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远程开放教育数学课程现状分析

远程开放教育数学课程现状分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升和教育方式的不断改进,远程开放教育课程正逐步受到广大学习者的喜爱。而数学课程作为一科相对较难的课程,它的远程开放教育对于进行教学的教师来说是一个难点。笔者针对于此提出了一些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远程开放教育;数学课程;对策

目前,在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过程中,教育教学的方式也在不断的跟进,课堂上的媒体信息化和课外的远程开放教学都已逐渐成为趋势。许多学习者可以足不出户就获得知识。许多课程的教学在计算机网络的帮助下变得更加简单。但是,数学课程作为一门传统学科中较难学习的学科,它的网络教学虽然取得一定的成就,但是仍存在许多的不足之处,是值得教学工作者反思与提升的。

一、远程开放教育的起源与发展

十九世纪中叶,英国首先开始推出远程开放教育。伦敦大学为了促进函授教育的发展,推出了校外学位制度,使得函授教育有更多的机会为学生提供相应的辅导,这也就是远程开放教育的最初形式。二十世纪六十年代,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加上伦敦大学开放大学的创办的影响,世界各地众多院校开始实行网络授课。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在计算机网络高速发展的情况下,世界各地的网络教育开始全面实行起来,形成了系统化、全球化的教育模式。

二、远程开放教育数学课程的现状分析

(一)新式课堂情境利于学生兴趣激发

正如我们所知,数学作为一门传统的学科,许多学生对于它的学习都感觉到枯燥无味,加之数学的学习是需要大脑的不断思考与反应,对于一些学生来说,学起来是非常困难的。远程开放课堂教学的开发,在一定条件下改变了这种情况。在远程开放教学中,教师通过计算机媒体教学,利用图片展示、三维动画效果展演、实际情景表现等方式来提升学习者积极性,让学习者可以更加直观的了解所学知识的重点并掌握该知识结构,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密集课堂练习利于学生知识掌握

网络开放课堂的教学,对于教师来说,可以获取更多的教育资源。教师在进行备课的时候,可以在网络资源的共享中获得更多的材料,从而丰富自己的教学资源,获取更优质的练习题目。与此同时,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每讲完一个知识点,就可以根据此知识点给出相应的练习题目,让学生来做,然后针对重点题型进行讲解,针对学生不会的知识点重新讲解。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得对于学生知识点的了解更加清晰,掌握更加牢固。

(三)远程开放教学不利于学生认真听讲

受传统教育方式的影响,许多学生认为,学习效果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面授来进行学习,因此,许多同学在接受远程开放教育的过程中,不会认真听讲,容易溜号,开小差,将开放式的教育变成了放开式的教育,从而对于一些学生来说,教学效果不是特别明显。

(四)基础较差学生学习动机欠缺

远程开放教育所针对的学生众多,学习成绩的等级差别也较为明显。对于数学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听懂教师的讲课比较容易,也愿意听老师的讲课。但是,对于数学基础较差的学生来说,对于老师所讲的内容要想完全理解需要一定的时间与精力,加上数学是一门逻辑性很强的学科,一步没有跟上教师的思路,后面的思路若想跟上就显得有些困难。因此,这使得一些数学基础较差的学生在学习中逐渐失去兴趣,缺乏对数学学习的动机,从而放弃学习,

(五)师资综合素质偏低影响教学质量

受传统教育方式的影响,许多有经验的老教师还没有适应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因而导致他们在进行远程教学的过程中所做的课件较为简单,使得有些学生无法理解。与此同时,在远程开放数学教学中,会有一些刚毕业的数学系学生来做教师,他们的教学经验较少,以至于导致教学质量偏低。

三、针对远程开放教育数学课程问题的对策研究

(一)树立学生正确的学习观

在实行远程开放教育的过程中,首先,要树立学生自主学习观念,要让学生明白随着网络信息化的发展,远程开放教育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是现代化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学生有必要树立正确的自主学习观,明白即便是面授,教师也不会像传统教育方式那样时刻看着你学习,因此,有自觉的学习意识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远程开放教育数学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会有一部分基础较差的学生因无法跟上课堂进度而失去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因此,教师可以对基础较差的学生进行课后辅导,让这些学生将基本的知识点掌握,通过做题巩固知识,然后教师对其不会的知识点进行重点讲解,从而让学生跟上教师的教学进度,重新产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找回自信。

(三)全面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

在进行远程开放课程数学课程的教育过程中,除了对学生提出一定的要求外,教师自身素质的提升也是必不可少的。教师应对自己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法以及教学的内容做出相应的调整,以适应新式课堂的教学方式,从而将自己的知识与经验通过网络教育平台更好地传送给学生。对于新入职的教师,应当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以便更好地胜任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学服务。

参考文献:

[1]刘银平.远程教育资源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浅析[J].数学教学研究.2009年二期上.

[2]刘素君.利用远程教育资源,焕发数学课程生机[J].考试周刊.2011年第90期.

[3]马春琳.浅谈基于现代远程教育技术下的成人数学教学[J].科教文化.2007年08月.

[4]张徽.谈远程教育资源在数学教学实践中的运用[J].数学教育研究.2015年第14期.

作者:张勇 单位:齐齐哈尔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