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学课堂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课堂教学论文

1常读常新,发现更多的教学亮点

语文教学固然是熟能生巧的活动,有经验的教师也常常都能够在几轮教学后便熟识语文课本,讲起课来自然比从前得心应手。然而,这绝不代表有经验的教师就可以放下文本,数十年均以不变换、不更新的教学思路进行授课,如此这般是对学生、对教学工作极不负责任的表现。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朱熹曾经说过:“读书之法无他,惟是笃志虚心,反复详玩,为有功耳。”对于语文教学亦是如此。教师若不“反复”研究教材,就无法突破自身的思维桎梏和思想高度,那么久而久之在这个思想快速更新的时代,自然而然就会被淘汰,也会被学生所“撇弃”。认真、踏实的预习活动常常可以帮助教师们在“书读百遍”后,发现更多教学方面的亮点与值得深入挖掘之处。这并不是说教师在起初的时候能力不足,而是说明着教师会随着阅历的增多、经历的增加和对文本熟悉度的提升,而更加明白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更能够在一遍遍的接触中加重对课文思想感情的体悟。正如法国著名作家伏尔泰说过的那样:“当我们第一遍读一本好书的时候,我们仿佛觉得找到了一个朋友;当我们再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仿佛又和老朋友重逢。”相类似地,语文教师在第一次对所要教授的文本进行预习的时候,自然是陌生却新鲜的;然而,当经过一次次反复不断地磨练后,虽然文本内容也犹如老朋友般无限次地重逢,却每次都能带给自己不一样的感受和惊喜,也许这就是教师预习工作的意义所在,就是“常读常新”的意义所在。

2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

教师教学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传道、授业、解惑”于所面对的学生,在传递文本内容的过程中向学生们渗透人生的道理、生活的哲理。这在语文学科上表现得尤为明显,优秀的语文教师总是能够在文本的一字一句中,让学生们感受到作者所要表达的浓重的思想情感,更让学生们体会到语文的魅力、其所传递的人生哲思的魅力。可是学生在学习较为难懂的语文词句的时候,难免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疑虑,而教师究竟如何才能更为全面地发现学生心中的疑惑并能够尽可能地为学生给予解答呢?这些困惑除了可以在课堂上师生的交流中体现出来,另一种途径便是教师要在授课前的文本预习中,切实地站在学生的角度来细读课文、思考课文、品味课文,将自己置放在一名学生的思维方式中,想他们之所想,并重新以教师的身份为他们答疑解惑。语文是一个如此“浇灌心灵”的学科,师生只有在心意相通的情况下,教师才能够真正地做到把这众多的道理传递给已经向你打开心扉的孩子们那里。因此,不了解学生内心所想的教师并不是一名合格的教师,只顾形式而不顾“内里”的教师也只能是没有长进的形式主义者。因此,这就需要教师一定要在宏观地对课文内容有所把握的基础上,再次以学生的身份“潜入”到文本内容,努力以学生的思想发掘文章的疑难点。相信教师如此这般进行练习,一定会在课堂上越来越多地与学生达成共识,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学生也一定会越来越感受到教师在设身处地地从他们的角度出发来思考问题,而不是高高在上般的传授者、给予者。而这也充分地说明了,良好的预习工作不仅可以帮助老师提升授课效率,更是可以拉近与学生们的距离,间接地提升师生之间的良好信任关系,共同来形成更为相互的、紧密的师生感情。

3找寻更多彩的教学方式

语文教学是一项多姿多彩的教育活动。虽然语文学科在知识的涉及面方面表现得十分广泛,但这并不代表其知识的呈现方式也要因此而变得单调而唯一。作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其总是会竭尽所能地以多种教学方式将知识以更丰富多样的形式呈现给学生,这不仅考虑到了学生兴趣的多样化,更是尊重教学、尊重教育事业的一种表现。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谈到备课这方面问题的时候,他也说过:“有经验的教师在备课的时候,总是要周密地考虑,他所讲授的知识将在学生的头脑里得到怎样的理解,并根据这一点来挑选教学方法”。在教授不同的语文教学内容时,选择不一样的教学方法往往会使得授课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在讲授画面感强的内容时,有时可以选择表演法;在讲授观点性比较强的文章时,可以采用辩论法;在讲授感情比较浓厚的课文时,教师也可以采用叙述法;而在讲解比较注重学生观点、看法的文章时,教师也可以选择谈论法进行授课。总之,教师完全可以根据文章体裁的不同、授课落脚点的不同等对学生给予教导。教学方式的变更不仅可以使得课堂因呈现方式的多样而变得热烈丰富,还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帮助他们在多彩、多样、多重的教学氛围中更加深刻地了解不同文章的内涵所在。而这就需要教师在授课之前便对文本内容有充分的掌握,需要进行充分的预习工作,因为只有做到十分熟悉所讲内容,才能在此基础上找寻到最适合这篇课文的授课方式与方法。而只有方法正确了,才能让所讲授的内容更完全、更完美地呈现在学生面前,让他们通过多种方式的教学更加深入到语文的世界当中,感受语文的无穷力量。总而言之,预习活动对于教师来说是不可舍弃、十分重要的提升全面教学水平的教学步骤之一,其绝不仅仅是学生的专属,更是教师要时刻注重与学习的职业素养内容。笔者有充足的理由相信,重视全面预习工作的教师一定是一名勤奋的、紧跟时代变化与发展的、为学生细致考虑的负责的教师,而也只有这样的教师才能够不断地获得进步,获得学生的肯定,获得教学更多的回馈。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教师步入到注重语文预习的大活动中来,共同为我们语文事业的发展,为学生语文知识的积累,为语文课堂的整全而付出自己更多的心血与热情!

作者:王嘉单位:福州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