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兴趣美术教育论文

学习兴趣美术教育论文

一、走进童心——激发少儿的学习兴趣

走进少儿的童心世界,教师可以细心观察他们的所思所想,寻找可以激励他们情感和引起他们强烈兴趣的一切东西,然后巧妙运用这些东西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创作欲望。春天,我们可以带少儿去郊外游玩,让他们感受泥土、鲜花、大自然的气息;假期我们可以带少儿去动物园,观看那些让他们兴奋、激动的小动物;甚至在睡觉前,我们可以给他们讲故事,引起他们的兴趣,发散他们的思维。其实生活就是创作的源泉,在科学、细心的指引下,教师可以激发少儿的学习兴趣,少儿也可以一边享受童年的乐趣,一边认真地画出他们感兴趣的事物。

二、放飞童心——画自由的画

自由是每个人的向往,但如今,自由对一些少儿而言却是奢侈品。他们的时间大都为家长掌控,就连他们心中想画的事物都会受到限制。这样不仅禁锢了少儿的思维发展,剥夺了他们的欢乐童年,也限制了少儿美术教育的发展。因此,教师更要不断创新少儿美术教育理念,放飞童心——让少儿可以随心所欲,无所束缚,自由自在地画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少儿美术教育应该注重对学生创造意识的启迪,而不单单是技能的传授。如果人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规划强制少儿创作,其结果大都事与愿违。这不仅禁锢了少儿的想象力,甚至引发了少儿的叛逆或者逆来顺受的心理。从长远看,放飞童心——画自由的画这一少儿美术教育新理念,可以让少儿无拘无束、天马行空地自由想象,充分发散思维,用他们的童真和彩笔画出心中的美好世界。

三、有创意的赞美——启发少儿的内在美术天性

笔者曾在一篇论文中看到这样一则小故事:一个小孩画了一个小鸡蛋,并且在鸡蛋上画上了眼睛、鼻子、嘴巴,看起来相当可爱。绘画教师觉得他很有创造力,但他却没有得到妈妈的表扬。故事中妈妈的形象其实就是现实生活中一些家长的反映,他们不懂得如何呵护少儿的童真,不懂得如何欣赏、赞美少儿的作品,更不懂得如何启发少儿的天性。少儿的单纯善良、天真乐观是弥足珍贵的,他们的创意和作品是需要大人肯定的,他们心中的故事是需要被聆听的,他们内在的美术天性应该伴随其成长被不断激发,而不应该断送在大人的批评中。少儿看待问题一般都是凭借直觉,他们描绘的就是心中所想的东西,教师绝不能根据像不像的标准评判他们的创作。这时,教师和家长要放弃完美主义,注重少儿心理的变化、思维的发散以及潜藏的美术天性。日常生活中,教师一定要用心欣赏少儿的作品,赞美他们的努力、创意,细心聆听他们的奇思妙想,更好地启发他们内在的美术天性。

四、结语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为了健全少儿的人格,保障少儿美术的长足发展,教育者必须做到以下三点:第一,注重少儿美术教育对儿童成长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少儿的综合素质;第二,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创新少儿美术教育新理念,放飞童心,与时俱进;第三,呵护少儿纯真无垢的美术天性,尊重、关注少儿的想象力,聆听少儿心中的故事。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少儿美术教育的最终目的。

作者:马健单位: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