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生教育中家园共育的对策

三生教育中家园共育的对策

一、在一日活动中渗透

根据幼儿各年龄段的“三生教育”目标,我园把“三生教育”渗透于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之中,从每天的饮食起居入手,在日常生活中抓住细节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如礼貌用语的使用、文明行为的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当好值日生等。这些点点滴滴的行为习惯,都必须是在幼儿的生活中才能形成的,只有做到家园合作进行持之以恒的训练,才能让幼儿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同时,习得一些简单的生存、生活技能。家长和教师在这一过程中要树立正确的“三生教育”的观念,在日常生活中把握适当的教育时机,把“三生教育”的理念落实到每一件小事情上,渗透到幼儿的一日生活之中。

二、在节日活动中拓展

如我园结合“三八节”、“重阳节”、“国庆节”、“国际家庭日”、“教师节”、“母亲节”、“父亲节”、“环境日”、“交通安全日”、“植树节”、“爱鸟周”、“粮食日”、“世界地球日”等节日,开展“三生教育”理论指导下的形式多样的家园共育活动;开展“感谢老师”、“感谢亲人”、“热爱家乡”、“热爱祖国”、“保护环境”、“爱惜粮食”、“保护自己”的系列主题活动;开展大班和小班的以大带小活动、感恩妈妈的主题系列活动;开展国庆节诗歌朗诵活动、亲子阅读活动、爱心捐款活动;开展家园同乐体育游戏、亲子运动会等,让幼儿懂得生命的珍贵,懂得要快乐地生活。

三、在家长开放日中引领

在家长开放日活动中,我园让家长参与幼儿园的半日活动,与孩子一起上课、一起游戏、一起表演,了解孩子在园中的学习和生活,发现幼儿的闪光点和细节中的不足,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否有自信、懂礼貌、守信用、乐观向上;是否守规则、善于合作、乐于助人、不怕困难;是否善于思考和探索;是否具备了自理能力。教师通过与家长的沟通和交流,共同协商幼儿的教育目标和施教方法,让幼儿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从而快乐地生活和学习。在家长开放日中,幼儿园邀请从事各行各业的家长进行育儿经验交流和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等知识讲座,互相借鉴,共同提高。如专业讲座“幼儿春季疾病的预防”“人民警察的职业介绍”,亲子表演“走丢了怎么办”等,通过活动,共建家园共育中“三生教育”的平台。在家长开放日中,幼儿园通过包饺子、搓汤圆、手工制作等亲子活动,培养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营造了温馨的氛围,让幼儿和家长体验到其乐融融的亲子情。

四、在社会活动中实践

在“三生教育”中,我园充分利用家长资源,让家长参加教育活动,协助完成教育任务。如在进行“生存技能”的教育中,请消防队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和消防安全演示;请医生进行疾病预防、保护牙齿等健康教育;请警察进行自我保护和生命珍贵的教育;请企业家进行创业之路的演讲,同时并组织家长和幼儿参观澜沧江啤酒企业、茅粮白酒企业、云塑企业,让孩子们身临其境,耳闻目睹各行各业的工作。另外,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请家长带幼儿到超市进行体验活动,认识物品价格,完成购物程序,体验购物的快乐,寻找安全出口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开阔了幼儿的视野,幼儿获得了初步的社会知识和经验,促进了幼儿的认知和社会性的发展。

五、在家长学校中提高

我园以家长学校为主阵地,组织专家讲座,让家长了解“三生教育”的内涵、“三生教育”的意义和“三生教育”的方法,联系实际,深入浅出,贴近家长的实际,帮助家长解决实际操作中的问题。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通过开展“三生教育”知识竞赛、评选好家长、开展教子经验交流等活动,进一步促进家长对“三生教育”知识的学习和运用,提高家长的“三生教育”水平。在家长培训中,我园利用平时收集的案例进行分析和讲解,做到通俗易懂,让家长明白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环境,家长的影响对学龄前儿童是至关重要的,干净整洁的物质环境可以促进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家庭要有“三生教育”的意识,家长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孩子作出榜样,家长要亲手为孩子做一些事情,如经常做饭给孩子吃,为孩子提供一些生活技能的训练,增强孩子生活的能力。

六、在交流沟通中发现

在家园沟通中发现,有的家长有很多好的教育方法与经验,对其他家长会起到启发与借鉴的作用,值得推广。所以,在开展“三生教育”的活动中,我园为家长提供相互交流的机会,在家长园地中开辟“请您参与”的“三生教育”专栏,根据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定期更换话题,请家长参与讨论,各抒己见,让好的经验成为家长教育孩子的宝贵财富。在家长的来稿中选择一些带有普遍性的质量较高的稿子,利用家长接送幼儿的时间进行广播,以达到家长教育家长的目的。幼儿园定期召开家长研讨会,让家长相互谈论自己在“三生教育”中的育儿感受,在互相学习借鉴的基础上提高育儿水平。如家长在开放日所作的“科学喂养让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的经验交流,让家长们懂得了在食品琳琅满目的今天,应该如何进行科学喂养,如何让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如何做到持之以恒。八、在构建活动中展示为提高孩子们表现美、展示美的能力,我园组织幼儿进行“三生教育”绘画展示活动,一幅幅色彩鲜艳的图画,表现了“三生教育”中孩子们受到的教育和收获。如《世上只有妈妈好》《我帮妈妈晾衣服》《鱼儿的一家》表现了孩子们学会了感恩;《快乐的旅行》《动物乐园》《放风筝》表现了孩子们快乐的生活;《绿色家园》《我们进城了》《种树》《太空垃圾站》表现了孩子们对大自然的热爱;《溜溜球》《喜洋洋和灰太狼》《邻居》《我的好朋友》表现了孩子们在生活中的快乐与分享。为了让幼儿进一步地认识生命,懂得珍爱生命、学会生存、快乐生活,幼儿园组织了以“珍爱生命、学会生存、快乐生活”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受益匪浅。如《老师亲,妈妈亲》《我真的很不错》《草原宝贝向前冲》《我的身体妙妙妙》等节目,展示了师幼在“三生教育”中的收获;以《阳光宝贝》为主题的演出中“三句半”《我们从小讲文明》,舞蹈《感恩的心》《不上你的当》充分展示了“三生教育”所取得的成果。“三生教育”不是一门单纯的学科,而是实践性、教育性、系统性较强的一项重大教育工程。“三生教育”既是一种认知教育、体验教育,更是一种合作教育。对幼儿进行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需要幼儿园、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家园共育是“三生教育”的重要方法,要把“三生教育”延伸到每一个家庭,要采取多种形式整合家庭资源、家长资源,让“三生教育”真正取得成效。

作者:李忠仙单位:云县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