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的教学反思

教师的教学反思

教师眼里的学习困难生之所以有这么多的缺点和不足,是由于教师习惯用一个标准去衡量.如衡量学生的发展.只有分数做标准:衡量学生的学习方式是否正确.只用上课是否乖乖地听课、是否遵守课堂纪律作为惟一标准:衡量学生是否聪明.只用反应速度的快慢作为衡量标准。而事实上.衡量不能单单只有学习成绩一个标准.还有学习态度、学习情感、学习习惯以及学生的价值观等等。衡量学生学习方式的好坏也不能用是否遵守课堂纪律作为惟一的标准.对一些孩子来说.坐下来静静地听教师讲课是比较适宜的方式.而对另外一些孩子来说.也许通过争论或者讨论来学习更有效。对一些孩子来说.他们希望动手操作、动手实验来获取知识.还有一些孩子希望通过身体的运动来学习。至于衡量学生是否聪明.单凭脑子反应速度的快慢更是不科学的。由于人天生就有气质的不同.有的人反应速度快.忘却的速度也快,而有的反应速度慢.但是掌握以后忘却的速度也慢,我们很难说哪种气质的人更聪明。那么教师该如何看待学习困难学生的一些特点呢?

第一。建议教师换一种思维方式。比如.有的学生上课注意力分散.那么他可能是一个发散性思维比较好的学生有的学生写作业很拖沓,那么他可能是一个仔细周全的人;有的学生非常懒惰.那么他可能是个非常放松的学生等等。如果把学生不可忍受的缺点换一种角度去看.就会变成了一种积极的品质.教师就会对学生产生很多好的期望.而教师的期望是可以促进学生发展的。

第二.教师要成为学生强项的发现者。在教育发达的国家.如果你要问老师“你们班谁是最好的学生”7他们都没办法回答.因为在他们眼里,所有的学生都一样.只不过他们表现在不同的方面而已。如有的学生是语言高手.有的是写作高手.有的是画画天才.也有的是运动健将等等。他们把学生的特点分得很细.每一方面都有不同的学生擅长。

第三.建议教师为学生建立档案袋。虽然学校为每一个学生建立了档案.但传统的档案里面只有薄薄的几张纸.记录学生的成绩。但是在国外一些学校.档案袋里面的内容却丰富多彩.有学生的作品,如学生写的作业,画的画、制作的小手工.还有学生得到的奖励等等。这些内容.详细地记录着学生成长的轨迹.成为发现学生优点和长处的重要资料。档案袋还能够帮助教师发现学生不同的学习风格.为教师创设不同的教学方式奠定基础。

第四。教师要多反思自己的问题。有关教研机构曾对200名中小学教师做过问卷调查.发现教师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形成的原因.只有2.7%的教师认为是因为自己教得不好。大多数教师都归因于学科内容难、学生素质差、家庭教育环境不良等教师以外的因素。

这表明.教师对自己在学生形成学习困难的过程中的一些不良影响并没有足够重视。而学生却认为.学生有学习困难.有35%的原因在于教师的教学和管理。有的专家更是提出一些这样的观点.认为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些表明.教师在学生形成学习困难的过程中是有一定责任的。有一位数学教师.诉说他的学生两极分化十分严重.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能在区里有名.而不好的学生只能得几十分甚至十几分。后来听了他一节课.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这位教师讲课速度很快.而且很少在课堂上给予学生足够的时间自己思考.他的课是教师拽着学生往前跑.有一些学生能够紧跟教师的思路,掌握所教的内容,而且思路也快.所以学习成绩非常好.而跟不上的学生.就落得很远。这个例子说明.教师本身的因素对学生的学习困难有很大的作用。作为教师.应该深入反思自己教育教学行为.从而减少学生学习困难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