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理念课堂教学论文

教学理念课堂教学论文

1农村小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研究

1.1转变教学理念,开展分组教学受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老师在课堂上处于主体地位,学生处于受支配地位,被动地接受灌输。教学的重点是生词的默写和课文的背诵,不重视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培养。为了提高教学的有效性,老师要转变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改灌输式教学为合作与交流式教学,增强课堂的交互性和趣味性。同时,老师应认识到农村小学生在认知水平、知识储备水平以及兴趣上的差异,并尊重这种差异,避免一刀切的教学,让学生在一个轻松、愉悦的课堂环境中学习,继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例如,在学期结束后,生字、词的默写主要是分章节进行,学生对生字、词的复习也是以个人为单位展开的,相对比较枯燥,容易打消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此,我们可以进行分组教学,并以组为单位进行默写比赛,以默写生字、词的数量来决定胜负,除了限定于本学期要求掌握的生字、词外,不规定具体的章节。通过分组教学,让学生在学习中既有合作也有竞争,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竞争精神,避免独自学习可能出现的枯燥感、疲劳感。最后,集中处理学生在默写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学生对正确生字、词的记忆,避免再次犯错。同时,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和标准对全学期的字词进行分类,没必要按照章节进行分类。比如,鼓励学生在生字、词加入人称代词和连词组成一句话,这样方便记忆,当然也有其它的标准,所有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标准都是应是受到鼓励和认可。这样的教学方法,有利于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特性,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的差异,让学生在学习方法的选择上有更多的自主性,摸索出适合自身的的学习方式和方法,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提高自身的学习效率,继而确保课堂教学有效性。

1.2关注学生兴趣与爱好,实施情景教学对于小学生而言,周围的一切都值得他们去探索、去尝试,并借此形成自身的认知、验证自身的认知,不断地改进和完善自身的认识,在这个过程中,会逐渐形成自身的爱好和兴趣。而随着兴趣和爱好的形成,学生在学习上花费的时间可能会降低,甚至荒废学业,以致厌学。如果强行限制学生的自由发展,那么极容易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更不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老师应该认识到,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是好事,不仅有利于其认知能力的提高,还对其以后的人生有着积极的意义。在课堂教学中,老师应注重学生的兴趣和爱好的引导,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让兴趣成为学生最好的老师。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把学生感兴趣的故事、生活场景、运动引入课堂中,实施情景教学,让学生的语文学习贴近学生的认识范围,活跃课堂氛围,让学生在兴趣和爱好中进行学习,提高老师教学的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率。例如,《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是人教版二年级语文的一篇诗歌,为了加深学生对这篇诗歌的理解,我们可以进行情景教学:让学生根据自己在上学放学的路上的见闻来探讨以树影、太阳、树叶的稠密来辨别方向是否准确,把答案写在卡片上,并举例说明。然后同桌之间互换卡片,由其中的一个向另一个提问,然后这个学生阐述自己的观点,如果好卡片上写的句子的意思相同,则为正确。让学生通过构思、写、复读加深对现在诗歌的记忆和理解。最后,根据学生反馈的问题进行讲解,并以生活中的例子来进行说明。通过这样的练习和讲解,使得根据自己的日常见闻去理解课文,课文更容易理解和记忆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然提高。老师教得更加轻松和高效,学生学得更加简单和准确。

