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少年运动员育材探讨论文

少年运动员育材探讨论文

随着竞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游泳水平也已跻身于世界强国之林。一名选手要在世界大赛中与各国优秀运动员抗衡,除具备自身的各项素质外,还要看教练员的选材与育材能力。选材与育材过程直接影响运动员的成材。因此,应重视少年儿童运动员的选材与育材。现浅谈近年来我校在少年游泳训练中的选材与育材工作体会:

一、各级决策部门重视培养后备人材工作

一个省市的体育强盛与该地区经济投入,后备人材培养的程度是分不开的。近年来我省市各级领导部门,在游泳后备人材的培养方面给予了高度重视并多次加大经济投入,使我校游泳选材与育材计划得已实施,并取得良好效果。

二、选好材,才能育好材

选材是育材的前期工作,只有选出合格的人材,才能有计划地按科学的训练步骤实施育材过程。为了选好材,首先要拓宽选材面。选材面宽了,选好材的机遇也就多了。近几年,我校为了使所选的后备人材达到精、尖、细。改变了过去“请、靠、等”的工作套路,多次到基层学校进行全面观测,不仅拓宽了选材面,也起到了推动基层训练的效果。从九十年代初至今,我们共选测学生千余人,发现和选拔了一批后备人材,并按期完成了育材任务,达到了选材,育材的预期效果。

三、选材育材过程

1991年前,为保证后备人材培养,省体委、游泳基地拔专款在我校搞了多次全省业训后备人材集训。每次集训形式不同,但其宗旨均以选材,育材为目的。在这些集训队员中,曾涌现多名优秀选手。在选材,育材的三至五年期间,基本上以技术训练为主,辅助一些较轻的力量训练,为进入专项化训练打下良好的基础。由于重视了选材和育材训练,在身体发育增长阶段没采取强化训练手段,保证了进入专项化前的准备工作。

四、提高育材意识,认识育材的性质

优秀运动员的成材要经过多年训练和培养。运动员在预定的赛程中能否达到最佳竞技状态,仓0造优良成绩,与多年的选材、育材是分不开的。有的运动员在即将达到较好水平的时候,由于育材阶段基础打得不稳,思想素质较低,对自己失去信心,半途而废。所以,教练员要提高育材意识,认识育材的性质,让运动员在少年儿童阶段的各项身体素质,技术、机能都得到全面发展,储存更多的能量,为将来进入专项化训练做好充分准备。

五、管理是育材的组成部分

管理是训练成功的命脉。有相当多的人材,由于训练阶段管理工作的欠缺而过早夭折。所以,要加强运动员的生活管理和思想教育。实践证明,越是高水平的运动员,在高级训练阶段和比赛阶段的思想素质对取得优异成绩越重要。因此,管理是育材阶段的重要课题。育材阶段管理工作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思想素质的发展

在少年儿童阶段,应多进行爱国主义,集体观念的思想教育。

2.重视文化素质的提高

由于科技水平不断提高,训练工程越来越复杂,要提高运动员的理解力和悟性。必须提高运动员的文化素质。

3.注意生活管理

生活管理是育材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运动员养成严谨的生活作风,树立远大奋斗目标,多参加有意义的活动,充实训练之余的生活。教练员应多接近运动员,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让运动员感觉生活在一个有秩序、有制度、有约束的大家庭中。

结束语

每个运动员的成绩背后,都经历过无数次的酸甜苦辣磨难。漫长的选材、育材训练既考验了运动员,也考验了教练员。优秀运动员能否达到顶峰,取决一个好的训练计划能否落实,取决于教练员对育材观念的理解。只要一个训练环节失误必将影响运动员的发展,所以掌握好运动员的选材,育材、成材过程,科学、合理保护运动员走向成功,是我国游泳运动水平不断提高的前提。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