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少年健美操教学新思路探析

青少年健美操教学新思路探析

摘要:新时代,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已经到达一定高度,愿意通过科学健身来达到身体健康的促进目标。全民健身应运而生,并在短时间内快速发展,形成规模。而健美操运动,凭借其自身的锻炼价值和观赏性,备受推崇,成为全民健身的一种主要形式。针对青少年开展健美操教学,对青少年成长有重要意义。从青少年健美操教学的现实困境着手,提出健美操教学的可行性策略,通过理念革新、交流平台构建和教学全流程的优化,为全民健身视阈下青少年健美操教学提供新思路。

关键词:全民健身;青少年;健美操教学;创新思路

1健美操教学对青少年的积极影响

健美操作为一种较为流行的运动形式,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一个主要原因是健美操本身的特色鲜明,独特的表现力深深吸引着青少年。在青少年体质健康迫切需要得到解决的今天,健美操显然带来了新思路,对青少年有积极、正向的影响。其一,健美操教学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科学的体育锻炼是达成体质健康的关键所在,健美操教学和具体实践,以健美操运动形式吸引青少年参与其中,该运动对心血管系统机能的提高有重要意义。科学的健美操锻炼,通常对青少年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包括刺激肠胃蠕动、增强消化机能、疾病的抵抗能力。其二,改善形态,达到端庄美的目标。广大青少年对于美的追求日益强烈,相较于传统的形态美的锻炼形式,健美操显然更具灵活性和吸引力。通过健美操的练习,能消除腰部的赘肉,保持线条优美。特别是对于广大的女性青少年来说,健美操教学有明确的锻炼目标,锻炼内容更具体。其三,养成积极、乐观的心态。健美操的教学实践,通常是以青少年的锻炼需求为核心,以动感的音乐和简单、直观的动作表现,让健美操的魅力充分展现。青少年通过参与其中,科学锻炼,能调节和优化心理状态,消除负面情绪产生的消极影响。且健美操通常是以群体性的方式展开,对青少年社交能力的提升有重要作用。其四,陶冶对美的感知。青少年的审美素养逐渐成为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焦点,美育教育备受关注。健美操教学的实践过程,实则也是对青少年美的感知和陶冶过程,让广大青少年参与到健美操创编中,实现对于美的转化,对学生的成长有重要意义。

2全民健身视阈下青少年健美操教学现实困境

全民健身运动的不断推进,运动和健身热潮袭来。健美操运动作为一种广受欢迎的健身方式,为广大参与健身的群体带来了良好的健身方式。对于青少年来说,参与到健美操运动中对其自我成长有重要意义。但从实际情况出发,针对青少年的健美操教学还存在一定的现实困境,在教学和训练全过程均有一定的欠缺,整理和总结如下。

2.1缺乏明确目标支撑。青少年健美操教学,明确的目标支撑是关键。但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学校健美操教学并未形成体系,目标不够明确和具体。且目前采取的主要教学目标,是掌握基础的健美操动作即可,而不是通过健美操教学让学生去自主锻炼,自主探究,与全民健身运动的要求背道而驰[1]。

2.2教学内容单一。教学内容是支撑健美操教学发挥效用的关键所在,在当前青少年的健美操教学实践中,内容主要是围绕一般性的套路内容为主,无论是套路动作、音乐背景还是教学形式,都按照一个固定的框架展开,千篇一律,缺乏创新。这种“同质化”现象的存在,造成当前青少年健美操教学普遍缺乏影响力和有效性。造成的主要问题就是,大部分的青少年在不了解健美操的核心内涵基础之上,则盲目地参与套路练习,内容僵化,缺乏特色[2]。

2.3教学方法枯燥。教学方法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对于青少年开展健美操教学,通常采取的教学方法较为单一,主要是围绕讲解、示范和学生模仿的形式,在初步了解基础动作之后,跟随音乐完成内容的整合,该方法的形式化严重,很难发挥其内在价值和长远意义,实质性效果有限。机械被动的教学模式,带来的结果往往适得其反,预期效果很难达成。

2.4教学评价缺乏合理性。从整个教学环节来看,由于缺乏系统性和有效性,在开展评价的过程中自然也面临问题。具体表现为,青少年健美操教学,考核的侧重点主要集中在动作的完成情况方面,以结果性的评价为主。该评价模式,本身缺乏合理性,很难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具体情况[3]。

3全民健身视阈下青少年健美操教学策略

全民健身视阈下青少年健美操的教学,可谓机遇和挑战并存。如何让健美操教学持续的发挥作用,解决当前青少年体质健康存在的问题,成为研究的关键点。尝试从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出发,以理论指导行动过程。搭建资源的交流平台,让内容呈现更具体。优化健美操教学全流程,带给青少年良好的健美操学习体验。围绕健美操教学的全面优化,对青少年的成长有重要意义[4]。

3.1转变传统教学理念。在传统的教学环境中,围绕健美操的教学内容对青少年的吸引力不强。为了全面适应全民健身运动提出的具体要求,学校方面要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以新理念应对新变化,适应学生的新要求[5]。首先,摆脱传统思想的束缚。对于教师而言,作为健美操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要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打造完整的教学体系框架。其次,要协调好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之间的关联关系,正确把握全民健身运动在新时期的发展方向,并针对全民健身运动做好青少年健美操教学内容的及时调整。最后,理解健美操运动内涵,掌握运行机制,并了解学生的参与特征。前期做好学生个性需求的调查,才能够保证教学理念是围绕学生展开,突出强调和肯定学生的价值,为教学理念的创新奠定坚实基础[6]。

3.2搭建资源交流平台。从全民健身的视角下出发,发现当前学校健美操运动的开展与社会健美操之间缺乏有效的交流,为此要建立一个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平台,让高校体育可以融入到社会体育的具体实践中。执行策略要从以下几个层面着手:一是将学校健美操的优质资源完成拆分和重组,汲取群众的多元锻炼方式,也为群众提供科学的锻炼方案,让健美操运动的魅力得以展现,拓展和丰富青少年健美操教学空间;二是在经过专业健美操学习之后,广大青少年要走入社会中去,以专业知识为健美操运动的锻炼科学化提供建议;三是积极与社会健美操活动寻求合作,开展各类比赛和交流活动,在相互的“切磋”中,让健美操运动的美感得以充分展现出来[7]。搭建完整的资源框架,发挥出“1+1>2”的效果,为健美操教学的开展和具体实践提供支持。

3.3优化健美操教学全流程。从前文的调查中已经可以看到,青少年健美操教学面临困境。在教学目标上,要形成多元的健美操教学目标,充分考虑每一个关键点,把握一些训练细节,使得广大青少年在多元目标中得以健康成长。教学内容的安排,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补充更多新颖的健美操资源和内容,让学生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和参与体验,感知健美操的魅力。教学方法可以尝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健美操教学的方法,打破枯燥、单一的教学模式,让青少年健美操教学更生动。以全过程的评价模式,打造评价方案,观察每一个青少年的成长情况,动态调整健美操教学方案。从全过程着手,革新和优化教学方案[8]。

4结语

总之,从全民健身的视角下出发,青少年健美操教学亟待优化。当前广大青少年的健美操教学的基本情况,普遍存在一定问题,教学全流程的应用价值有限。要结合青少年健美操教学实际情况,从教学理念、交流平台和教学全过程出发,打开青少年健美操教学的新思路。

作者:牛伟伟 单位:阜阳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