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合理情绪疗法家庭教育论文

合理情绪疗法家庭教育论文

一、青少年焦虑的类型

焦虑是指个体因缺乏明确的客观原因而产生的一种不安的应激反应,具体是指个体在面对不可控情境时所感受到的威胁性体验。斯皮尔伯格根据焦虑情绪维持时间的长短将焦虑分为状态焦虑与特质焦虑两种类型。状态焦虑是指个体由特定情境所引起的暂时性的不安状态;而特质焦虑则是个体人格特征的组成部分,多表现为一种稳定的情绪反应模式。青少年群体正处于由未成年向成年过渡的时期,其人格类型已经基本形成,其焦虑情绪多以状态焦虑为主,表现为在某一时间段内由于特定的情境压力所产生的负面情绪状态,包括学业焦虑、经济焦虑、人际焦虑、就业焦虑等。

二、家庭环境对青少年焦虑的影响

(一)家长的期望当代大部分青少年都是独生子女,自然成为整个家庭的焦点,家长将所有期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从上学开始,孩子就承载着整个家庭的希望,家长希望孩子能考上名牌大学,能找到体面、高薪的工作。但是,一些家长并没有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也不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他们的高期望往往会让孩子产生沉重的心理负担。当孩子的实际情况与家长的期望差距过大时,孩子内在的心理负担就会加重;当其意识到无法实现这种高期望时,就可能会对未来产生恐惧,进而产生焦虑的心理问题,这种心理问题不仅会影响孩子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还会对其健康成长造成严重的影响。

(二)家庭的教育方式青少年群体最先接触的教育环境就是家庭,家庭教育对其成长有着重要影响。笔者综合相关研究后发现,当前家庭教育的方式可以分为民主型、专制型、放任型等三种。面对孩子所犯的错误,民主型教育采取的是积极关怀的方式,即引导孩子找出问题的原因,然后根据具体的原因去纠正其不良的行为方式;专制型教育则是一味地对孩子进行批评、指责,不能包容孩子因无心而犯下的错误;放任型教育主要采取中立的态度,对孩子的问题不管不问,任其自由发展。笔者认为对青少年应该采取民主型的教育方式,在这种教育方式下,青少年能够自由地成长,既不会受家长教育方式的束缚,又可以在家长的正确引导下健康成长。

(三)家庭的经济条件根据人口学的相关调查,在青少年群体中,有接近1/5的在校中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这些贫困生最容易产生焦虑情绪,而且是该类心理问题的多发群体。中学生在读书期间,家庭生活补给是其主要的经济来源,而除了生活消费外,中学生还有其他的一些花销,从而使其经济压力增大。在青少年中,有些学生的家庭条件则相当优越,这样,贫困生与经济条件优越的同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些心理素质较差的学生会产生强烈的心理落差。同时,在平时的校园生活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仅要努力学习,还要勤工俭学,在这种双重压力之下,一些贫困青少年变得自卑,对生活缺乏信心,将自己封闭起来,处于自我保护的状态,一旦遇到困难与挫折,就会陷入焦虑与烦躁之中;加上他们不能很好地与外界沟通,不能及时地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自然会影响其身心健康。

三、合理情绪疗法对青少年焦虑的疗愈作用

(一)合理情绪疗法的原理合理情绪疗法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埃利斯在20世纪50年代创立的,该疗法建立在对人性本质的看法之上,其基本观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人的思想与行为具有两面性,一面是理性的,一面是感性的,当个体按照理性的逻辑模式去感知事物的时候,就会产生积极的情绪体验;反之,当个体的认知模式不能很好地与外界互动时,就可能给自己带来消极的情绪。

2.个体的情绪来源于思维,人们不合理的认知或多或少地会产生负面情绪,调节情绪的关键就是要学会合理地调整个体的思维模式。

3.人类具有生物性的生理倾向,在关乎自己生存的情境下,自然会选择理性的感知模式,寻求内心最愉悦的自我体验。

4.人是社会化的动物,能够凭借符合社会习惯的语言去表述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在自我表达的过程中排除一些不合理的信念,从而更加坚定自己美好的信念。

5.情绪是个体面对具体情境评价时产生的一种自我表述,其本质是一种外部语言,这种语言具有疗愈的功效。

(二)合理情绪疗法的疗愈作用综合相关的心理健康调查发现,焦虑是青少年群体中普遍存在的一种负面情绪。如果青少年的生长环境和所接受的教育模式过于单一,就会使其思维的广度与深度受到限制,面对突如其来的心理事件,他们容易出现环境适应不良、心理素质较差等问题。此时,青少年应理性地分析事件对自己的影响,有意识地同自己心中不合理的信念进行辩论,从而缓解由于不合理的认知而产生的焦虑情绪。个体的认知模式主要是固定化的思维倾向,家庭、学校、社会等都要积极地改变青少年不合理的思维模式,用科学、健康、合理的思维方式去影响他们。在对青少年进行疗愈的过程中,必须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使其深刻地理解合理情绪疗法的核心内容,理解个体的情绪反应不是受客观事件本身所控制的,而是受个体对客观事件认知的影响。总之,在日常的家庭教育中,家长应积极地将合理情绪疗法引入到青少年焦虑的疗愈中,积极地培养其合理的认知方式,引导其采用理性的思维逻辑去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同时,正确地帮助他们拓展思维空间,使其采用科学的、宽容的思维模式去调节心理,管理情绪,减轻或者消除焦虑的困扰,保持一种阳光健康的心态。

作者:王萍余兵兵程绍珍单位:郑州理工专修学院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