,……

(老人说了好多,显得容光焕发,看来同学通过交谈尤其是谈及他的家庭时获得了老人的初步信任并他建立起了初步的专业关系)

同学:您给我们讲讲您一生的大体经历吧,我们想听一听?

老人甲:也没什么,最主要的是我年轻时和日本鬼子打过几次仗。当中有济南战役,当时战斗非常激烈……

(同学认真倾听,随时表示回应,老人讲的津津有味)

……

老人甲:你们年轻人要跟的上时代,保持与时俱进,年轻人就要有闯劲,好好学习,将来……

(看来老人已经进入状态,并且能够以一位长者的身份跟我们谈话,试图教育我们年轻一代,而不像开始那般拘谨了。也可以说老人甲已经找回了自信的我。)

(如果经常有人运用“怀旧”、“生命回顾”等专业方法和老人进行耐心细致的交谈,与无形中鼓励老人,估计这位百岁老人的暮年生活就会是快乐的,老人也会拥有成就感与自信。)

摘录二:

……

(初步的问候寒暄)

同学:中午您吃什么饭啊?

老人乙:吃……什么……

(看来她也不知道到底吃什么?)

同学:饭菜还可口好吃吗?

老人乙:……笑……

(看来饭菜不会很好,至少不会是非常的和老人的口味)

同学:您平常都干什么啊?

老人乙:也没干什么,……

同学:那平常您一整天什么事情都不干吗?不看电视吗?不打牌、下棋什么的吗?

(同学觉得老人可能是认为只有比较正式的事情才是有事情做,看见老人屋里有电视,稍加引导,并暗示其实想看电视也算是有事情做的。就连打牌、下棋也算是有事情做的。)

老人乙:没什么事,大概就是等着吃饭,电视也不大看的。

(惊讶!只是等着吃饭!惊讶啊!为什么有电视也不大看呢?后来一想,我们的电视节目里有适合于老年人看的吗?其实在游戏过程中我们也看的出来,集体活动不是很多的。看着老人说话的表情,我们实在也觉得很无奈,或许是该我们做点什么的时候了。)

同学:那平常院里面组织大家一起活动吗?像做游戏什么的?

老人乙:没有什么,偶尔大家串串门,那也很少,只是我们两个说说话(每个房间住两个人)。

(又是惊讶!)

……

同学:那您觉得高兴吗?平常很少有人和您聊天吗?

(这是同学经过详细考虑并观察老人的表情后发问的,好像老人觉得她说的上面的生活状况似乎是很平常的,并没有觉得悲伤,所以估计不会引发老人情绪的波动。)

老人乙:也不是啊,我家在天桥那边,我以前的同事和我的家里人也经常来看我的,那时,我们就可以聊天了,……

(原来还是以前的同事和家人给她带来欢乐。那么,以前的同事不在济南的,没有家人的老人怎么办?同事家人不来的时候怎么办?我们的敬老院究竟给老人做了些什么?难道仅仅是提供吃饭和住宿?)

……

这些足够我们思考的了!

(三)活动总结

活动目标达成情况评估

(1)初步了解了民政工作在实际工作中的操作过程,发现了一些社会工作与民政工作的联系与区别之处。

(2)我们灵活运用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和老年社会工作的方法展开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了解、体会了老年社会工作专业理论与实务方法,丰富了我们的社会工作实践经验。

(3)初步达到了活跃敬老院生活气氛,在精神上宽慰老年人,给老年人带去节日的欢笑与愉悦的慰问的目的。但是离我们原本设计的目标还有很大一块距离。

(4)我们观察了敬老院的运作体制,发现了诸多问题,并努力寻求对策。

(5)活动给了我们多一次接触社会的机会,在此过程中奉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总之,活动目标初步达成,但是有很多问题还有待于更加深入的了解与探讨。

活动中获取的经验与发现的问题及对策描述

1.经验

(1)活动组织者认真准备,从与敬老院取得联系说明详细情况到购买礼品、发动同学参加、演出节目及游戏的安排、交流内容的设定场景的设置以及其他细节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经历了一次组织协调的训练,在活动的整个准备及进行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知识。

