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防儿童网络成瘾的家庭教育策略

预防儿童网络成瘾的家庭教育策略

在网络这样一个充满诱惑力与大量信息的环境里,少年儿童的情感发展显得更加曲折和不稳定,一旦发现受骗上当,会阻碍情感的丰富,久而久之,就会造成恶性循环,甚至会导致情感缺失。

1弱化少年儿童的道德水平

网络上的信息鱼龙混杂,充斥着大量黄色的和暴力的信息,容易使少年儿童模糊了道德认知,误认为这种通过伤害他人而达成目的方式是合理的。网络具有很大的虚拟性,随着一些虚拟事物的诞生,人们的交往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往已被人与电脑的频繁接触所替代。在匿名的保护下可以畅所欲言,不用担心受到什么审查,带来什么惩罚,少年儿童会存在一种侥幸心理“反正没人认识我”,所以语言粗鲁,时常进行人身攻击,容易造成道德感的弱化。长久下去,就会给涉世未深的少年儿童造成一种假象,认为社会本身就是如此,人与人之间就是互相欺骗的,从而导致他在以后的生活中缺乏诚信、道德滑坡。

2改变家庭教育方式

所谓家庭教育方式是指家长在进行家庭教育的过程中所采取的个体方法和形式。传统的教育中家长往往通过物质的慷慨来表达对孩子的爱,而忽视了精神、情感上的关爱,对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简单地采取说教和命令的方式,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在网络环境下,家长应改变传统的教育方式,采取以下新型的教育方式:首先,进行赏识教育。赏识教育是最近几年出现的一种非常科学的新型教育方式。家长应尊重孩子,并学会赏识自己的孩子,不要动不动就把上网说成是一件坏事,伤了孩子的自尊心。少年儿童时期自我意识有了新的发展,出现了“成人感”和强烈的社会独立性,他们的反叛心理比较重,同时还承受着来自家庭、社会、学校各方面的压力,如果家长不能引导孩子通过上网缓解压力,而是不断给孩子增加压力,就会导致少年儿童产生心理疾病。通过赏识自己的孩子可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释放压力,生活有目标,使其心理健康发展。其次,创造学习型家庭氛围,转变父母角色。孩子在上网的同时,父母可以坐在旁边选取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与孩子共同学习;上网结束后,各自谈谈自己的收获和感受。当父母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可以向孩子请教,既满足了孩子的成就感,也提高了自身的网络素养。

3拓展学习的场所

网络虽然是一个信息的宝库,拓展了少年儿童的学习空间,但却不能代替少年儿童从现实情境中获得的知识和真实体验。整日呆在电脑前,既不利于身体健康,也不利于将知识运用于实践。父母应将孩子的学习场所拓展到室外,比如:利用休息时间带孩子到博物馆看文物了解历史,到郊外踏青了解自然,参加社区活动了解社会,使孩子把从网络中汲取的知识与现实生活密切结合。这样做,可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孩子就不会把主要精力放在网络上,而是去做更多感兴趣的事情,从而避免了网瘾。

4提高家长的素养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家长原有的知识水平已经不能适应网络时代的需要。因此,家长的学习既是个人充电的需要,也是为孩子树立学习榜样的需要。为了自己的工作,为了孩子的成长,广大家长应该不断学习,并加强个人对网络的认识。只有家长对网络有了较深的了解,才能与少年儿童良好地进行沟通,才能使少年儿童与网络建立健康、良性的互动关系。同时,建议家长学习一点网络教育学、网络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如果家长掌握了有关这方面的知识,面对少年儿童出现的一些反常的网络行为,就能采取适当的方法进行帮助和教育,使少年儿童在通向网络世界的道路上少走或不走弯路。

作者:尤乔王雪单位:临沂大学教育学院临沂大学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