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进促进民办教育环境改善

民进促进民办教育环境改善

多年来,民进中央持续不断地就民办教育问题调查研究,连续多年向全国两会提交有关民办教育的提案。

1997年民进中央提交了《尽快制定〈民办教育法〉,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2006年提交了《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困境及其对策》、《关于成立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的建议》,2007年提交了《完善制度环境,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提案,2008年提交了《关于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构建公、民办教育共同发展格局的建议》等。

这些提案内容涉及制定相关法律、解决民办教育困境、成立相关机构、优化制度环境等多个方面。经过民进中央长期呼吁、大力倡导和积极参与,终于促成了《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和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的成立。

民进会员中70%是教育界人士,其中又有许多是民办学校的负责人。为加强民进组织与民办教育界会员的沟通、交流,同时了解民办教育在发展中的深层次需求,2010年7月7日,民进与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在西安共同主办了民进民办教育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交流、合作,办好一批高水平民办学校”。

并围绕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民办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与发展对策、政策完善与制度建设、育人模式与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等主题进行演讲和讨论。

不仅进一步加强了民办教育界会员对形势和使命的认识,推动互相交流学习,促进了社会对民办教育重要作用的认识,也起到推动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的作用。

今年5月初,严隽琪还率团赴广西柳州、南宁考察民办教育。正如严隽琪所说,民进中央把2011年年度大调研主题确定为民办教育,把江西作为重点调研地点,并进行预调研和补充调研,就是想为解决民办教育问题、促进民办教育发展从政策、法律等方面谋良策。民进中央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民办教育事业,通过了解情况、收集意见和建议,充分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民办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