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描教学改革探究

素描教学改革探究

一、目前高校设计素描教学存在的问题

1、传统的素描教学模式已跟不上现代设计发展的需求

设计素描的教育史并不长,传统的素描教学,大多都借用绘画性的素描教学模式,只注重常规的作画步骤去绘画,它强调造型方法的训练和各种不同的表现技法,很少围绕设计来展开集观察、思考、表现、创作为一体的造型训练,这种教育模式造成了与设计发展的趋势和设计学科不相适应的局面。

2、设计素描教学模式模糊不清

特别是艺术设计院校的课程设置的目的性不够明确,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十分混乱,同是设计素描这门课程,在不同的学校开设的方式都不一样,有的当作必修课开设,有的当做选修课开设,有的学校选修课都没有开设的。即使在同一院校的设计素描课,但课程的内容安排基本上都是由任课老师个人而定,其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难免有很大的差异性。总之课程设置的目的性不明确,一方面会使学生不能正确的认识其知识的重要性,在学习时不够重视,另一方面学生对这门课程的理论知识没有系统的了解和掌握,理论知识的缺乏必然会影响实践。导致很多学生在实践中也有很强的动手能力,但是没有什么创新意识和创新理念。

二、构建适合现代艺术教育的素描教学体系与教学观点

设计素描教学的科学性应建立在完整的理论基础与系统科学之上。

1.通过教材的改革,使课程内容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建立一个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及学科完善的教材体系。

2.把握艺术设计的厚基础、宽口径的教学原则。

3.调整好课程中的有限的课时量与内容繁杂的设计知识之间的矛盾。设计素描课程的开设,一方面适合设计艺术专业所需的包罗万象的造型设计的基础要求,另一方面又能适应其专业所需要的随机应变的造型设计的基础要求。总之,我们只有把现代设计艺术、现代素描发展的积极成果以及相邻学科的积极成果尽可能充分地吸收到这个课程体系中,从而丰富、充实与拓展、完善这个设计素描课程体系,使这个设计素描教学体系更加科学、教学理念更加清晰。对于培养艺术设计学生的写实造型能力及开发其设计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与作用。

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构建“自主、互动、创新”教学模式设计的基础课

不但要教学生技法,更要教学生怎样思考、创作,更重要是让学生看到自己的创作潜力,并把这样的潜力发挥到极点。老师有责任帮助学生树立自我创作能力的信心。提倡多媒体教学,向学生展示优秀的设计作品,图文并茂讲述设计素描教学的宗旨和出发点。积极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多鼓励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描绘对象,进行创作时不要有先入为主的想法,不要为了分数而进行创作,鼓励学生选取自己敢兴趣的题材进行创作,倡导创新的新气氛。培养学生养成收集资料和记录素材的好习惯,多收集些实用的设计素材,是更好的为设计服务。在画室里进行明暗素描训练时,面对的描绘对象往往是比较单一,因为在固定的空间里,无法观察到生活中丰富多变的明暗物象,也无法捕捉到生动的表现对象。在画室里的训练多鼓励学生画一下教室景观,如墙角、画室的空间等,培养学生对空间的想象能力和创作能力,为今后设计专业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多提倡走出画室,去观察和研究自然中的动植物的巧妙构造,把它们的构造记录在自己速写本上及脑海里,因为构造物的构想不是凭空想象,通过这种训练能够培养学生对物体形态敏锐的观察能力、判断能力、形态理解能力和表现能力,提高学生的脑、眼、手综合表现能力。每个课程训练结束,全班进行集体讲评一次,先让画的好的同学向大家介绍自己的设计作品,并分享自己的设计理念,然后师生共同讨论,来分析画面的不足之处,提出相应的修改方法。这样使每个学生了解自己和其他同学的作品,也能对自己的作品做出一个客观的评价。

四、总结

随着社会的发展,教学改革不断的深化及外来的教学新理念的影响,教学一线的老师要积极的学习及探索设计素描教学新理念和新内容,促使教师由经验型向科研型的转变,要不断地钻研、学习、创新,来提高教学水平。

作者:吴梁君 单位:湖南科技学院美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