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下财务会计教学探究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下财务会计教学探究

摘要:基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视角下,开展财务会计教学研究,需以初级会计实务考试标准为基础前提,在财务会计课程教学过程中密切融合考试内容,不断改变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方法,在辅助学生获得初级会计职称证书的同时,提升就业优势,促使教学课程效率有效提升。

关键词: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学研究

全国常务委员会自2017年11月4日颁布公文,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正式取消。因此,初级会计职称资格考试成为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入门级考试,通过会计初级资格考试就成了我国各大企业以及各个会计师事务所招聘会计人才的必要条件之一。纵观我国初级会计职称资格2018-2019年的教材,从内容上发生了很大变革,以会计初级考试为基础内容,删减了初级会计实务中的应付债券等相关内容。对于各大高校的高职高专学生而言,普遍将外出实习期定为大三,但在面试实习单位过程中,增加他们面试竞争筹码的关键因素就是持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因此,高校学生只有通过大二下学期的初级资格考试才能在应聘时占据优势。基于这一情况,学习财务会计课程,对于学生掌握实际会计技能和日后面试应试来说,都至关重要。

一、财务会计课程概述

高校会计类的专业核心课程是《财务会计》,资产、负债、编制财务会计报表、所有者的损益与权益等是《财务会计》的主要包含内容。其主要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的会计专业理论知识以及方法的掌握,促使学生登记账簿、填写制作记账凭证、处理期末财务时做到正确、熟练精准,在以账簿资料为基础资料进行编制会计报表时做到精炼细致。因此,提高学生的会计理念以及实际操作能力至关重要,促使学生在日后的专业课程学习上,打下稳固的根基。

二、财务会计课程改革教学原因的意义

目前,我国各大高校较为侧重开展理工类课程的研究型教学实践,而对于具有自身特点的人文社科专业课程较为忽略。财务会计具有专题多、难度大的特点,随着我国企业不断变革的会计原则,其作为会计专业核心课程的《财务会计》也在产生改变。因此,基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视角下开展财务会计教学研究,不仅有利于教师对会计原则实时掌握,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传授教学科研成果。就业的角度来看,从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取消以后,初级会计证书成为入门级的考试,而初级证书的取得也将为毕业生的就业增加几分动力。

三、财务会计课程改革

当前我国会计专业毕业生,他们很难找到较为合适的会计岗位实习工作,由于很多社会企业及会计师事务所,将持有初级会计证书作为他们的招聘条件,导致很多没有稳固会计专业理论知识,以及不具备会计初级资格证书的毕业生,在面试环节难以过关。基于传统的会计专业教学模式中,往往都是教师是主导,学生被动听,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同时,相较于基础会计课程,财务会计知识更细致、讲解内容较多,从而增加了学生的学习难度,对于知识不便理解、容易忘记。作为一名高校会计专业教师,在对教学教材分析和研究过程中发现,财务会计和初级会计实务教学内容上,有很多重复内容,因此,将日常教学与初级会计实务历年考试真题紧密结合,将初级模拟考试习题进行了整理,引导学生进行练习和分析答案。这种教学方法不仅促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有效激发,同时排除了学生对会计初级职称考试的恐惧感,大大提升了教学效率。传统教学模式下,只有10%的学生通过了会计初级实务考试,而在这种经过改革的教学模式下,大大提升了学生的考试通过率。因此,财务会计教学不断研究和完善,才能满足当前社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

四、基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视角下的财务会计教学措施

当前我们的教学方法来说:一是重视理论讲授,忽视业务实训。学院的《财务会计》等课程课堂教学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法,教师按照教材的内容进行理论知识的传授,学生没有思考的空间,课堂气氛不活跃,被动接受知识,师生间缺少互动及双向交流,学期课时安排通常都较为紧张,教师讲授时间安排比较紧凑,没有答疑课堂和实践课堂,因而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较差。二是教学方法单一、传统该课程传统方法讲授时往往是按照教材章节的顺序逐一讲解,缺少有效且正确的引导,造成学生思维的固定化,学生举一反三能力较弱,一种题型会做以后,其他类型仍然不会,虽然有些教师利用多媒体展示了一些业务单据,尽量模拟实际工作的真实性,但课程整体设计还是没有结合会计实际工作的岗位情况,没有将相关内容进行必要的串联,导致学生到了工作岗位后还是学无致用,更难以适应日益变化的职业需求。所以我们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改变从前的教学方法,结合初级考试的特点,提出以下三点新措施:

