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示范法在健美操教学中运用分析

示范法在健美操教学中运用分析

摘要:采用文献资料对微格教学在健美操教学中的运用展开研究,研究认为:微格教学作为新进教学法中的一个新起之秀,开始被应用于健美操之中。其最大特点就是在理论的基础之上结合一些现代器材,利用反馈和评价让学生进行学习被分解后的动作,进而实现学会完整的整套健美操动作。

关键词:微格教学;健美操;运用

在现今这个教育体制整改中,健美操的教学改革也提上了日程。许多研究者都对健美操教学进行了研究,这其中微格教学的教学方式在实践中取得的一定的成果。微格教学英文名为Microteaching,她是以教育学原理为理论,同时在现代科技(如投影仪、摄像机、电脑等)的辅助下,收集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进行教学评价,分阶段实施教学的活动。微格教学其实最早是用来培养教师教学,修正教师讲课方式与技术的一种手段,重点是老师。在健美操中应用的微格教学大的定义与之前的差不多,但是重点则是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学习、讨论健美操动作。

一、微格教学在健美操中应用的意义

传统的教学方法只是老师示范,学生练习。学生只能间接地、延迟的通过老师或他人的建议进行修改动作,并不能直接看到自己的表现。这样使得学生的练习变得比较枯燥和没有方向感。而微格教学法很好的弥补了传统教学法的不足之处。例如学生在课堂上可以进行讨论,在老师的指导下自行领悟动作;也可以很快速、直接的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尽快修改。在微格教学中学生在实施过程中占重要地位,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学生的自我发展。在微格教学法中老师拆分动作,指导学生学习。而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区别于应试教育的听、看、练,利用摄像机和电脑或投影仪进行观看练习情况并进行讨论,找到自己的优缺点,着重分析自己的动作。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学生锻炼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分组练习的同时也加强了同学的集体意识,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微格教学在健美操教学中的运用

1)微格教学区别于传统教学法的一个特点是老师课上讲的少,课下准备多。真正要实施微格教学时的前期准备是有很多的。教师需要在课前有一个很长的准备阶段,在这个时期,教师需要进行系统的学习微格教学,明白其中的各种理论和学会各种多媒体的操作,时间是有教师自行控制,只要通过了一定的相关测验自己认为掌握即可(其实最好是由专门的培训班老师进行辅导)。

2)是练习在课上要用到的讲课方式,以及编写教案。主要是将课上需要讲解的的步骤逐渐拆分成小小的单元,便于教导和学生学习。在此阶段时间不是重点,重点是教师将动作分解完善,保证简化了学习的动作。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编写教案时要注意每节课的动作量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不宜过多,否则信息反馈和评价的时间就会很紧张,造成微格教学法的不完善性。

3)开始就是课上需要进行的步骤了。在此步中教师需要让学生观看一些相关视频以及教师亲自示范。观看的可以是正确的动作,但也可以由反面的例子构成,这样可以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动作。时间大概控制在一节课的三分之一。在接下来的步骤中,学生开始自主练概15分钟,如果教室是微格教室(带有摄像机和投影仪的教室),老师则需要开启摄像机拍摄下学生的练习表现。需要老师将刚才拍摄下来的学生练习的视频播放出来。学生分小组讨论视频中练习者的优缺点。使练习者及时知道自己需要改正的地方。如果时间宽裕尽量观看每个练习者的练习视频。如果在进行完上述步骤之后仍然还有时间,可以让学生自行联系一下之前不足的地方。

4)上完课后,教师需要进行最后一步。教师依据学生在练习以及评价中的典型问题,不断地改写教案,也思考一下自己在运用微格教学中的优劣之处,优处不断地进行维持,劣处进行反思和修正。例如:在教导健美操基本步法时。(由于第一、二部分是准备、分解阶段,所以就不再详细论述)在课堂中刚开始需要老师先播放完整的基本步法视频,让学生观赏;之后,观看分解后的脚步动作视频(不一定非要是只有脚步动作的视频,也可以是完整的视频,但要保证让学生学习的是分解后的动作),教师进行示范。学生每八拍八拍的进行学习。先是单并步,再是上三步,然后是交叉步,最后是开合跳。当然有时间也可以看一下错误的动作,让学生们引以为戒。

5)可以给予学生一些时间让学生开始自由练习,并让同学们在此期间可以进行相互讨论,也可以继续观看分解后的动作视频。而老师则可以观看学生哪处的错误最集中,当然也可以具体学生具体指导一下。学生练习15分钟之后,老师将摄像机拍摄下来的视频投放到摄影仪中,让学生观看,分组讨论1分钟,然后进行评价,使得视频中的练习者知道自己哪里需要改正。如果时间宽裕,每个学生的练习情况都要进行评价。如果还有时间,则要求学生自己体会一下动作并进行练习。

三、总结

综上所述,微格教学法的运用在健美操教学中,不仅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健美操成绩,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微格教学在健美操教学领域也得到了众多学者们的认何,并取得了一定的地位。要想真正的学会在健美操教学中运用微格教学,只有在不断进行理论培训的同时,也在实际中进行练习,让理论联系实际,在健美操教学的实际中,不断的去加深对微格教学的理论的认识,进而才能更效发挥微格教学的作用,有效推进健美操教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丽.微格教学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西安体育学院,2010.

[2]冉婷.微格教学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实验研究[J].安徽体育科技,2012(01):85-88.

[3]韦建明,陈斌.微格教学法在高校体育专业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青海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02):97-100.

[4]王丽,周红萍.新媒体视域下微格教学法在高校健美操课程中的运用[J].湖北文理学院学报,2015(09):88-90.

[5]杨红伟.健美操训练对大学生心理素质的影响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13(11):110-112.

作者:杜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