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装配式建筑教学课程改革

建筑工程装配式建筑教学课程改革

[摘要]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发现,我国各地区都出台了一些装配发展的建设政策,但是装配建筑行业的人才问题一直是最严重的问题,特别是在建筑产业化和信息化方面所需的人才更加稀缺。为此我国高校培训建筑工程类专业装配式建筑的人才。因此,在建筑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本文对此进行了研究探讨。

[关键词]高职;建筑工程;装配式;课程改革

1装配式建筑教学的必要性

装配式建筑是指在车间生产加工后将大量装配式构件运到施工现场,并组装分散的装配式构件,建造具有功能的房屋。通过精确计算与设计将装配式建筑构件进行连接,这种方法比传统建筑模型更加安全,而且对提高施工质量和劳动效率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并且具有节约资源和减少施工污染的优点,这对文明施工安全管理是有一定好处的。它将有助于促进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及其在建筑业中的应用,并通过新兴产业和新的驱动力来减少产能过剩。政府还对装配式建筑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政策。此外,一些企业已形成集装式产业联盟,积极推进生产基地建设,加快生产设备的引进和调试,尽快实施前期生产,最终实现标准化生产。但是目前由于我国的装配式建筑的人才比较稀缺,根本无法满足我国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的需求,为解决这种问题,所以要对相关人员进行培养。

2装配式建筑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装配式建筑课程一直是高职院校开设的主干课程,但在课堂教学理论中更倾向于技术理论,更倾向于运用多媒体信息手段。实践应该足够全面。例如,预制混凝土结构课程在教学研究中存在一些不足。具体来说:首先,现有的教材不多,例如:住宅产业化推进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出版的版的《装配式建筑必读》、还有王翔写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现场施工细节详解》、以及上海某公司写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施工》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的《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与《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工程工人操作实务》等一些偏向于技术理论的教材,而对于实践方面的教材却很少。第二是以这种方式实践教学,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装配式施工培训室建设类似学校的课程不够完善,实体配套教学模式建设跟不上时间,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生产,施工安装,质量验收,实际教学研究深入健康监测等。第三是装配式混凝土很难进行Y型结构培训,很难找到如何建立场地,如何安排工作岗位,如何设计培训方案,如何将技术成果转化为实训教学,是值得实践研究的问题。所以对于装配式建筑教学的研究还有很多问题。

3装配式建筑课程的改革

3.1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

高校在培养装配式建筑行业的人才需要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计划和课堂教学模式,学校应该增加装配式建筑课程的数量,对于课程的重点应该偏向于工厂生产装配式建筑构件的现场安装,还有其相关的知识等,并应该组织学生多加使用BIM技术和VR技术模拟培训。实施面向应用的人才培养模式,确定培养目标。高职院校的建设需要立足于民族教育“优秀工程师培养计划”的普遍标准,结合当前建筑业发展现状,学校定位和专业教育建设纲要,将理论与实践完全结合。

3.2采用合理的教学方法

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采用合理的教学方法,例如教师可以采用情景教学法,通过三维模型构建的“BIM”信息技术,可以为学生创造出良好的现场施工环境,能够使得学生可以准确把握装配式制建筑和传统建筑的区别和相同点。在施工工艺、装配施工工艺、施工方法、质量要求等方面与传统建筑区有异同。教师也可以使用案例教学法进行选择和组装。如外墙悬挂系统、模块化框架系统、预制剪力墙系统、预制框架-剪力墙系统等,适用于各种预制建筑系统,让学生了解这些节点的应力特性,详细介绍结构、工艺流程。在比较传统的现浇建筑工程施工中,在分析各种施工体系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不同特点的基础上,适用于建造什么样的建筑。

3.3学校与企业加强合作

目前,我国一些高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多,这种合作模式对于培养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种合作模式对高校和企业的发展都有巨大的好处。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高校之间相互合作,既培养了人才又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动力。高校是我国的人才培养基地,装配式施工人员培训由于受到传统教育模式的局限和资源的限制,我国建设模式和装配式建筑专业生产操作教师缺乏装配式施工的实践,企业在这一方面的优势远远大于学校,但理论知识相对于高校而言是不足的。因此,在学生和员工在学校和企业环境中的角色交换中,装配式建筑人才的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不断促进其专业水平的提高。学校和企业合作培养出的装配式建筑人才,为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3.4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与传统建筑施工相比,预制建筑与设计环节的差异很大。因此,建筑职业学校首先需要在理论和实践上提高教学人员。学校需要积极提供必要的资源,以便不断学习和提升教师的知识,技术和思想。教师需要在制造商和施工现场观察,学习和实践,以便他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预制建筑领域的概念,标准,管理,要求,新技术和实际操作细节。学校还需要在预制建筑中积极招聘教师。此外,还可邀请优秀的专家,学者和技术骨干到学校进行技术讲座,参与教材编写和教学计划设计。

4结语

学校开设的装配式建筑课程应根据自己的专业工程建设的情况,然后对装配式建筑课程的教学模式和手段进行调整,以装配式建筑的概念和能力建设为基础,通过改变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并且加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为装配式建筑专业的学生提供更多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机会,通过让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学校可以更好的掌握装配式建筑所需的知识和技能。通过加强对老师的培训,提高装配式建筑课程的教师的教学水平,对于培养装配式建筑行业所需的人才有着很大的优势。

参考文献

[1]刘建邦.试论建筑工程类高职教育的教学改革[J].现代职业教育,2017(31):144-145.

[2]韩晶晶,黄朝威,黄中强,韦武昌,张丽娟,王痛快.基于装配式建筑的地方高校人才培养[J].价值工程,2018,37(02):197-198.

作者:章纯 单位: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