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客运安监推广示范会讲话

客运安监推广示范会讲话

客运安监推广示范会讲话同志们:

今天,我很高兴参加"危险品储运、客运安全监控技术推广示范现场会"。首先我代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对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交通部、质检总局、标准化委员会等部门长期以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致以热烈的欢迎!

这次会议是在全国科技大会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闭幕不久,大家都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大会上全面分析了当代新科技革命给我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刻分析了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号召全党全社会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奋斗。总理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深刻分析了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及重特大事故多发的原因,阐明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重大决策和部署对加快推进"科技兴安"战略,用高科技支撑安全生产、引领安全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下面结合我国安全生产形势,就依靠自主创新,支撑和引领安全发展,用高科技手段提高我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水平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认识安全生产的形势及面临的挑战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提出了"*"时期安全生产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场合,总书记、总理、黄菊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多次强调安全生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国务院组织制定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中,"公共安全"被列为11个重点领域之一,其中包括了安全生产的内容,将"重大生产事故预警与救援--重点研究开发矿井瓦斯、突水、动力性灾害预警与防控技术,开发燃烧、爆炸、毒物泄漏等重大工业事故防控与救援技术即相关设备"作为该领域的优先主题。在重大专项中,将"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做为16个重大专项之一。这些举措将对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和煤矿的安全生产起到积极作用,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将有力地推动了安全生产工作。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可以概括为总体稳定、趋于好转的发展态势,但形势依然严峻。

事故总量有一定幅度下降。*年全国共发生各类伤亡事故717938起,死亡127089人,与*年相比减少85635起、9666人,分别下降10.7%和7.1%。

工矿商贸安全生产取得一定成绩。工矿商贸企业共发生事故13142起、死亡15868人,分别下降10.6%和3.8%。其中煤矿事故3306起,下降9.2%;死亡5938人,减少1.5%,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2.811,减少0.270。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事故均有较大下降。

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安全工作成效明显。除渔业船舶之外,道路、水上和铁路交通、民航等事故都有较大幅度下降。其中道路交通事故减少67635起、8339人,下降13.1%和7.8%,分别占全国减少量的79%和86%。火灾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6.6%和2.4%。特种设备、农机、旅游等方面的安全工作也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多数地区安全生产状况相对稳定。全国范围内有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事故死亡人数在控制指标以内。北京、上海、河南等24个省区市比控制指标减少5%以上。天津、安徽、宁夏和新疆兵团没有发生10人以上特大事故。

造成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深层次讲,一是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尚未从根本上改变;二是行业管理相对弱化,安全监管体制不健全;三是安全投入不足,欠帐较多,企业和公共安全基础比较薄弱;四是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安全技术培训教育相对滞后;五是违法腐败现象影响和制约着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另外,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滑坡安全保障能力低下,尚未建立起有效的事故预防监控体系也是造成事故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危机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实现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这次会议的召开,就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探讨如何利用高科技手段,提高危险品储运、客运安全监控与管理水平。这在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下显得尤为必要,显示了大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也显示了大家对利用高科技手段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的迫切需求。

二、实施"科技兴安"战略,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保障安全生产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推动安全生产的强大动力。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安全生产工作越来越多地依靠自主创新与科技进步。在国外,发达国家的安全科技达到了较高水平,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在灾害事故防治方面,通过采用先进的安全技术,已基本控制重特大灾害事故,研究重点逐步转移到创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安全生产科技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具备了一定的规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成为我国科技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安全生产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建立了一批专业科研院所,初步形成了一支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的安全科技队伍;安全学科体系建设取得了进展;在安全科学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重大工业事故预防预警与应急救援、重大危险源监控、安全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科技对安全生产事业产生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安全发展。

目前,根据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和《关于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若干配套政策的通知》,我局正在组织编制《"*"安全生产科技发展规划》,确定了重点任务、优先发展领域,提出了科技发展方向。需要指出的是,安全生产工作涉及各行业,是各学科、技术的交叉融合,需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广泛参与,将先进、成熟、适用的技术和成果应用到安全生产领域。各行业要通过各自渠道做好安全科技的研究和成果推广应用工作,通过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的应用,提高本行业的安全水平。

安全科技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和技术保障。今后安全生产科技工作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把握"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安全科技创新体系;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技兴安"战略,激励安全科技自主创新,实现安全生产科技重点跨越,支撑和引领安全发展,把安全状况的根本好转建立在依靠科技进步的基础上。

三、推广应用危险品储运、客运安全监控技术,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危险品生产、储存与运输过程的安全监控与管理,关系安全生产的大局,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始终是我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的危险品储运和客运安全管理面临新的挑战。*年4月15日,重庆天原化工厂发生液氯泄漏爆炸事故,造成9人死亡,15万名群众被迫紧急疏散。*年3月29日,京沪高速淮安段发生液氯泄漏事故,造成29人死亡,1万多名村民被迫疏散转移。*年11月13日,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苯胺装置发生爆炸火灾事故,除5人死亡、1万多人被迫疏散群众外,并导致松花江水严重污染,给下游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威胁,造成了负面的国际影响。*年1月20日,中石油四川仁寿县富加镇天然气管道发生特大爆燃事故,造成10人死亡,3人重伤,47人轻伤,当地政府对1公里范围内的1800余名群众进行了紧急疏散。*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甘肃陇南地区六运公司的甘K-04883客车(核载29人,实载42人),由成县化垭乡开往县城,途经成康路3公里处,翻下约53米高的山崖,造成15人死亡,10人重伤,17人轻伤。

这些事故的发生,除一些地方和单位忽视安全、管理松懈,监管不扎实、执法不严格、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外,安全科技水平低,缺乏有效的监控手段是十分重要的原因之一。我国现阶段对重大危险源、危险品运输和客运车辆、货物和人员缺乏系统、有效的监控管理,尚未建立起监测、控制、预警系统以及防范突发性事故的应急救援系统。

针对上述问题,总局组织有关单位,围绕危险品运输全过程实时跟踪和即时监控,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价与控制,重大危险源分级监控管理以及应急救援等技术开展了研究工作。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天泰雷兹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南京安元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设计开发了危险品储运、客运安全监控系统,以及重大危险源动态监管、监测预警及应急救援系统。这次会议示范和推广的危险品储运、客运安全监控技术,正是减少危险品事故,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科技手段之一。

*年8月,总局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下属的天泰雷兹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发的"危险品道路运输车辆运行安全监控管理应用系统"组织了科技成果鉴定;中石化、中石油下属各类危险品运输企业以及内蒙古部分客运企业已经安装使用了该系统,使用效果反映良好。科技部非常支持该系统的推广,已列入了"*年度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并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对此,我代表总局对科技部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今后能够一如既往给予更大的支持。

*年5月,我局组织编制了《危险品汽车运输安全监控系统》(AQ3003)和《危险品汽车运输安全监控车载终端》(AQ3004)两项安全生产标准,并于*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两项标准的实施,对于危险品运输和客运企业选择有效的产品提供了依据,更重要的是能够形成全国监控网络的标准,为实现全国统一多级监控创造了条件。

同志们,目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大家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克服困难,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切实有效地抓好危险品储运、客运安全监控技术推广应用工作,促进危险品储运、客运安全和全国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为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