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学声乐教育难题及策略

中小学声乐教育难题及策略

作者:张建兵单位:河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缺乏专业的师资队伍由于声乐教育不受重视,所以很多中小学校的音乐教师都是由其他科目的教师代任的,这些教师缺乏专业的音乐素质,水平有限,因此在音乐课堂教学中“力不从心”,只能听任孩子们“喊唱”。长此以往,会使学生逐渐养成不正确的用嗓习惯,不仅破坏歌唱的美感而且会使学生的嗓子遭到破坏。

鉴于目前中小学生声乐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本人专门带了几组学生进行实践教学,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呼一吸,瞬息之间找到歌唱的原动力很多人在唱歌特别是唱高音的时候都有一种上气不接下气的感觉,这就是他在呼吸方面出现了问题。掌握正确的呼吸节奏与方法是学习声乐的基础。因为,歌唱的动力源自呼吸,没有正确的呼吸作为支持,就无法唱出动听的歌曲。中小学生的歌唱时的呼吸方法其实并不难。具体的说就是,呼吸时胸部要自然张开,把小腹作为呼吸的一个支撑点,还要注意两肋和横隔膜的保持,因为它们在呼吸中的作用是最重要的。老师在训练学生时要尽量应用简而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比如说吸气可以用闻花香、打哈欠时的气息节奏来告诉学生。以下就是一些如何快速而正确地掌握控制气息的方法。例如:在墙上竖放着一张小纸片,然后用嘴去吹要求不要让它掉落,吹的时间越长越好,这种吹的感觉就是气息控制与运用。这种生动有趣方法不仅容易被学生接受和理解,而且寓教于乐,还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生活化的发生练习人声的音域一般在小字组的g到小字2组的g左右,其中最亮的音区在小字1组的f—小字1组的b;从自然音开始,启发学生嘴巴要张开,打开喉咙。例如:张大口,大咬一口苹果的感觉其实就把喉咙、口腔打开了。另外启发学生运用小声哭泣的感觉来体会声音的高位置,让他们知道,声音是从头腔高位置上发出,无论是音高音低还是旋律上行或下行,都要在高位置上唱,使声音逐步具有明亮圆润的特点。如果有的学生在练习时,声音位置总是不能集中向上,可以让他们感觉好像头上落着一只小鸟在歌唱,通过多次体会感觉,可收到预期效果。

大声朗读歌词每一首歌都有歌词和乐谱这两个基本的部分,看乐谱对于大多数中小学生来说都比较困难。而看歌词却又简单又有成效。因为每一首歌的歌词都有它表达的感情在里面,读懂了歌词更易于学生去用心唱歌。所以在教唱每一首歌曲之前,我们可以通过让学生大声朗读歌词,去体会歌曲的节奏感。也可以在理解歌词大意的基础上,用清晰的语言带着表情去朗诵歌词,以便学生理解体会歌曲所表达的意思。同时,还要把歌词中较难正确发音的字选出来,进行单独的讲解与发音练习,使学生们掌握“字正腔圆”的基本要领。

激发歌唱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根据这一心理规律,我们可以采用一些特殊的载体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动物的叫声以及生活中的各种音响便是很好的教学载体。它们一方面源自于生活,学生们并不陌生,易于理解;另一方面,这些素材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也易于老师寻找。例如:(教师)公鸡怎么叫?(学生)喔喔、喔喔喔……(教师)猫怎么叫?(学生)喵喵、喵喵喵……(教师)汽车怎么叫?(学生)笛笛、笛笛笛……(教师)火车怎么叫?(学生)呜呜、呜呜呜……3.5耐心指导,因材施教声乐学习在一定程度上与学生自身的身体素质、音色等天生特点有很大的关系。不同的学生拥有着不同的音色。在声乐教学中,教师应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出有层次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并且要耐心指导。对于那些唱歌时气息控制欠佳,气息很浅的学生,教师应该用最为简单的事例对其进行讲解说明。例如:在解释音调的高低与气息的控制是相反的关系时,我们就可以用船要往前,浆就必须向后划的例子来说明。对于那些把握不好气息支持的“喊唱”学生,我们可以让其通过练习发轻声去进行气息的训练,以达到统一音色、找准声位的目的。

众所周知,我国历来对于中小学生的声乐教育重视不足。一方面,声乐教育本身存在固有沉疴,师资队伍极其不足。很多中小学校的声乐教师都是由其他科目的老师代任,甚至不开设声乐课。另一方面,由于声乐教育长期在中小学校的教育体系中处于被边缘化的状态,以及很多教育工作者的思想观念陈旧等原因,声乐教育的推广遇到了一定阻力。但是“,音乐是人类的第二语言”,声乐教育有着其他科目的教育所不能替代的独特作用与神奇魅力。当然,对其的改革与提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声乐教育的发展,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信心与耐心,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做到这一点,那么,我们的素质教育目标的达成便指日可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