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留守儿童品德教育问题及对策

留守儿童品德教育问题及对策

【摘要】留守儿童的品德教育是近年来农村学校教育面临的一个热点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农村留守儿童的特点入手,更新学校德育观念,创新学校德育方式,拓展德育途径,运用留守儿童喜爱的方式,全面深化留守儿童品德教育改革,从而真正增强农村留守儿童品德教育的针对性,提高留守儿童品德教育的实效性。

【关键词】农村;留守儿童;品德教育;思考

一、高度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品德教育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有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成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品德教育,更是农村中小学教师面临的一项尖端现实课题。为了增强农村留守儿童品德教育的针对性,提高农村留守儿童品德教育的实效性,我校组织部分骨干教师,成立了“留守儿童教育”专题研究小组,就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品德和生活行为习惯等方面,展开全面系统地研究。其中带有倾向性的突出问题主要有:

1.父母关心缺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突出。

调查发现,80.5%的留守儿童“十分想念父母”。但由于父母外出打工不在身边,留守儿童长期缺乏父母亲情的抚慰与呵护。导致农村留守儿童,同正常家庭孩子相比,明显具有焦虑紧张,心浮气躁,缺乏安全感,人际交往能力较差等一系列心理健康问题。

2.学习习惯不良,留守儿童学习成绩普遍较差。

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农村留守儿童,由于自幼缺乏有效训练,其学习习惯普遍较差。集中表现在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的自觉性缺失,上课交头接耳,经常抄袭拖欠作业,逃学逃课,打架斗殴,屡教不改,甚至极少数农村留守学生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3.性格孤僻,留守儿童人际关系障碍严重。

由于农村留守儿童从小缺乏父母亲的有效监管,爷爷和奶奶等监护人过于溺爱孩子,加之只注重负责孩子的食宿和安全,疏于对孩子的不良行为及时给予矫正,导致农村留守儿童的性格普遍存在程度不同的缺陷:任性、冷漠、自卑、郁闷、失望、敏感、孤独、不安、胆怯等问题在农村留守儿童身上时有发生;在学校常常表现为不合群、易嫉妒、叛逆心理严重,不能与老师和同学和谐相处等问题十分突出。

4.家教误导,留守儿童价值观念扭曲。

调查发现,大多数农村留守儿童家庭中的老人认为,不管孩子读书多少,将来无非都是外出打工,因而现在让孩子在学校里成长,等到了打工的年龄,还是让孩子早打工早挣钱更现实些,因此对孩子的学习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而农村留守儿童的父母,由于常年在外打工,无法照顾孩子而产生负疚感,于是偶尔回家和孩子团聚,便采取孩子要什么给什么的毫无原则的极端补偿方式,一味用金钱补偿对孩子的心理亏欠,使得一些农村留守儿童拥有过多零花钱,极易引诱孩子形成功利主义价值观、享乐主义人生观以及好逸恶劳、奢侈浪费的陋习,甚至导致“拜金主义”等错误思想抬头。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品德教育的思考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品德教育存在的问题,我校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深化农村留守儿童品德教育改革的有效举措。经过近两年来的实践探索,我们认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留守儿童品德教育,应采取如下行之有效的策略:

1.进一步完善家长学校教育功能,创新家长学校教育内容,切实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品德教育职能。实践证明,家庭教育,由于家庭成员之间具有特定的亲情关系,因而在孩子的品德教育方面具有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无法替代的教育功能。惟其如此,要加强和改进农村留守儿童品德教育,首先要想方设法加强留守儿童家庭品德教育功能,补齐家庭品德教育短板。为此,一是要进一步创新家长学校办学功能,把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人的培训,特别是留守老人的培训,作为家长学校培训的重点内容,转变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或代行监护人的教育观念,学习儿童品德教育的专业知识,掌握科学的教育方式方法;二是班主任要与留守儿童监护人要建立特定的双线联系渠道,一方面要与留守儿童现任监护人建立稳定的联系渠道;另一方面要通过电话或微信,与留守儿童父母建立稳定的联系渠道,督促留守儿童的父母亲,经常与孩子进行情感沟通,让留守儿童在心理上产生安全感和归属感,为留守儿童品德教育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基础。

2.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关键性作用,为农村留守儿童品德教育构建特定的教育平台,切实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品德教育研究,大幅提升留守儿童品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教育在儿童健康成长过程中扮演着特殊重要的职能。农村留守儿童作为农村学校特殊的教育对象,应当进一步加强留守儿童品德教育研究,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方式和方法。为此,一是在学校层面上建立留守儿童专项档案,全面掌握留守儿童各方面发展变化状况,为留守儿童品德教育制定特定的教育方案,出台倾斜性特殊政策;二是在班级层面上建立留守儿童教育互助组。一方面在班主任的统一指导协调下,各科任教师要认领若干名留守儿童,肩负起指导留守儿童学习生活的责任;另一方面全面开展“优秀生帮扶留守儿童”为主题的结队帮扶活动,鼓励优秀生与留守儿童结伴帮扶,共同进步。

3.政府部门要做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通过政策引导,实现全社会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品德教育。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不仅是教育部门要面对的问题,而且已经演变成为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理应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参考文献:

[1]杨健王平达.农村留守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问题研究[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0(3).

[2]余海英,李化树.留守儿童亲子教育缺失的道德成长问题探讨[J].现代教育科学(普教研究),2007(04).

[3]迟希新.留守儿童道德成长问题的心理社会分析[J].教师教育研究,2005(06).

作者:袁祎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回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