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美术教育生活化实践

幼儿美术教育生活化实践

摘要:幼儿美术教育就在于提升幼儿对美的感受力,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通过美术教育,每个幼儿的美术表现能力和创造热情都能得以激发,本文结合教育实践,介绍了如何联系生活实际,为幼儿创设自由、愉快的创作环境,在愉快的活动体验中提高自身的想像力、创造力。

关键词:幼儿;美术;生活;教育

1引言

陶行知先生认为“生活即教育”。美术对于学龄前儿童乃至人的一生都有至关重要得作用,它出现在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要我们善于去发掘。《纲要》中提出要加强美术活动多样性、探索性、综合性,关注美术活动与幼儿生活的联系,为幼儿创设自由、愉快的创作环境,在愉快的活动体验中提高自身的想像力、创造力。幼儿美术教育就在于提升幼儿对美的感受力,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通过美术教育,每个幼儿的美术表现能力和创造热情都能得以激发,使其充分认识到自身的独特性以及价值。通过美术活动的开展引导幼儿发现美、感受美,对这个世界美有着自己一份独特的感受。“生活教育,在幼儿美术教学中体现”,注重幼儿体验生活,在生活中搜取材料、内容,展现出美术活动的多样性,它让幼儿的审美情趣回归幼儿生活,回归幼儿自我。

2幼儿美术教学存在问题

2.1给幼儿自由表现设置障碍,忽视幼儿的“心灵感悟”

在集体教学中,我们的教学方法还是比较传统的,拘泥于“教师教,幼儿学”的形式,幼儿脱离了自身对生活中美的欣赏以及思考,纯粹的跟着模仿、制作,难以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更别说有“心灵的感悟”。

2.2着重作品的完成,忽略了幼儿在绘画过程中的情感体验

教学内容的选择仍然注重幼儿的技能发展,通过某个活动来提升幼儿某方面的认知与技能,教学方法也常采用“教师示范,幼儿模仿”的固定模式。教师的范例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幼儿的创造性思维,使得幼儿的学习进入了一个比较被动的状态。这种脱离人的生活世界的幼儿园美术教育,缺少幼儿的需求。

3应对措施

3.1选用生活化的美术教学内容,充分调动幼儿参与美术活动的兴趣

生活化的美术活动需要我们结合幼儿生活,让幼儿体验生活,从而进行自主的美术创作,提升自身必要的美术技能,形成富有一定个性化的审美情趣。让孩子用心去感受生活,最大限度的为幼儿创设感知和体验美的环境。引导孩子把自身对美的体验和情感体现在美术创作之中,充分感受现实生活的美好。从而提升幼儿发现美、感受美、表现美的能力,让他们爱上美术,爱上美术创作。在丰富的美术创作中表现自我,实现自身的创作价值。例如:春天里许多人喜欢放风筝,每次我班的孩子看见风筝都会非常兴奋地追着风筝看。随着我们正在开展的春天的主题活动,通过收集、展示风筝、了解风筝,激发幼儿参与欣赏的兴趣,能初步欣赏和感受风筝的美。因此我设计了《风筝》这次美术活动,让幼儿在欣赏风筝的基础上,鼓励幼儿通过大胆想象,学习用对称的方法尝试表现出不同形状的风筝,体验成功的快乐。在活动中通过猜谜、欣赏、想象等形式,用线描画装饰风筝,创造性地表现新型风筝。

3.2营造生活化的美术教学情境,引导幼儿在生活中学会观察

福禄贝尔曾说过:“通过生活并来自生活的课,是使人印象最深刻、理解最容易的课。”幼儿在课堂中感受的是一种艺术美,一种唯美,而我们更应该让幼儿感受到身边的美、生活中的美,并学会去发现美。为幼儿营造生活化的美术教学情境,并引导幼儿愿意去探讨、挖掘,主动的参与美术活动,并将之表现出来。教师创设的一切多元的环境特色会在幼儿的头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有内容可创作。如:在秋天的时节里,大自然拥有着秋季独特的风光,组织幼儿进行观赏、观察、思考,观察幼儿园里、田野里的景色,寻找大自然的神奇变化。小朋友发现了秋天:树叶变黄了,满地的落叶;田野变得金黄;五彩缤纷、形态各异的菊花开放了;果园里的果实成熟了,黄黄的梨……大自然给幼儿美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3.3提供生活化的美术教学活动材料,激发幼儿创作表现的欲望

《纲要》指出:“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活动。”在美术区区域环境创设以及材料投放中,我们不仅为幼儿提供勾线笔、蜡笔、剪刀、颜料等基本的美术创作工具与材料,更注重一些来自生活中随处可见物品的提供,如快递纸盒、卫生纸芯、纸杯、碎布条等,鼓励孩子们个性的、独特的制作。例如,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冰棒棍”,就是一个很好的活动素材。“冰棒”是幼儿夏天生活中的常见解暑品,但是吃完冰棒之后的冰棒棍又可以怎样运用到幼儿的一日生活中去呢?本学期,我利用这个十分生活化的材料,设计了“冰棒棍美工小制作”,让孩子们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和实践经验来用雪糕棒制作各种精美的物品。活动开展至今,孩子们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极大地激发了我班幼儿对美工活动的兴趣,充分呵护了、培养了幼儿的美术创造表现能力。

4结语

总之,结合生活实际进行幼儿美术教育,既能让幼儿感受到美术学习的新奇,也可以极大地让幼儿感受到无处不创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能成为美术创作的源泉,从而很大程度上拓宽了幼儿的创作思维。

参考文献:

[1]霍瑛.浅谈幼儿美术教育生活化[J].考试周刊,2013.

[2]宋静燕.浅谈美术活动生活化的策略[J].科学教育,2017.

[3]胡建琴.对幼儿美术教育生活化的尝试[J].考试周刊,2008.

作者:陆英珠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