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地质教育分析

石油地质教育分析

一、石油地质教育发展历史和现状

我国的石油地质教育,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步伐而快速发展,尤其自改革开放以来石油地质教育事业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石油地质教育的发展与全国教育改革的趋势大体一致,从20个世纪90年代以来经过体制改革实现了量的飞跃,如今更进一步实现了质的飞跃。目前我国的石油地质教育不仅规模得到扩大,服务面、教育体系、管理机制等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面向世界、未来的现代化教育。从教育角度来看,如今石油地质教育的学生规模更大,教育要求不断提高;高职等各个层次的教育机构剧增,专业设置逐渐突出实用性和交叉性,边缘专业、交叉专业增多;教育体系开放程度提高,交流与合作增多;学生的就业渠道更广,供不应求;教学设施、环境得到改善、改观,治学环境得到改善,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然而,目前我国的石油地质教育还存在教学质量不能满足科技进步、生产发展的要求,学生规模的扩大高于办学水平提高的速度,教育理念、目标需要深化和落实,教育机构发展与国家发展、国际需求的结合还不够紧密,机构间交往仍不够充分等不足。因此,需要进一步进行石油地质教育体系建设,实现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石油地质教育发展的途径

1.弘扬传统

石油地质教育的发展离不开相关领导、学者和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他们为石油地质教育付出了心血,很多优良传统需要在石油地质专业建设中予以继承、弘扬,发挥老一代石油地质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光荣传统,尤其要继承本校的办学传统,传承历史,以打造品牌专业。

2.开拓创新

以高职院校为例,高职石油地质教育主要为石油企业输送第一线生产技术人员,需要针对国家石油勘探的重心转移趋势和本地区石油企业用人需求等实际情况,经过调研和讨论对石油地质专业进行适当调整,使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国家发展的要求,适应市场的需求。高职院校应结合自身特点和外部环境特点,以打造品牌专业、培育实用人才为指导思想,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追踪石油地质学科前沿,使学生具备坚实的地质基础,并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人才培养与石油工业发展完美结合。针对高职教育的特点,石油地质专业应在教学前一部分重视基础课的教学,在后一部分根据行业需求开设有针对性的教学模块,从油气勘探地质、信息综合勘探以及油气田开发地质等方向培养专业性人才,以理论教学、课程实习等实践教学、社会实践等课外教学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在课程设置方面,理论教学应突出基础理论和专业基础,专业基础方面可以有针对性地适当增强构造地质学、测井地质学、沉积岩石学等重要的课程而精简较为不重要的课程;实践教学方面,应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展野外实践教学或实践研究,并加强与油田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为学生提供进入企业实践的机会,以实际问题和动手实践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与此同时,高职院校应以订单式的方式进行人才培养,即与企业合作,由高职院校根据企业的要求进行人才培养,而企业提供实习和就业的岗位。订单式培养模式应适应石油勘探发展的要求,适应企业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增加企业需要的课程,例如考虑到海外服务的需要开设国际地球物理勘探,增加法律、小语种外文等方面的课程。

3.科学发展

高职院校的石油地质教育的发展必须要立足于国家发展目标、行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培养适应实际需要的应用型人才。(1)应追踪学科发展前沿,及时了解最新的发展动态和研究成果,将最新的知识介绍给学生,并将其融合到实践教学中,发挥学校自身优势打造特色品牌;(2)依据教育规律构建教学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设施建设,提高办学的硬件水平和软件水平;(3)加强交流与合作,高职院校应积极与国内外石油企业合作,并加强与同类院校的交流,打破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借鉴国内外的教学经验,优化、创新人才培养体制,并通过交流与合作扩大自身的社会影响力,构建社会服务网络,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从而形成开放化、多样化、个性化的办学格局。

综上所述,石油地质教育应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面对新时期的挑战,弘扬传统、开拓创新、科学发展,充分考虑自身特点、国家发展目标、行业要求等内容,切实提高石油地质专业建设水平,从而整体推进石油地质教育发展,为社会培养高水平的实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