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动式教学法在声乐教学中应用

互动式教学法在声乐教学中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精神生活层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声乐作为一门艺术学科,能够给人带来美的享受和心灵上的陶冶。然而传统的声乐教学方式古板单调,老师仅仅陶醉于将声乐知识灌输给大学生,丝毫不在意学生对于教学内容的接受程度。可以说在传统声乐教学方式的影响之下,当代大学生对于声乐课愈加反感,这在极大程度上不利于大学生获得全面健康的发展,因此对于传统声乐教学方式的改革是极其重要的。

[关键词]互动式教学;声乐教学;大学;应用探究

引言

我国在时代的发展中越来越注重素质教育,教育对于强国的影响非常大。传统的声乐教学方式不能够很好地对大学生进行音乐教育,阻碍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了改变这一教育难题,我国声乐教学专家研究出互动式声乐教学法。这种声乐教学法一改传统声乐教学方式的古板老套,注重于积极主动地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这一教学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对于声乐的学习兴趣,能够不断提高大学生的音乐素养。如果能够将互动式声乐教学法广泛应用到大学生声乐课堂之中,那么大学生对于声乐课的整体掌握程度就会得到大幅度提高,其音乐素养也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传统声乐教学方式的弊端

(一)禁锢大学生的声乐创新思维。我国一些地区的人们对于科学文化课的重视度较高,他们一般倾注极大的心血在文化课授课上,对于声乐课却敷衍了事。在他们的心目中,文化课才是教学的根本所在,声乐只不过是蛊惑学生娱乐的妖物。这种思想是极其可怕的,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声乐老师只能在声乐课堂上给学生读一些声乐概念性的东西。大学生在刚刚接触到声乐课时兴趣高昂,往往会在课后问声乐老师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然而声乐老师可能会以忙、等为由拒绝回答大学生的问题。在经过多次提问而没有得到回答之后,大学生渐渐对走过场式的声乐课习以为常,很难认真地对声乐知识进行思考。这在极大程度上损害了大学生的创新思维,使大学生以慵懒怠慢的态度对待声乐课堂,从而被禁锢在僵化的声乐思维之中。

(二)挫伤了大学生对于声乐实践的积极性。大学生在脱离高中高负荷的学业后,比较倾向于积极主动地进行一些课程实践。大学充裕的时间为他们的实践提供了充分的条件,他们在实践之后往往会遇到一些问题。他们能够通过与同学合作等方式解决一些问题,然而有一些问题的解决却超出他们的能力范围之内。大学生会将自己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同相关课程的老师讨论,寻求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方法。大学生如果在声乐实践中遇到了问题就会与声乐老师进行讨论,然而使用传统声乐教学模式的声乐老师已经对依靠于理论知识的声乐课麻木。他们认为学习声乐课的大学生没有必要耗费大量精力进行声乐实践,因此他们可能会对大学生说进行耗时耗力的声乐实践并不是学习声乐知识的有效途径,投身于声乐课本理论知识才是声乐学习的王道。大学生在声乐老师的建议下可能会终止自己的声乐实践活动,因此可以说传统声乐教学方式可能会打击大学生对于声乐实践的积极性。

(三)不利于提高大学生的声乐审美能力在传统声乐教学学习方式下,大学生依靠声乐老师的讲解获取声乐知识,在老师及学校的影响之下,他们以半玩半学的状态接受声乐授课。在上课的过程中,老师在讲台上声情并茂地朗读声乐理论课本,台下的大学生有些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对声乐理论知识熟视无睹。更有甚者公然将声乐课当成放松课,在课上摇头晃脑睡大觉。只有极少的一部分大学生能够认真听老师讲课,并且课后自主地学习声乐知识。在传统的声乐教学模式下,大学生每天被老师牵着走,他们在课堂上没有一点自己的想法。声乐老师说什么,大学生就做什么。大学生在传统声乐教学模式下一直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他们在上了一学期的声乐课后不能够骄傲地说自己有了一定的声乐鉴赏能力。他们仅仅在声乐课堂上跟随老师的思维分析一些经典声乐作品,在课下的时候他们仅仅听音乐来放松身心,并没有以专业视角对音乐作品进行品味赏析。同时,他们所掌握的皮毛声乐知识也不能使他们创作出优秀的声乐作品。所以可以说传统的声乐教学方式不利于提升大学生的声乐审美能力。

二、互动式声乐教学法的优点

(一)有利于提升大学生对于声乐课堂的好感度。传统的声乐教学模式古板老套,令人在课堂上昏昏欲睡,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大学生很难对这样的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他们一旦对声乐课堂产生了呆板无聊的第一印象,以后便很难提起兴趣认真学习这门课程。互动式声乐教学法能够克服传统声乐教学课堂不够活跃的弊端,充分调动声乐课堂的活跃气氛。当代大学生在被老师提问时表面上会装作若无其事,实际上心里却是忐忑不安。还有一些大学生乐于在课堂上表现自我,希望能够通过回答问题的方式引起他人的注意力。如果声乐老师能够在课堂上时时与学生进行互动,那么大学生会因为恐惧或是兴奋而打起精神认真听课。久而久之,他们就会对大学声乐课堂产生期待,从而会用心用力地学习声乐课程。

