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远程开放教育对班主任素质提出的新要求

远程开放教育对班主任素质提出的新要求

前言

从某种程度上看,远程开放教育是学生终身学习,不断获取专业知识的园地。它是与传统教学有所差异,更加独立的一个教育系统。但必须注意的是,因远程开放教育采取以网络为载体,具有受教育者分散,学习模式、过程不集中,考核评价多样等特点,其对管理学生的班主任的素质要求也较高。自笔者所在基层电大启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以来,由于基层教师资源不足,一般采取专业教师兼任相应专业班主任和课程辅导老师的做法(暂且叫做课程班主任),实践证明,此种做法对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有效发挥教师的双重作用,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等方面都起到积极作用。就笔者多年工作经验发现远程开放教育课程班主任的素质越高,其所带领的班级学员也拥有更出色的素质。为此,笔者从自身经验出发,从电大班主任管理班级的角度对班主任素质培养提出几点建议。

一、改变固有成绩评价态度,提高班主任“以人为本”的管理素质

虽然远程开放教育授课的方式以网络授课为核心,但在其它方面,如学生成绩评价等,与传统教学依旧保持一致。因为只有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评价,才能帮助班主任了解学生对传授知识的掌握情况,并发现自身在授课中的不足,从而针对性进行改进。从某种程度上看,对学生学习成绩进行评价,一方面是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另一方面也是给课程班主任授课能力打分,改进课程教学的依据。因此,笔者建议,班主任在远程开放教育课前,应先制定适应课程内容的评价制度,以保证学生学习的质量与班主任的授课质量,保障远程教育课程能够真正起到学生与班主任双向利好的作用。如笔者在教授《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课程前,就已建立了10%形成性考核成绩、80%期末笔试成绩、10%课程表现成绩的考试成绩结构,让学生能够重视网络课程安排的作业,并独立自主、独立思考地完成课程作业,以获取好成绩。对此,班主任可大胆改革班级考试制度,以人为本,让学生自由发挥自己的才能,并建立自律小组监督其他学生的学习,以全面解决学生的考试烦恼,尽可能提高班级管理质量,也由此提升自身的班级管理素质。

二、班主任要做好骨干力量的培养,形成优良学风

虽然远程开放教育的教学内容、教学地点与教学方式不像传统面授教学那样全面而集中,但它给学生传授的知识点,却要比传统教学更具专业性,更具实践性。因而,远程开放教育对课程班主任的知识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管理能力,依靠部分“骨干力量”,带动班级其他学生共同学习。对此,笔者认为,班主任可从以下两方面做起:一方面,课程班主任在上课时,应先完全了解并掌握每个学生的能力,并指派某个“骨干”学生充当班长。即使老师有事短暂离开,可由班长带领大家继续组织讨论,形成良好的团队学习风气,提高班级学习效率。而班主任是否挑选了优质的骨干,也考验了其识辨人才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提高班主任任贤为用的教学素质。另一方面,在开放教育下,大部分学生都是通过网络参与学习的,刚开始各方并无真正面对面交流过。此时,班主任可充分发挥自己的领导与组织能力,号召班级学生在某个空闲阶段组织一些活动,进而使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逐步深入,进一步培养起班级的优良学风。一般而言,班主任若能够将未真正相识的学生积聚起来参与网上活动,并进行良好互动,可大大提升班主任的组织管理能力,并由此提升班主任的教学素质。

三、班主任要主动吸收新知识,提高班级工作质量

远程开放教育课程所指向的课程内容并非是单一的、持久不变的知识点。相反,因受专业性与学生工作发展需求的影响,远程开放教育课程内容已经逐步跟随专业知识的更新不断发生变化。这也要求远程开放教育课程班主任必须要主动吸收新知识,积极扩大知识面,在满足学生对课程专业内容需要的同时提高班级工作质量。如笔者在教授《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课程时,因该课程内容涉及到了劳动合同的订立、变更、解除、终止、合同纠纷的解决等内容,所以,在制定教学内容时,就收集一些实践中出现频率较高的相关案例提供给学生进行讨论,以便学生学以致用、提高学习积极性,并查找相关的最新司法解释和法律规定及相关探讨性论文,掌握专业性前沿知识以满足自身的专业知识更新需求和学生的答疑需求。除此之外,远程开放教育环境下,大部分学生平时上班,一般只在休息时间才能抽出时间亲自参与课程,课程内容无法完全面授,因而班主任只能在网络上进行教学内容交流,以满足学生对专业知识的需要。但这也要求,班主任必须在短时间内迅速地捕捉各种专业知识及相关知识,让学生能更快地理解专业内容和掌握技巧。而且,开放教育环境下,大部分学生来自于不同的行业与专业,对另一种未曾接触过的专业掌握起来较为吃力,因而容易使课堂出现“一边倒”的情况。对此,笔者建议,在开放教学过程中,班主任要在扩宽知识面的同时采集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并根据这些需求适当地调整教学计划,让不同需求的学生都能获得知识满足,并由此提升班级工作质量,全面提升班级开放教育水平。四、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与学生加强互动虽然远程开放教育的最终目标是为社会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专业技能强的应用型人才,但文化素质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电大班主任管理规范中,重点强调了开展学生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它要求,班主任在日常课程中要适当地给学生普及爱国主义教育与理想教育知识,让学生能够真正明确自身的学习目标,进而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脚踏实地完成自己的学业。这也说明,班主任作为班级的组织者与管理者,必须要在教授学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的同时,及时掌握学生当前的思想状况,以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并鼓励学生树立起自强自信自立的人格精神,从而全面提高班级的文化素质。而在政治思想的传授过程中,班主任也可顺势提升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质,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除此之外,在日常课堂中,班主任也可利用现代化通讯工具,如微信、QQ等实时与学生进行交谈,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与工作情况。如果碰到班主任职责范围内无法解决的问题,还可及时向学校反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相关举措,使学生的难题能更快解决到位,由此也提升了班主任与学生的互动能力。

四、结语

总的来说,远程开放教育环境下,要提升班主任的素质,让班主任通过自身素质的提升提高教学质量,必须要从教学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思想素质等各项全面出发,利用班主任的管理组织职能,培养好班级骨干力量,带动班级奋发向上;积极适应时代变化,弥补自身技能的不足;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与学生加强互动,综合提升班主任的文化素养。只有班主任将这些素质全面培养到位了,才能说服学生,让学生在远程开放教育课程学习中更具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者:崔莉花 单位: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延边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