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放教育教学管理分析

开放教育教学管理分析

一、优化开放教育教学实践管理的体制和制度

一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科学管理是建立在完善的体制上的,决定着学校改革发展目标的实现,要实现教育创新,必须加快管理体制改革步伐,实行校、院二级管理,院长负责制。推进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改革,对主动适应湖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高办学效益、增强办学活力具有重要意义。要调整确立学校与学院之间的责权利关系,进一步完善校院二级管理。这有利于科学制定多媒体教室等实践教学硬件设施的新建、扩建、改建计划、经费预算、实施等方案。保障实践教学的顺利进行。二是完善制度管理。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实践教学管理,使其更加科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非常重要。比如制定专业责任教师在实践教学中的职责:(1)落实学期实践教学计划;(2)审查“学期实践教学计划”并向学校实验室下达“实践教学任务书”;(3)定期、不定期检查实践开出情况;(4)开展实践教学研究;(5)加强实践教学过程监控;(6)进行实践教学质量检查和评估考核。又如硬件管理制度,包括创新机房的管理模式、电子阅览室、校园网、省电大宽带专用网、双向视频会议系统、教师用电脑的管理与维护、多媒体教室的管理模式和本专科无纸化考试相关硬件资源调试与管理的制度改革。

二、加强开放教育实践教学教师队伍建设

目前电大不仅专职教师不足,双师型教师就更缺乏了。因此,加强实践教学教师队伍建设,提高电大教师的教学与实践能力非常迫切。电大应在国务院《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指导下,科学制定人才引进政策、在职进修政策、新进青年教师培训政策。在核心骨干教师带动下,形成实验教学队伍的动态平衡。有计划地培养双师型电大教师。即不仅具备一定的教学能力,还应具备较高的职业技术能力,具有相关的专业技术职称或执业资格。完善实践教学激励机制:鼓励高水平教师参与实践教学;符合教师条件的实验教学人员在教师系列晋升职称;理论课教师需兼任实验课,实行超工作量奖励制度;符合教师条件的实验教师与技术人员可兼理论课,工作量计算与理论教师相同,实行超工作量奖励制度。

三、科学制定实践教学硬件建设和实践教学的规划

科学制定实践教学硬件建设和实践教学的规划是优化开放教育教学实验室结构和功能,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管理,保证实践教学的质量,逐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和内容的基础。一是要科学确定规划思路:实践教学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根本目的,以实验室、实践基地建设尤其实验资源的整合、共享、开放为基础,以实践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和实践管理体制的改革为核心,以稳定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及完备的实验条件为保障,改革、完善实践教学的硬件设施。实现远程开放教育的实践教学模式和硬件管理方法在改革中的协调同步发展。二是确定实践规划内容,建立开放教育教学实践信息管理平台,引入现代化的教育技术和智能管理体系,实现开放运行机制。构建一个先进的由基本技能→新技术及应用能力→实践训练→综合创新能力的良好的硬件环境。努力发展计算机基础课程类实验室、新技术及应用类实验室和企业实训基地、综合创新类实验室,农民大学生实践基地,提高实践教学硬件质量。三是制定科学的实践教学计划,实践教学计划是各专业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纳入到各专业的教学计划之中。各专业应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和实践教学的特点,在教学计划框架内制定相应的实践教学计划,并形成一个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计划应包括实践教学的目的、任务和要求;学生应达到的基本实践技能的要求;开设的实践课程名称、学分、学时、开课时间等。四、校企合作,创新实践环境如何把经过理论培养的学生变为企业需要的人才,高校靠自己的力量很难做到,这就需要利用企业的环境来综合培养。我们要成立企业实训工程师教师团队和实训及技能类实验室。面向就业,面向应用,面向国际,针对各类型企业用人的不同要求分别搭建不同的真实环境,并与各企业共同制订教学内容和真实的实训案例,课程请用人企业有丰富经验的人员参与授课,采用企业化管理,边学边练。成立综合创新团队的实验教师队伍和综合创新类实验室,选派专门的学习指导教师进行指导,在综合创新类实验室提供实验环境,或结合指导教师课题组的科研活动,或支持学生的科技兴趣和自主研究计划,激发、培养电大学员的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