(二)有利于丰富声乐老师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有些声乐老师并非不想提高声乐课程接受程度,只是苦于没有好的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方式。声乐老师所处的高校对于声乐课程不够重视,大学生将声乐课程当做儿戏等因素都令一些声乐老师心寒。他们在目睹了周边师生对于声乐课程的践踏之后变得无奈麻木,他们并不是不想当一个魅力爆棚的声乐老师,只是目之所及令他们无限伤心,失去了对于声乐课堂的热情。如果高校能够加强对声乐课堂的重视,将互动式教学法应用到声乐课堂之中,那么声乐老师就能够重拾先前的热情。在声乐老师用心用力地教导下,大学生将会对声乐课堂越来越感兴趣,从而能够不知不觉地提高自己的声乐方面的能力。同时,声乐老师能够在学生的影响下愈加用心教授声乐课程,不断地对互动式声乐教学进行创新,从而不断获得新的声乐教学方式。

(三)有利于改善我国高校声乐教育现状。我国的各个高校对于声乐课程明显不够重视,这使得整个高校中弥漫着声乐课可学可不学的气氛。这样的氛围不仅使大学生在浑浑噩噩地度过声乐课,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加深了声乐老师对于声乐课的失望、无奈以及愤慨之情。而互动式声乐教学方式为实现寓教于乐提供了可能性,学生在互动式声乐教学法的教育下能够积极主动地学习声乐课程,老师看着认真学习的学生又重新对声乐课堂提起了信心。在双向互动的教学模式的帮助下,大学生能够对声乐课产生浓厚的兴趣,声乐老师能够尽职尽责地教学并不断地对自己的教学工作进行反思改进。这样一来,声乐老师与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将会日益紧密,师生教学相长,彼此之间的矛盾将会不复存在。总的来看,互动式声乐教学法能够一改传统声乐教学方式的死气沉沉,为声乐课堂提供无限的可能性,有利于改善我国高校声乐教育的现状。

三、利用互动式教学方法进行声乐教学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营造良好的声乐课堂互动氛围。课堂氛围对于课堂效果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作用,良好的课堂氛围能够提高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声乐老师更好地授课。如果使用互动式声乐教学法的话,课堂氛围对于课堂效果的影响就会更大。因为互动式声乐教学法主要通过师生间的良性互动来实现声乐教学目的。课堂氛围越活跃,师生间的互动就越顺利。如果课堂氛围不够活跃的话,声乐老师提出的互动就得不到回应,互动效果就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课堂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所以在运用互动式声乐教学法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声乐老师一定要营造积极的课堂互动氛围。只有这样,大学生才能够积极地参与到互动中来。一些大学生在参与互动的时候可能会存在扭捏不好意思的情况,还有一些大学生心里渴望却不敢参与到互动中来,声乐老师要充分认识到大学生的这种心理。为了应对这些情况,声乐老师可以设立较为诱人的参与互动的奖励,比如参与一次互动加多少学分,以此来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老师设计的课堂互动环节。这样一来,声乐课堂便能够形成积极的课堂氛围,课堂效果也能够越来越好。

(二)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式声乐教学法作为一种新兴声乐教学方法,虽然具有诸多优点,然而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声乐老师通常使用传统声乐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如果突然改变风格利用互动式声乐教学法进行教学,大学生会产生一定程度上的不适应状况。他们可能会以为声乐老师突然心血来潮运用互动式声乐教学法进行教学,然而这种教学方法根本不能够长期存在,所以可能会对老师的互动置之不理。声乐老师既然选择了互动式声乐教学法,就应该积极主动地亲近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倾听学生的心声。在开始运用互动式声乐教学法进行教学的阶段,声乐老师应当在课后抽取一些同学交谈他们的上课体验并且询问他们的课堂建议。还可以花费一两分钟的时间让学生填写问卷调查,通过这些措施声乐老师能够很好地了解大学生理想中声乐课堂的模样。从而能够对症下药,不断丰富声乐课堂内涵。

(三)不断创新声乐课堂互动方式。互动式声乐教学法给予大学生新鲜的声乐课堂体验,然而如果长期使用一个互动方式大学生也会对该互动方式产生厌烦感。毕竟新鲜的东西都不能长存,因此,声乐老师要对互动方式时时进行改革。新的课堂互动方式的应用不仅能够给大学生带来新鲜感,还会让他们感受到挑战,从而能够充分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与想象力。然而经常对课堂互动方式进行创新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要求声乐老师倾注较大的心血去研究去琢磨。高校之间的声乐老师可以互相交流自己的声乐课堂互动方式,互相取长补短,不断创造新的声乐课堂互动方式。当然,仅仅依靠借鉴别人的互动方式是不行的,声乐老师还应当从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汲取灵感,推陈出新创造出更为新颖的声乐课堂互动方式。结束语传统声乐教学方式具有禁锢大学生声乐创新思维、打击大学生进行声乐实践积极性、不利于提高大学生声乐审美能力等弊端。互动式声乐教学法具有提升大学生对声乐课程的好感度、丰富声乐老师授课途径、改善我国高校声乐教育现状等优点,但也要注意其具体投入使用的方式。

参考文献

[1]杜雪.互动式教学法在大学声乐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智库时代,2019(52)

[2]宁大光.互动式教学法在大学声乐教学中的应用[J].音乐时空,2015,No.500(21):135.

[3]刘力.探究大学声乐教学中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运用[J].大众文艺,2014(16):68-68.

作者:张琼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