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元文化格局中民族声乐教育探析

多元文化格局中民族声乐教育探析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传统文化受到较大的冲击,很多外来文化的侵入一方面使文化更加多元化,另外一方面我国的民族传统文化受到了一定的威胁。而在民族声乐教育中,教师应该积极的利用外来文化的优势为民族声乐教育服务,确保在多元文化格局下能够更好的进行民族声乐教育,将我国的民族声乐有效的传承下去,确保民族声乐在多元文化格局下能够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一、多元文化格局对民族声乐教育的影响分析

多元文化格局对民族声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从艺术的角度上来讲,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声乐艺术是平等的,在很多方面,我国的民族声乐艺术还存在着较多的缺陷,因此,在多元文化格局下,可以积极的汲取外国各个民族声乐的精华,将其融入到我国的民族声乐中,进而对学生的民族声乐教育才更加的科学,更加富有时代的气息,对于学生的长远发展非常有利。此外,多元文化格局下赋予了我国民族音乐更大的发展视野,使其能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进一步促进我国民族声乐的发展。由于近些年来我国的民族声乐教育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其教育体系以及教育策略更加的科学,并且很多的教师也认识到多元文化对民族声乐教育的影响,教师能够审时度势,在教学中,教师将民族演唱方面的风格进行出多样化的发展,与此同时我国目前的民族声乐教育积极吸收借鉴世界先进的音乐教育经验,坚持世界民族文化平等、在对世界民族音乐尊重和欣赏的基础上,充分尊重世界不同民族文化的多样化特征,并且将其有效的利用在我国民族声乐教育中,实现了我国民族声乐教育的良好发展。

二、多元文化格局下民族声乐教育的误区分析

在多元文化格局下民族声乐教育还存在着一定的误区,影响到民族声乐教育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因此,需要针对于多元文化格局下民族声乐教育的误区进行有效的分析,以确保在多元文化格局下民族声乐教育的顺利进行,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①在民族声乐教育中,很多教师非常偏爱西方的美声唱法,进而在民族声乐教学中也在不断的渗透美声教育,但是,教师却忽略了其他的唱法的教育,无法充分的利用多元文化,影响到对学生的教学质量,长此以往,对学生的长远发展非常不利。②在实际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没有很好的把握准确民族声乐教育和科学声乐教育之间的有机联系和重要尺度,因而会存在一定的教学理念的偏差。③部分教师没有充分的把握多元文化的内涵,导致在教学中过多的进行其他唱法的教学而忽视了民族声乐的教学,出现本末倒置的情况,导致学生无法对本民族传统的民歌、演唱方式以及曲艺等灵活的掌握,影响到学生的良好发展。

三、多元文化格局中的民族声乐教育分析

鉴于多元文化对我国民族声乐教育的重要意义,在实际的民族声乐教育中,教师应该充分的利用多元文化开展民族声乐教学工作,并且有效的规避多元文化格局下民族声乐教育的误区,以提高民族声乐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学生的长远发展。下面针对于多元文化格局中的民族声乐教育策略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探讨。

(一)多元文化格局下应对民族声乐教育进行重新定位

多元文化格局的形成对民族声乐教育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需要对民族声乐教育进行重新的定位和规划。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中西方文化得到了充分的碰撞和融合,进而中西方音乐文化也得到了交流的机会,为我国的民族声乐教育扩展的视野,拥有了与世界声乐交流和探讨的机会。因此,在民族声乐教育中,应该审时度势,对其进行重新的定位。具体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内容。①在民族声乐教育中,应该坚持独特的艺术品质。由于多元化西方音乐的入侵,势必给民族声乐教学造成一定的影响,而在教育中,教师应该将西方音乐中的精华部分为己所用,但是,需要在坚持民族声乐独特的艺术品质基础上,利用西方声乐中的优势开展民族声乐教学,能够提高民族声乐教学的质量和品质,有助于提高对学生的教育效果,促进学生的良好发展。②建立和而不同的多元文化并存的民族声乐教学体系。在民族声乐教学体系方面,应该结合目前多元文化格局的特点以及民族声乐教育的发展需求,重新进行民族声乐教学体系进行构建,并且要本着和而不同的原则。民族声乐教育应该以本国的民族声乐为主体进行教学体系的创建,而在此基础上,吸取西方声乐的精华,为我国的民族声乐教育所用,这样才能够促进我国民族声乐教育的良好发展。

