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教育技术提升思路

教师教育技术提升思路

一、确立依托信息资源优势,提高教师现代教育技术水平的指导思想

较为先进的信息技术资源为提高我校教师现代教育技术水平提供了充分的物质保障,为了尽早培养出一支具备现代教育技术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我校确立了“依托资源优势,提高教师现代教育技术水平”的指导思想。首先,健全组织机构,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网络。制定出学校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规划和各阶段工作计划,在明确各个职能部门的基础上把管理的责任分解到各部门、学科组。其次,建立良好的激励、评价机制,形成教师自觉运用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育教学的氛围。现代教育技术管理不单纯是物质层面上的管理,更重要的是技术应用层面上的管理。对积极运用电教媒体并取得较好教学效果的教师,学校在他们的工作量核算和利益分配上予以充分考虑。同时,制定教师运用现代技术教育进行课堂教学的质量评估标准,并定期进行检查和考核,将考核成绩作为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和评优的依据。学校还通过举办各种评比、竞赛等活动,充分调动全校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育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创设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大环境。

二、立足长远,制订符合实际的现代教育技术师资培训计划

在发展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实践过程中提出了“领导要懂、骨干要精、教师要会”的培训目标。确定“教师培训在前,课件开发紧随”的基本原则。在培训教师时,抓住三个重点,一是在内容选择上突出实用性。从实际出发,强调实用价值,由浅入深,保证教师在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基本原理的同时,强化操作能力,以便在各自的学科教学中,熟练运用电化教育教学手段。二是充分考虑教师的差异性。信息技术培训是全员性的培训,教师的年龄、性别、接受能力也各不相同。三是分阶段分层次,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层层推进,每一个阶段均建立相应的教学内容及过关考核与激励办法,并将具有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作为衡量现代教师素质的一项重要指标,不断提高教师现代教育技术水平。

三、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活动,提高广大教师现代教育技术水平

首先,学校运用行政手段和激励机制,激发教师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把掌握和运用信息技术的情况作为评选“131”名师、专业技术职务考核、参加课堂教学竞赛的必备条件。推广无纸化办公,各科教案均以电子文档形式上报,用这样的方式督促教师掌握计算机技术。其次,将多媒体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作为教学评价的一项内容进行考评,督促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使用多媒体。刚开始部分教师认为这是在增加负担,后来逐渐尝到了多媒体课件的“甜头”,使用多媒体已经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第三,加强教师间、学校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提高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水平。学校举办多次课件大赛,积极参与兄弟学校举行的课件竞赛活动,通过这样的方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提高广大教师制作多媒体、使用多媒体的能力。第四,借助互联网平台,普及网络知识,提高掌握教师现代教育技术的水平。学校开通互联网,并创办了校园网站,给广大教师网络交流,提高网络水平提供了物质保障。学校推广利用校园网站办公,敦促教师学习网络知识,并在实际工作中进行应用。这些方式都有效的促进了广大教师现代教育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打造一支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教师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大力倡导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管理和实际教学中的应用

在课堂实用的基础上学校广泛开展信息技术与各学科教学整合的研究,把信息技术的应用拓展渗透到各学科教学中,利用信息技术容量大、速度快、方便快捷的优势,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推动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此外,不断拓展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领域。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只是一部分,学校应着眼于长远,把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逐步拓展到学校管理中的应用。开发了学籍管理系统、创办了学校网站,以此为平台更加及时便捷的做到信息的上传下达。各种规章制度、通知、安排、计划等及时通过校园网站进行,使学校管理更加便捷、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