(一)合理安排教学

财务会计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需密切结合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相关内容,并科学、合理安排教学时间。目前我国各大高校在安排实际课程教学时,普遍将财务会计课程集中在一学年内进行教学,有时甚至会安排在一个学期。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来看,将财务会计的学习时间压缩到一个学期,对于学生仍比较困难,因此,高校在安排教学时间时,应尽量将财务会计的学习时间调整为一学年,即大一下学期至大二上学期最为理想。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时间一般在我国每年11月份,次年5月份进行正式考试,因此这样安排财务会计教学时间,有利于高校学生在报名后,就可在寒假结束时对初级考试内容展开系统地复习,更好、更从容地面对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另外,合理安排教学时间的同时,财务会计教师还需对教学内容合理安排。在分析财务会计教材内容时发现,其中很多内容并不适合开展课堂教学,教师应先对财务教学内容进行分析,帮助学生对基本的理论知识有所了解与掌握,将教学过程分为略讲、精讲、研究分析。教师还需将财务会计专题之间的联系充分挖掘,找到更加适合教学学生学习的知识内容。例如,只要企业之间产生了合并,才会对合并财务报表展开编制工作。因此,教师在设计教学时,让学生对“编制合并财务报表”之前,应先教授学生理解“企业合并”的概念。

(二)及时更新教材

对财务会计教材展开深入的研究时发现,其很多内容上都与初级会计实务教材产生了重复。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初级会计实务教材更新及时的特点,不断优化完善财务会计教学内容,在设计教学大纲时,可以将初级会计实务大纲为基础,对财务会计的知识难点、重点侧重讲解。在财务会计课堂教学时,可以引用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作为课堂练习例题,将模拟题作为学生课后练习题,以此帮助学生对课堂知识更加巩固。另外,教师要对学生的疑问进行的及时解答,从而使学生进一步理解课堂学习内容,加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教材的及时更新,必定会产生新的问题,因此,教师在面对学生的提问时,应该给予充分的重视。例如,在教授学生理解“所得税”相关知识时,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对所学知识展开课前预习,对“资产”和“负债”之间存在的差异进行整理,引导学生通过自己的总结发现其中内涵及特定规律。教师还可向学生提供关键词“永久性”“暂时性”、“时间性”,要求学生自行检索文献,引导学生分析文献内容,对三者之间的差异性进行区分,从而有效推动学生对我国所得税的会计处理变化做到及时地了解。

(三)增加师生互动

财务会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增加与学生展开互动的环节,促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有效激发。由于财务会计知识内容较为复杂、难以理解,导致学生的注意力难以集中,因此,教师可以将课堂教学中引入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对初级会计职称证书有更加深入的认识,让学生充分了解学习财务会计知识,能够有效提高日后就业竞争力,推动学生从被动学习知识转换成主动学习知识。课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先完成章节模拟题的练习,学习完全部财务会计教学内容后,再系统、有针对性的完成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模拟题的练习,这样的学习方法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巩固财务会计知识,还能强化学生对课堂知识的印象。另外,教师还要对学生在课堂以及练习过程中产生的疑虑和问题进行解答,帮助学生对学习知识的重点、难点展开深入分析。另外,增加师生互动还能很好的打消学生消极情绪,有效避免学生学习态度消极不配合的情况发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切记操之过急、避免“用力过猛”,面对较难的财务会计知识应循序渐进。在开展查阅文献工作时,教师可以加以帮助,为学生提供参考阅读资料。或者向学生提供参考文献的关键词,引导学生以关键词为核心,自行搜集参考文献,促使学生搜集文献的能力得到锻炼的同时,还提高了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在引导学生过程中,教师要报以耐心、善于学生的进步,并对学生的进步做出鼓励和肯定。

五、结束语

随着当前我国经济市场的不断前进,各行各业对会计人才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会计从业人员需持有初级会计职称证书是用人单位的基本要求之一。因此,高校在开展财务会计教学时,要与初级会计实务紧密结合。这样一来,有效摒弃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将“教学”与“实践”有机结合,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同时还使得课堂教学质量高效提升,为高校会计专业毕业生在选择用人单位时占据有利局势、提高自身的专业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高雯霓.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新模式下高职院校会计教学改革的探析[J].丝路视野,2018,000(003):103.

[2]孙金花.“财务会计学”课程改革与实践研究[J].三江学院学报,2018,000(004):P.61-62.

[3]周旭.《初级会计实务》教学改革探析——基于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后[J].纳税,2018,000(018):96-96.

作者:石洁滢 周璐璐 单位:黄河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