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学论文

思想政治教育学论文

一、教育与管理的基本含义

这里所说的教育不是一般意义的教育,而是指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说理教育,是指依据一定的事实与道理去影响人的意识与行为的一种实践活动,即人们所说的“软”要求,它不带有强制性。这里所说的管理,是指运用一定的规章、规范、条例、守则等而实现的制度管理,是通过行政、纪律和法律的手段去约束人的行为的一种实践活动。

二、正确处理教育与管理的关系

由于教育诉诸于思想觉悟,不带强制性,而管理诉诸于行为约束,带有强制性,所以,二者性质、作用不同,但二者又是对立统一、相辅相成的,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二者的关系。这里所指的的行政管理,是指通过行政途径,运用奖励和惩罚等制度激励的手段,对人们的行为活动进行计划、组织、引导、调节和控制。思想教育与行政管理的关系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合则双美,离则两商,是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思想教育可以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因为思想教育通过正面说理,宣传正确的思想观念、道德规范、规章制度、法律法规,提高人们的觉悟和认识,顺利进行行政管理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在现代社会,思想教育成为行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普遍重视人的行为管理,注重开发人的精神潜能。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各行各业的行政管理更是离不开思想教育,通过思想教育引导人们树立和增强主人翁思想和责任感,从而有利于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另一方面,行政管理可以增强和巩固思想教育效果。行政管理是思想教育的必要条件,它将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对人们的种种要求加以条文化、规范化、制度化,从而,将“软”要求转化为“硬”约束,通过严格的管理,保证了思想教育基本要求的实现。总之,教育离不开管理,否则,往往会显得苍白无力,事倍功半;管理也离不开教育,否则,就可能变成简单粗暴或惩办主义。应当从严格管理入手,从提高觉悟着眼,将思想教育与行政管理有机统一起来,这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遵循的一个准则。

三、正确处理思政教育与班级管理的关系

这里所说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班级管理的关系主要侧重于讲民办高职高专院校中的情况,笔者认为在民办高职高专院校中思想政治教育是最容易被忽的,而恰恰相反尤其是在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和班级管理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在该类院校中普遍的思政教师要不偏老要不就偏“小”,偏老的主要是那些在本科院校中退休后又被返聘回高职高专院校任职或任教,偏“小”主要是那些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教师。这样的师资结构既有利也有弊,有利的是老教师可以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把自己毕生的教学经验传授给年轻教师,以帮助其快速成长;不利的是高职高专院校中的大部分学生多为90后由于基础差、学习习惯不好、厌学等对思政课不是很感兴趣,容易出现前面提到的“一片倒”和“前三排”现象,在这种情况下老教师可能因为年龄差距问题跟年轻大学生存在严重的代沟问题。基于这些原因和情况,就很有必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和班级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双管齐下发挥其最大功效,来促进学生进步,优化班级管理。主要要做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求和方向必须保持一致。学校管理、班级管理的要求和方向必须与思想政治教育保持高度的一致性。在一些职业性、技术性的高职高专院校中,大部分学生这样认为,更有甚者,部分辅导员这样告诉学生“两课”只要及格就行,把更多的时间和经历花在专业课上。以致使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陷入了一种十分被动的局面,学校不重视,学生不爱听。这重要是因为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的影响是隐性的,在过分追求速成的环境里,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和地位也就慢慢被边缘化了。第二,加强沟通与合作。不管是我们的专职思政教师还是专职辅导员,在教学过程中和日常的班级管理中要发现或觉察到有哪些不对的做法或不良的苗头要及时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不能让其扩大化甚至持续蔓延。第三,提高和加强对“两课”的重视程度。学校、教师、学生是一个统一的有机体,不管是正面的影响还是负面的影响都是双向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班级管理都需要一种正面的积极向上的氛围,学校、教师重视了,学生自然会受到影响,在氛围的感染和熏陶中潜移默化的改变自己的言行举止。如果学校、教师想以管代教,而不是以管促教、以管促学,那么只会适得其反。学生被管得过多、管得过严、管得过死,慢慢的便会失去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一些约束性、强制性的规章制度中失去自我和乐趣。而真正成功有效的教育和管理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

作者:奚玉琴 王琨 单位:云南工程职业学院思政与基础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