1.3给予学生自由学习空间,举办课堂活动新课改要求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就是说老师要讲得少,学生要学得多。讲得少即指授课的时间减少,由长篇大论的灌输转化为以引导为主的合作教学;学得多不是说要给学生布置更多的作业,而是让学生用充足的时间进行学习,确保当前学习到的知识能被掌握。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学生的学习空间被老师和大量的课外作业所占据,学生很少对应现在学习的知识进行总结和分析,更难把已学的知识和当前的知识进行系统的对比和联系,学习全部是通过高强度的灌输和家庭作业,长久以往,学生被碾压得喘不过气来,使得学习失去趣味性,积极性自然不高,实际的教学效果可想而知。对于学生而言,自由学习空间非常重要,在自由的学习空间里,学生可以对知识进行系统的总结和归纳,以方便自己的理解和记忆。例如,在一篇课文讲解完毕后,我们可以专门在课堂上安排一定的自由学习时间,让学生巩固已学习的知识,温故学习过的,预习将要学习的,避免学生因贪玩、课外作业而无法进行自由学习。再举办一些有意义的小活动,比如进行演讲、对话表演等,在这些活动中,可要求学生尽量把学过的知识或课文中的句子应用其中,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提高学生的表现能力,让学生真正地把语文当成一门语言去说、去唱、去表演,而不仅仅是一门除了家庭作业就是考试的学科。值得注意的是,在活动进行中,老师应注重学生的发音、语法错误并记录下来,在活动结束后根据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讲解。无论学生的具体表现如何,都应给学生报以肯定,鼓励学生多思考、多说。在这样的一个自由的互动性强的空间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自然就提高,学习效率也更高。

1.4注重文章的整体解读,进行思想意境教学在传统的教学中,老师会把一篇完整的文章分解成单个句子、词语、字进行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只关注文章基本知识的讲授,不能或很少从整体上、从全局上引导学生对文章进行思考和学习,破坏了文章的文学性、文化性,使得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不到文章的美感。小学课文虽然相对比较简单,但都是经过教育专家、学者挑选的诗歌或文章,尤其是那些入选教学大纲的文章更是我国名家、大家的智慧结晶,或对大自然进行赞叹,或对所处环境进行思考,所以,老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要加强对基础知识的传授,还要充分挖掘文章的美育功能,注重文章本身思想意境的挖掘,陶冶学生的情操。例如,《草》是人教版二年级语文的一篇古诗词,由我国唐朝著名的诗人白居易所做,我们在讲授的时候,不能只是分析字词的意思,强调诗词的背诵,探讨小草顽强生命力,还要向学生接受作者所有表达的思想和意境,让学生明白生活的道理。引导学生对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和意境进行探讨,以及小草对我们学习、生活的启发意义。通过这样的谈论,让学生感受到诗人的情怀,感受到我过古代文学的美感,增强学生对中国自有文化的认同感。

1.5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进行多媒体教学在教学的过程中,老师要注重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变惩罚教学为鼓励教学,鼓励学生积极发言,引导学生对讲解的内容进行思考和讨论,活跃课堂氛围。认识到学生的个性差异,平等友好地对待学生,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要耐心解答。对于小学生而言,由于还没有形成固有的概念和认识,其具有较强的发散思维。在进行语文教学中,老师应尽量不要对文章进行定义性评价,要充分利用好学生的发散思维,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文章,然后老师再对学生进行引导,这样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发散思维,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还能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学习《找春天时》,我们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分段朗读,活跃课堂氛围,调动学生参学习的积极性。首先,鼓励学生在文中找出象征春天已经到来的证据,不宜立刻评判学生给出的答案,无论对错都予以鼓励,避免打消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然后,利用学生的发散思维,鼓励学生找出预示春天到来的所有现象,并在黑板上记录下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利用多媒体把春天特有的自然现象展示出来,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和有趣。对于小学生,由于阅历有限,文章所描绘的画面学生有可能没见过。如果老师能在教学的过程中,注重对多媒体的应用,充分利用图片、音乐、幻灯片、视频来向学生展示文章要表达的内容,不仅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加深学生对文章的理解,使学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

2结束语

小学是学生学习语文的初始阶段,对学生以后语言能力的发展意义重大。在新课改的要求下,我们一定要转变教学理念,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要根据农村学生特有的情况,契合教学大纲的要求,秉承新课改的教育理念,对现有的教学策略进行改革和创新,注重引进新的教学方法,加强对以计算为核心的多媒体的应用,提高学生的学习语文的积极性,保证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

作者:刘先锋单位:湖北省广水市广水办事处驼子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