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师审计信用缺陷及办法研究论文

会计师审计信用缺陷及办法研究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注册会计师制度以及对市场经济的的作用逐渐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是还存在市场竞争无序、组织形式落后、审计质量低下,公信力下降等问题,需要规范市场秩序、组织形式结构、改进审计方法,提升人们对注册会计师制度的信心。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审计;诚信危机;会计舞弊

一、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诚信危机的起因

注册会计师审计之所以又被称为独立审计,就在于其是靠独立性安身立命的。早在我国奴隶制社会,人们就已经认识到了审计监督独立性的必要性,如我国西周时期的宰夫(已经具备了现代外部审计特征)掌理治朝之法,就地稽察财物出入情况,监视群吏执行朝法,以维护国王的利益;稽察发现违法乱纪之事,宰夫可以越级向天官乃至国王报告;宰夫系独立于财计部门之外的职掌。2001年下半年,以银广夏、麦科特为代表的我;上市公司造假案成了当年中国股票市场大幅下跌的导火索,广大投资者因此蒙受了巨额损失,为其出具审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受到了有关部门的严厉查处,注册会计师也一度成为社会各界指责的焦点。不少上市公司宣布开始聘请国外会计公司,中国注册会计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诚信危机。

二、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诚信危机的原因

1.会计事务所规模较小,容易受审计客户利益所左右。2001年,我国平均每家会计师事务所仅有约12名注册会计师。

由于受成本效益原则的制约,这些小规模会计师事务所不可能建立起规范而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加之用人机制上存在的问题,小规模会计师事务所人员流动极为频繁,大多数注册会计师只关心自己的收入,对如何约束自己的行为来维护本所的质量和信誉不感兴趣,审计质量低下,诚信度不高。不仅如此,我国绝大部分小规模会计师事务所采取的是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形式,而不是合伙制。这种制度安排与合伙制相比,会计师事务所更容易为了利益放弃自己的独立性和公正性。

2.审计理念落后,审计质量不高。注册会计师审计是企业外部治理的重要工具。上述系列会计丑闻证明,注册会计师审计不但没有发挥其应有的外部治理作用,而且成了会计造假的保护伞。究其原因,由于管理层舞弊常常绕过内部控制,自然能够避开以内部控制评价为基础的注册会计师审计。在管理层舞弊面前,传统的依靠评价内部控制来确定审计风险和审计程序的制度审计方法已经很难有所作为。制度导向审计模式在现代审计工作中,曾经展现了其高效准确的特点,进入2O世纪后半期,由于企业管理层舞弊的现象经常化和普遍化,使得制度导向审计的缺陷暴露无遗。一方面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着固有的局限性,即使是设计最完美的内部控制制度,也不可能防范所有风险。更重要的是,内部控制制度可能因员工的串通舞弊而形同虚设,特别是企业最高管理层可以很轻松地超越控制的限制:另一方面众多的实际诉讼案件表明,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的确存在着提供虚假会计报表的利益驱动,导致内部控制失效。正是基于这种管理舞弊的盛行,以发现管理舞弊为核心的风险导向审计模式才应运而生。

3.审计市场供需失衡,存在严重的不正当竞争现象。我虱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都有国有企业背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尚未全面到位,国有股的利益尚没有人格化到个人,从而出现了所有虚位的现象。实证研究表明当第一大股东为国家股时,对注册会计师审计的需求缺乏动力。在所有者虚位的情况下,企业经营者自然不希望外部注册会计师审计对自己进行约束,因而,上市公司对注册会计师审计报务的内在需求严重不足。在会计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会计信息不可能真正成为一种社会公共产品。会计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有条件频繁地更换那些不听话的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市场的不正当竞争并不是我国独有。早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美国经济陷入滞胀,由于企业的经济状况不佳,大多数企业希望聘请收费较低的会计公司,以求节省审计费用。同时,一些会计公司则采用不正当的手段(包括低价竞争)招揽审计业务,导致审计质量下降,行业整体形象严重受损。

三、提高注册会计师审计诚信度的措施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注册会计师是有限理性的经济人,存在着实现其价值最大化的倾向。必须在制度层面建立一种激励和约束机制,引导注册会计师在追求其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确保社会公众利益最大化,以恢复注册会计师职业的声誉,重建公众对注册会计师的信心。

1.扩大会计师事务所规模,优化组织结构。国际会计职业界普通认为,由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大公司客户,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审计独立性受损。如果会计事务所从单一客户所取得审计费达到其总收入的5%,则其发表的审计意见的独立性便会受..盒盈财舍到置疑。事实上,美国安然事件中安达信丧失独立性的最主要原因,就在于安达信对来自安然的收益过于依赖。学术界绝大多数的研究结论都支持大规模的审计事务所通常能提供更高质量的审计服务,于是四大在西方成为高质量审计的代名词。漆江娜等人的实证研究证实了经四大审计的公司每单位资产操控性应计数略低于本土事务所审计的公司。大事务所要为他们的不名誉行为付出更大的代价,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上市公司更容易发生会计信息失真。近年来,受到中国证监会和中注协处罚的大多是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引导小规模会计师事务所转化为合伙制,加快会计事务所整合,通过承担无限责任的机制提高其风险防范意识和抗收买能力。

2.坚持风险导向审计,提高审计质量。风险导向审计模式最显着的特点是,它立足于对审计风险进行系统的分析和评价,并以风险评估的结果作为出发点,制定相应的审计策略和与企业状况相适应的多样化审计计划,将风险考虑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风险导向审计把指导思想建立在合理的职业怀疑假设的基础上,不只依赖对被审计单位管理层所设计和执行内部控制制度的检查与评价,实事求是地对公司管理层是否诚信,是否有舞弊造假的驱动,始终保持一种合理的职业警觉,将审计的视野扩大到被审计单位所处的经营环境,捕捉潜在的风险点,将风险评估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风险导向审计还不允许注册会计师绕开内部控制,不管是否依赖内部控制,都必须实施风险评估程序,即通过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以评价企业内部控制。风险导向审计的特点决定了,它特别适合于应对有能力规避内部控制约束的管理层舞弊,有助于完善企业内部控制。

3.切断注册会计师与企业经营者之间的利益关系,规范市场竞争。注册会计师审计,实际上是所有者、管理者和审计师三方在进行博弈,切断注册会计师与企业管理层之间的利益关系,是保证注册会计师独立性,提高审计质量,树立注册职业形象的必要手段。必须完善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制度,组成完全由独立董事组成的审计委员会,并由审计委员会全权负责聘任注册会计审计。审计委员会制度安排的目的,是从人事方面切断注册会计师与企业管理层之间的利益关系。还可以考虑直接从经济利益上切断注册会计师与企业管理层之间的利益关系,即在审计合约中引入保险公司一方,由上市公司向保险公司交纳保险费,对财务舞弊进行保险。保险公司为了管理财务舞弊风险,必然会聘请注册会计师审计,然后向注册会计师支付报酬。在这种制度安排下,将审计师的委托方由管理者改成了保险公司,审计机构及人员的报酬由保险公司决定,以切断注册会计师与企业管理层之间的利益关系,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审计执业环境。

参考文献

[1漆江娜,陈慧霖,张阳.事务所规模、品牌、价格与审计质量国四大中国审计市场收费与质量研究.审计研究.2004(3)

[2]李树华.上市公司境内外审计报告税后净利润差异之实证分析.会计研究.1997(12)

[3]李爽,吴溪.会计信息、独立审计与公共政策.北京:中国财政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