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描教学的实和新

素描教学的实和新

高职素描教学的实与新要改变高职院校素描教学的现状,必须高度重视素描教学的改革,积极开展新型的素描教学,不仅要加强学生的素描基本功训练,培养学生的写实造型能力,更要大力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

1.加强素描的基础训练

结构素描与明暗调子素描都注重现实主义,通过写实的手法表现物体的结构。结构素描侧重线条,通过明暗、变化多端的线条以穿插、结合的方式表现某一状态下的物体。在结构素描训练中,教师要从透视规律、空间与明暗的组织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明暗调子素描侧重光线的明暗,通过光影、黑白、色调变化客观反映物象的结构,追求立体感强、光影真实的视觉效果。在进行明暗调子素描训练时,教师要加强学生对黑白与光影、空间与深度的认识,强调学生关注暗色调变化的规律。

2.培养学生的写实能力

高职院校部分学生在高中阶段只是初步掌握素描的技巧,素描功底并不扎实,对素描中各种知识的接触甚少,对如何观察、比较、显现透视等技巧存在随意性与概念化的认识。可见,在学生的写实能力方面,学校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绝不能置之不理,放任其发展下去。写实能力的培养离不开作品临摹,适当的作品临摹尤为重要,学生通过临摹可以汲取他人的经验,弥补自己的不足,增强写实能力。但是素描中的临摹不是依葫芦画瓢,而是要学会观察、分析,深刻地认识到依葫芦画瓢、罗列细节是不能称为艺术创作的。为此,教师应注重引导学生对绘画写实方面的关注,帮助学生提高观察能力、表现能力与概括能力。在写实能力的训练教学中,教师还要加强学生的短期作业与速写练习,倡导学生多出去写生,进行速写训练,让学生开阔视野、提高审美情操,循序渐进地更新自己,提升自己的造型能力。

3.重视对学生创新素描意识的培养

教师应在素描教学中提倡创意素描,旨在培养学生的艺术思维、艺术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意表达能力,从而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此学校要探索有效的教学途径,重视对学生表现能力的培养。传统的素描过分强调客观现实的再现,用一套完整的标准影响学生,使学生呈现出千篇一律、缺乏个性的作品。在现代素描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鼓励学生要有艺术的再现,“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讲究线条、黑白、画面,力求形神兼备,使素描成为创造性的艺术活动。教师不要“一刀切”,泯灭学生的创作个性,应正确引导学生发挥个性,帮助学生寻找自身的独特风格,探讨适合自己的表现手法,找准发展方向。当然凡事过犹不及,教师还要提醒学生不要过分热衷“个性”,否则可能会造成学生乱画一气,影响学生今后的发展。总之,高职素描教学具有自身的特殊性与重要性,必须重视基础训练,加强对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缩短基础教学与专业教学的距离,使自身实中创新,真正融入艺术专业的教学体系。

作者:徐长虹单位: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