(二)创新民族声乐教育理念,营造多样化的教育氛围

在多元文化格局下,首先应该创新民族声乐教育的理念。在实际的教育工作中,很多教师的教育理念较为传统,即:培养高水平的声乐教育人才。但是,在多元文化的冲击下,学生的学习需求以及发展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教师应该结合多元文化的特点以及学生的学习和发展需求对民族声乐教育的理念进行创新。在培养声乐教育人才方面,不再仅仅是为我国培养,很多教育人才有走向世界的理想,因此,教师在进行民族声乐教育中需要融入西方声乐相关知识,以培养复合型的民族声乐教育人才,使培养出来的民族声乐教育人才能够在走向世界的同时将我国的民族声乐传承下去,使世界各国都能够了解我国的民族声乐。其次,在民族声乐教育中,应该进一步营造多样化的教学氛围。声乐艺术无国界,并且各国的声乐艺术是在平等的基础上互相学习的。因此,教师需要为学生营造多样化的教学氛围,鼓励学生在学好基本的民族声乐理论知识以及专业技能的基础上,积极的学习他国的声乐知识,并且将其应用于本民族的声乐表演中,能够实现更佳的表演效果,我国的民族声乐也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进而充分的将民族声乐教育与时代的发展进行了有机融合,有助于促进我国民族声乐教育水平的提高。

(三)对民族声乐教育的方法进行科学的创新

在多元文化格局下对民族声乐教育的方法进行创新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民族声乐教育必走之路。由于西方声乐教育中有很多先进的理论以及先进的教育方法是值得我国的教育工作者学习的。因此,在民族声乐教学中,教师应该加强对西方声乐的研究,并且对其声乐教育方法进行调查,从中吸取养分。此外,教师还应该在现有的民族声乐教育方法进行改进,由于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发展需求是在不断的变化的,每一届学生的学习需求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因此,教师应该对学生的学习需求进行调查,在现有的基础上对民族声乐教育方法进行改进,以符合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发展需求,实现对学生良好的教育效果。此外,教师应该注意,在多元文化格局下的民族声乐教育方法的创新应该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能套搬套用,应该结合民族声乐教育的实际情况,对教育方法进行创新,这样才能够确保教师创新后的教育方法能够真正符合我国民族声乐教育的情况。

(四)改革民族声乐教育课程

在多元文化的冲击下,需要进一步改革民族声乐的教育课程,确保民族声乐教育教学的有效性。在改革民族声乐教育课程的过程中,应该坚持如下2点原则。①坚持民族声乐教育向前发展的原则。在课程改革中,应该力求突破和创新,并且确保改革后的课程能够与时代接轨,能够与世界接轨,以促进民族声乐教育不断的向前发展,并且取得良好的发展效果。②坚持民族声乐教育课程民族化与多样化的原则。所谓的民族化主要就是指,民族声乐教育课程无论如何进行改革,其需要以传承我国民族声乐为己任,任何的课程都应该体现我国的民族性。而多样化主要就是指,在坚持民族化的基础上,可以将西方国家的声乐教育理论及课程适当的引入,以寻求我国民族声乐教育与西方国家民族声乐教育的接轨,实现我国民族声乐教育水平的提高。改革民族声乐教育课程的流程如下:首先,需要对现有的民族声乐教育课程进行调查和分析,了解在如今的民族声乐教育课程中存在着哪些的不足之处,或者是哪些课程应该摒弃,通过调查和分析,将民族声乐教育课程进行重新归类。其次,对西方西方民族声乐进行调查,了解西方民族声乐的特点,并且将一些较为先进有利于学生发展的西方声乐教育课程引入到我国的民族声乐教育课程中,并且对其进行创新,以符合我国的民族声乐教育特点。再次,对所有的课程进行统一合理的安排,使学生在科学的理论课程及实践课程的引导下能够更加高效的学习知识,提高自身的声乐技能,促进学生的长远发展。

四、结论

在民族声乐教育中,教师不能固步自封,需要对多元文化进行充分的学习和了解,将多元文化中的精髓融入到民族音乐教学中,进而使民族音乐教学更加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符合学生的学习需求,通过对学生进行科学的培养和教育,使学生成为新一代的民族音乐的传承者,将我国的民族音乐带到更大的舞台中。

作者:刘洋 单位:贵州省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