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设计专业的素描教学管窥

艺术设计专业的素描教学管窥

一、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掌握严谨的观察方法和绘画技能

素描能够培养学生严谨的观察方法和绘画技能,正确的观察方法可提升画面的表现力。注意整体是观察物象和处理画面的一种方法,这个方法掌握得是否恰当直接影响作品的质量。对于一组静物而言,虽然物体不同,但却应先从整体观察入手,细致观察甚至可用手去直接触摸物体,寻找感觉,细致的观察有助于了解物体的特征,之后逐一刻画。整体观察是造型艺术的根本法则,它的实质是便于比较。学生能否把所要刻画的物象整个控制在自己的视域之内,在处理局部时能否考虑到整体,是教师在教学中需要不断提示和强调的重要方面,要让学生养成自觉地进行整体观察的习惯。但这并不是说只强调整体而忽视局部细节的深入刻画。整体和局部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并不存在纯粹的“整体”,整体的丰富性有赖于对局部的深入刻画。在刻画细部的同时,也要不时地进行对比。比如,哪个物体距离作画者最远,哪个物体距离作画者最近,哪个物体在一组物体中最高。在画的同时用余光观察附近的其它物体,在观察的同时也绝不能画一个物体时只刻画一个物体的细部,而不顾及其它。物体之间的关系,对于表现出一组画面的物体是很重要的,最后再进行整体的统一刻画,调整物体间的关系。

二、培养学生的造型能力和耐力

在教学中,教师应要求学生善始善终。在绘画的同时,特别是如长期作业一个月的深入刻画里,不断加强学生造型能力,而且培养了学生勇于战胜困难、刻苦钻研的耐力。有的学生开始画的时候积极性很高,新鲜感强,观察力也比较敏锐,但经过一段时间后,观察力多少有些迟钝,不能保持一种清醒和整体的感觉来检查画面的表现效果。有些学生则急于求成,时间一长就有种画烦了的感觉。这时,教师应及时提醒学生,不要轻易地把调整修改这一步看作是作业结束时的修饰,而应认真对待,感到有不妥当的地方,一定要找出原因,下决心把它修改过来。

三、纯艺术专业和设计专业素描教学的不同

(一)教学目的不同纯艺术专业和设计专业虽然说是同源,但二者对教学的目的方向也各有差异。对于纯艺术专业而言,培养的是艺术家,而对于艺术设计专业而言培养的是设计师。在教学中纯艺术专业更注重画面效果、注重感性,而艺术设计专业的,素描训练在注重画面的同时,还要考虑设计意识的表达,注重理性。

(二)创作目标不同对于纯艺术专业而言,画面的准确性写实感会更强,它在为将来的绘画创作打基础,所以也更加注重画者的第一感受。而对于设计专业的学生所设计的作品是为大众或客户服务的,设计者是第二作者,所以在学习素描过程中可大胆夸张,提炼、取舍画面的物体,进行重构,有目的的为将来的设计创作作准备。

四、如何改进设计专业学生素描教学

(一)采用多种绘画表现方式进行素描教学素描教学训练要以培养学生对物象的认识能力、观察能力、表现能力和审美能力为目的,以达到基础训练所必须具备的各项要求,掌握好基础知识和技能。在设计专业素描中尝试大胆提炼、取舍等手法表现画面,运用创新性思维表现作品。创新性思维对设计艺术而言是极为重要的,在素描教学的过程中,应引导学生大胆夸张。以往素描教学中更多地注重塑造形象准确性,透视及光影关系,忽视了素描学习期间创新性思维的培养,可以尝试学生画结构素描、全因素素描到表现性素描,形式多样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尝试进行刻意扭曲化、平面化、夸张化等多种形式。同时,注重画面的构成和组织,要力求形神兼备,要像写文章那样讲究文采,像戏剧那样讲究韵味。要通过表现使素描基本功成为创作性的艺术活动,教师在教学中应注意发挥学生的个性特点。由于同一班的学生受教师的影响比较大,要求他们做到风格多样是不可能的。所以,教师不要要求学生的风格必须和自己一样,而应正确地引导、培养那些个性不同的学生,要跟他们共同探讨适合于他们自身的表现方法以及发展的方向。另外画些长期作业,给学生以充足的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助于深入能力的培养。

(二)摆静物教师在摆静物时应避免常规的三角构图,可以采用将多个物体叠加、累积等形式,可尝试把无关联性的事物组合,不同体量类事物组合,随机放置等。在素描的手法及材料上也要大胆尝试,可采用多种如“擦、刮、划”等不同手法表现出不同视觉效果,同时也有利于拓宽学生的思路。素描是设计专业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必备基础性训练,对学生的创作过程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素描教学的方法、体系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设计专业的素描教学还应在以往素描教学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相信只有通过不断的实践与探索,才能更好地促进并完善这门课程的教学发展。

作者:徐轶欧单位:辽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