(2)同学们通过活动接触社会、认识社会,了解了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对民政工作在实际工作中的操作过程以及敬老院的运作体制有了初步认识。

(3)发现我们学习的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方法和民政工作的实际工作方法大不相同。专业的社会工作要求助其自助,尊重案主的个性、人格及自决权,运用同理心的手法注重心灵沟通,和案主一起共同解决案主所遇到的社会适应不良问题。而据我们观察发现敬老院的工作似乎只是把老人凑到一起提供食宿,真正的心理交流与集体活动很少,更谈不上助其自助。

2.发现的问题及对策

活动进行中,我们大体能够控制会场气氛,大部分同学也能够积极与老年人交流,并积极参加到节目演出中来。老人们也比较合作,能够参与到互动中。

但是,我们也发现了诸多问题:

(1)由于会场中有院方领导在场,活动的大部分是由敬老院的院长主持的,导致我们不能完全控制活动的进行程序,按照原来的意愿控制会场的气氛也就显得比较困难。

(2)由于敬老院活动室面积较小,座位较少且摆放位置不太合理,本来准备老人与同学穿插就座,近距离接触便于交流的目的没有能够完全达成。

(3)由于受老人年龄、知识水平以及自身素质等因素的制约,原本准备的比较简单的游戏环节依然不能够顺畅的进行。

(4)市中区区长、民政局局长以及其他部门领导的出现使得活动不能按照原来设计的进程进行。原来设计的专业的会场秩序与气氛遭到破坏,互动与交流受到影响。

(5)活动时间太短,很多问题还不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

(6)敬老院的工作方法与运作体制专业性不是很强,不能充分注意老年人的心理特征与综合素质特征,老年工作体现不出足够的人性化。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应该做如下的努力:

(1)以后在为老年人服务的过程中要减少院方领导的介入,或者事先就会场气氛的控制问题与院方领导协调好,尽量控制会场气氛。

(2)场地安排要自己准备,不能再由院方代办,场地安排尽量符合便于交流的要求。

(3)互动游戏及演出节目的设计要尽量做到与老年人的理解力保持一致。

(4)尽量排除环境的干扰因素,对于不能排除的干扰因素,做到巧妙安排,避免时间和地点上的冲突,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

(5)有可能的话,尽量做到长期的运用专业理论与实务方法为老年人服务。

(6)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民政工作的社会工作专业理性指导,使为民服务的事业更加专业化,更加符合时代的潮流,更加符合人民的真正利益,更加具有人情味!

因为我们掌控的社会资源还十分有限,所以我们还要进一步与掌握资源比较丰富的民政局合作。我们给民政局和敬老院以理性的专业指导,而他们向我们提供必要的社会资源,尽量做到专业理论与实务方法与实际资源的结合,更好的做好老年社会工作。或许这正是我们实习的目的。

最后的总结与思考

尽管我们从理论上发现了社会工作专业理论与实务方法在民政工作中有着众多的切入点与应用点,或者说社会工作和民政工作在实际应用中有着众多的共同点。但是,我们又不得不承认在民政工作的实际操作过程中社会工作的专业实务方法却很少得到应用。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可能是政府部门工作方法依然在我们的工作过程起着根深蒂固的影响作用,影响了我们的思路;可能是民政部门是一个政府部门本身决定着它不可能像一个非政府的组织那样服务;可能是由于中国的国情决定着我们还不适合用西方那一套纯粹的社会工作专业理论与实务方法来为我们的民众服务……。

我认为最终的原因应该是社会工作专业在我国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等到真正的完成本土化并发展成熟了,就会对我们的民政事业及其他为民众服务事业起到举足轻重的指导作用。而对于现状,我们回头看看题记,或许应该有所感悟,民政局的神圣职责不光是为百姓解愁,它还要承担起为政府分忧的职能,它毕竟是一个政府部门。我们期望的是,民政部门在为百姓解愁的时候能够在尊重民众自决的基础上助民众自助。那时,我们才会无愧地说:在中国,我们的民政系统是与社会工作专业联系最密切的部门。

【参考文献】

王思斌主编《社会工作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翟进张曙编著《个案社会工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

民政部《中国民政》2004年第三期等

朱力编著《社会问题概论》社会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