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时代课程改革思考

大数据时代课程改革思考

摘要:大数据应用于教育是必然趋势,但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一些教育部门和具有发展眼光的学校由于自身发展的需要,在大数据的应用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但因大数据应用人才的匮乏、缺乏统筹安排等因素使其应用受到限制。特别是在基础教育领域,教育领域的大数据还需要有机融合,学校教学的大数据还需要统一规划和部署,才能使大数据的应用发挥应有的价值。

关键词:大数据;课程改革

大数据(bigdata),成为近年来十分流行的热点关键词。自诞生起,无论学术界还是科研界都没有对大数据作出权威的定义。普遍认为它表示的是数量巨大、种类繁多、无法用传统软件快速处理的数据,大数据本身并不重要,关键是其真实性、重要性和蕴含的潜在价值。虽然大数据没有统一的定义,但教育大数据的定义却相对清晰。单从数量上讲,教育界没有大数据,但从所涉及的范围而言,教育领域中的大数据有广义和狭义之分[1]。从广义上讲,与教育活动息息相关的所有数据都可以定义为教育大数据,而由在线学习系统、课程管理系统、学生成绩管理系统等产生的学习行为数据可以称之为狭义的教育大数据。大数据作为一大颠覆性的技术革命在电子商务、军事、金融等学科领域已经取得突破,而在基础教育中的课程改革领域的应用才刚刚起步。本文主要针对狭义的教育大数据在课程改革中的应用谈几点思考。

一、基础教育领域大数据需要有机融合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教育信息化首次被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1]。特别是“三通两平台”的建设已经初具规模。自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以来,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如基础教育管理部门的学生学籍、学业水平考试等数据;电化教育馆的文本、音频、视频、图片等教学资源数据;教育装备部门的实验器材、图书资料等数据,但原有的结构化数据处理方式和互联网技术无法发现其潜在的价值,无法发挥其在教育科研、决策咨询等方面的巨大作用。特别是在资源的应用层面,如收集、统计、分析学校、教师、学生对资源的使用效果、使用频率、反馈意见及蕴含的价值等还比较欠缺。大数据作为一种新的数据管理技术,通过对变化多样、维数众多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和分析,能够不断挖掘出教育数据中蕴含的巨大价值,其可视化的分析结果可以为教育管理者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因此,利用大数据进行科学规划和协调,特别是“云”计算的有效利用,将多方数据进行有机融合,可极大地发挥这些数据的价值。

二、课堂教学中大数据需要统一部署

大数据在国内外教育行业的应用目前主要体现为利用互联网的“在线教育”领域,其典型的案例就是翻转课堂、MOOC和微课程等。近年来,翻转课堂、微课等创新教学方式不断涌现,如由英特尔捐建的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未来教室”,成都少城小学的“优学派”电子书包系统等,这些基于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在线教育系统,在课堂内即可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适时统计与反馈,课后也可以对学生的作业情况和阶段学习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这些教学活动都会产生相应的大数据,这都是在课程改革的教学实验中不断创造的新案例和新典型。但整体而言,这些教学系统产生的大数据自成体系,只能是一个个独立的“数据孤岛”,没有形成区域内的大数据,失去了大数据应有的整体分析的价值。如果能在区域内科学地规划,统筹安排,实现多级数据接入与管理,那么就可以实现基于学校的大数据,实现基于县区的大数据,乃至实现基于市(州)甚至全省的大数据的融合,使大数据的分析更科学、更具有决策性。

三、利用大数据推进课程改革

大数据时代的课堂教学模式正在发生改变,学生由被动接受知识改变为主动学习不懂的知识,教师的角色也发生了改变,由课堂的主演转变为教学的导演。大数据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改变教师的上课资源为学生学习的资源,从大数据的观点看,只有用户无限扩展的资源才是有价值和有前途的资源。在大数据时代的课堂教学中,只有学生才具有这种“无限扩展”的“用户”的意义。学生的学习行为、问题的产生、问题的反馈等无不是在不断产生新的数据。翻转课堂、MOOC(慕课)和微课程的兴起,不仅为大数据时代课堂教学打开了新的视野,而且给我们以启发,我们应该告别传统的以教师教学为中心的资源观,代之以大力开发学生自主学习用微课程资源的新资源观。二是利用信息化手段让学生提前感知学习内容,可以更好地挖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供更多的内化知识的学习时间,同时学生还有充足的时间探讨难点,既内化知识又学会了协作学习。三是对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既要当好课堂教学的导演,又要为学生组织好学习的材料,并注重收集学生在课堂学习中产生的数据资源,加以及时的统计分析和利用。教师职能的重心由讲课转变为课堂设计、组织、帮助和指导。长此以往,对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大数据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应用是必然趋势,虽然大数据的应用还处在起步阶段,还存在许多制约因素,如大数据应用人才的匮乏,特别是在基础教育领域;还缺乏统一科学的整体规划等,但随着课程改革向纵深推进,对大数据应用的科学规划和部署将不断加强,对大数据人才培养的力度逐步加大,对大数据的应用机制也在不断健全,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终将对课程改革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

参考文献:

[1]刘智运,胡德海.对教育本质的再认识[J].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04,(04):102-107.

作者:郭斌 单位: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