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构主义教学对美术教育的意义

建构主义教学对美术教育的意义

摘要:建构主义理论强调激发学生的潜能,认为教学应当把学生现有的知识储备作为新知识的启发点,引导他们从已有的知识储备中发展出新的知识经验。建构主义理论认为,在美术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在课堂实践中提升学习能力。

关键词:建构主义教学;学习理论;美术教育

一、建构主义理论中的学习观

学习不是由教师将知识灌输给学生,而是学生主动建构知识的过程。这种学习不是学生简单地接受知识,而是主动地建构知识,这种建构是无法由他人代替的。学习中有两方面的建构:一方面是对新信息的意义的建构,另一方面是对原有经验的改造和重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以原有的知识经验为基础,重新认识新信息并将其排列组合,从而建构自己的理解。在此过程中,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因为新经验的植入而得到改变和重组,以原有的知识经验和心理结构作为基础建构知识。

二、建构主义理论对美术教学的启发

建构主义理论逐渐被运用在教学活动中,并且日益成为有助于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法。不同的教学方法被运用在不同的教学活动中,给教师设计与开展教学活动提供了灵感和启示。建构主义理论具有四个不同的特点,每一个特点对于美术教学活动的开展都具有不同的帮助。

1.主动性

建构主义理论提倡以学生为学习的中心,注重能力培养,教师只是起着指导、启发、促进、组织的作用,其目的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创设符合教学内容要求的情境,展示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美术课的实践性很强,需要学生勤学苦练,多临摹、多写生才能掌握基本的绘画技能。在美术教学中,教师应鼓励学生多动手、多思考、多观察,这样才能使学生成为建构美术新知识的主体。此外,教师要不断地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

2.情境性

建构主义理论认为,教师要为学生设置合适的美术实践情境。建构主义理论强调知识的情境性,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多为学生安排写生环节。学生只有理论知识是不够的,还要在理论知识的指导下进行实践活动,从而增强自身的动手能力。学生可通过眼、脑、手的结合,以及同学之间的相互学习、借鉴与反思,领悟出自己的绘画方法,提升自己的绘画境界,培养自己的绘画风格。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也要注意从以教师讲课为中心向以学生学习为中心转变。

3.群体性

建构主义理论注重开展合作学习与综合性学习。由于学生的知识储备、学习方法均不相同,因此他们具备不同的学习能力与学习盲区。学生要将自己的长处发挥出来,并且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这样才能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让学生以合作学习的模式共同完成学习任务。

4.转变性

建构主义提倡教师转变角色,在教师的指引下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活动。教师是学生学习道路上的指导者。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教师通过不同的课堂设计转换自身的角色,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结语

建构主义理论为美术教学活动指明了方向,创造了新的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了更有效的美术学习途径。建构主义理论符合当今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思想,符合美术学习的规律,对我国美术教学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在建构主义教学理论的指导下,美术教师应当立即行动起来,大胆改进和创新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将过去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真正实施素质教育。学生应当充分发挥自身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不再只依靠教师的教导学习,要成为学习的建构者,积极扩充自身的知识储备,努力提升自身的各项技能。相信在建构主义理论的引导下,美术课堂将不断改进、创新,并且将越来越完善。

参考文献:

[1]张建伟,陈琦.从认知主义到建构主义.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6(4).

[2]陈琦,刘儒德.建构主义学习观要义评析.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0(4).

[3]陈其弼.卢仲衡教育心理学论文集.地质出版社,1997.

[4]潘玉进.建构主义理论及其在教育上的启示.东北师范大学学报,2000(4).

作者:蔡梦婷 单位: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