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远程思想政治开放教育论文

远程思想政治开放教育论文

一、远程开放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特征分析

(一)学习空间的远程性

远程开放教育的首要特点就是学习空间的远程性,学生可以不受教室、学校和地域的限制,通过远程的手段完成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教师在网上教学平台中上传、各种课程相关的教学资源,学生可以在学校、家庭或单位任一地点,通过网络登录学习平台进行远距离地阅读、下载相关学习资料,参与各种教学活动与互动,摆脱了传统教育对空间的限制与要求。

(二)学习途径的多样性

远程开放教育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可供选择的学习方式与途径,学生可以根据学习习惯和现实条件,自主选择包括面授教学、在线学习、协作学习或混合式学习方式在内的各种学习途径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在线学习成为目前远程开放教育学生最乐意选择的一种学习方式,而面授教学、协作学习和混合式学习途径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也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三)学习方式的自主性

远程开放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同样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在教学中起引导的作用。学生利用各种学习资源,通过多种学习途径进行自主学习和个别化学习,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去选择所学内容,把握学习时间和学习进度。

(四)学习基础的差异性

远程开放教育其教育对象的民族、年龄结构、社会背景都具有差异性,既有刚毕业的学生,又有企事业单位的职员,还有领导干部、科研工作者,甚至也有下岗失业人员,不同的经历使他们的政治信念更容易受不同思想的影响,这对远程开放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同时,远程开放教育的学生具有不同的学习动机,有的是为了充实和提高自己,有的是为了获取学历学位,有的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实现就业或再就业,还有一些是借此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因此,不同的生活、学习经历和学习动机使得他们具有不同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与素养,学习基础的差异性也成为远程开放教育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开展所必需面对的现实和需要研究的前提条件。

二、远程开放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与对策

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构建以学生为中心,以网络学习平台为依托,以系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教学主渠道和主阵地,以形式丰富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为载体,以虚拟校园文化建设为手段,以完善的学习支持服务为支持的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模式无疑是提升远程开放环境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质的必然路径选择。

(一)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巩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远程开放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同样要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主阵地,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各种道德观念的冲突、价值标准的多元化会不断地对学生产生冲击和影响,给学生造成思想的困惑和精神上的困扰。面对这种现实情况,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要体现时代的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课程学习有机融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科教材和学习材料的编写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课堂教学将先进的思想政治理论和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传递给学生,并通过教学让学生了解、认知、认同和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优秀和先进的思想政治理论,从而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增强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做到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学生日常行为准则和自己奉行的理想信念。

(二)创建“党建思政网”,注重文化熏陶

营造良好的德育生态环境创建网络学习平台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外,又一个非常重要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渠道。我校通过创建“党建思政网”来加强文化的引领和熏陶,通过网络阵地中丰富多彩的栏目设置与深度参与的互动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为使网站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既具有理论性、时代性,又具有实用性和吸引力,网站建设汇集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党政管理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教师、网站美工设计人员、技术人员和远程开放教育学生等多方人员参与建设,创设了“通知公告”、“时政要闻”、“理论在线”、“电大新闻”、“文化园地”、“电大风采”等栏目,通过“时政要闻”和“理论在线”使学生及时了解相关政策、社会热点和时事要闻;通过“通知公告”和“电大新闻”这两个栏目使学生第一时间了解学校的重大活动和工作动态;在“文化园地”中开展如“文化沙龙”、“开放论坛”、“互动社区”、“书法绘画摄影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在“电大风采”这个栏目中展现电大毕业生的风采,交流和分享学习经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以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对在校生发挥感染人、教育人和激励人的作用。通过以上各栏目和功能,使学生喜欢上“党建思政网”,愿意登录,并会经常登录,从而发挥“党建思政网”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三)创建虚拟学生社区通过创建虚拟学生社区

注重虚拟课堂校园文化建设和素质教育,为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营造健康、高雅、活泼向上的文化氛围,让虚拟学习社区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在社区中学生可以畅所欲言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情感,社区中创设与学生生活戚戚相关的活动板块,如讲座安排、如何合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考试过关秘籍,如何获取你想要的资料等。通过虚拟学生社区加强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的思想交流,将心理健康教育延伸到虚拟学生社区中,化解部分学生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人生困惑。由于虚拟学生社区具有开放性、实时性和隐蔽性特点,因此,学生在社区中可以以虚拟的身份出现,从而消除真实社会中的各种负担和顾虑,将完全真实的自我展现出来,在社区中能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想法与困惑。教师在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后,可以为存在心理困扰和心理障碍的学生提供有效的心理危机干预,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释疑解惑,帮助学生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和困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学生之间由于具有天然的群体归属感,所以通过学生间相互的交流与引导,对消除心理困惑、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也会有非常好的效果。

(四)通过手机移动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随着手机等移动网络技术的发展,大大改变了学生的社会生活态度与行为方式,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脱离的一件物品,人们对手机的依赖度在不断增强,使用手机上网已经成为学生,特别是青年学生比较显著的网络生活形态与样式,学生通过手机来获取各类信息,进行人与人之间相互的交流。远程教育中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处于一种空间的分离状态,而利用手机,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兴交互软件,将会极大地拉近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空间与心理距离。因此,学校应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的载体和阵地,运用微博、微课、微信、QQ、校园APP等多种途径,来开展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班主任、辅导教师、管理人员可通过研究与建设适合于移动端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络课件,通过移动端软件更新、最新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与信息,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与吸引力,并通过移动端软件与学生开展充分的交流与互动,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需求,从而提供主动的推送式的学习支持服务。

(五)发挥辅导教师和管理教师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目前,全区电大共有在籍生74790人,而思政专业的专职教师严重不足,所以远程开放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除重视专业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性,同时要充分发挥辅导教师和管理教师等参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每一个教育环节和每一个教育细节中把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机会,使“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在开放教育中得到体现。抓好远程开放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教师和管理教师队伍的作用至关重要。和普通高校的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一样,应加强远程开放教育辅导教师和管理教师队伍的建设,使其在为学生提供各种支持服务的同时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辅导教师和管理教师是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引导、督促者,也是远程开放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者。因此,要提高辅导教师和管理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他们的头脑。经常组织辅导教师和管理教师研究工作方法,分析学生思想状况,交流工作经验。从远程开放教育的理念到工作规范流程,从教师的职业道德到职业素养、思想觉悟,都进行系统培训,严格要求、从严考核,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质,以自身的良好形象教育学生、感化学生,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作者:李建军王慧米云凤单位: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