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康示范村规划设计

小康示范村规划设计

简介:编者按作者通过对合肥市常青镇小康示范村规划设计方案的介绍,初步探究一种规划设计新思路。

关键字:城市规划建筑规划

1.理论的提出

在城市局部地段进行群体建筑空间设计,我们须视其为组成城市总体文化风貌与景观的有机元素,不能统以“世界建筑”加以充斥,也不能片面强调民族建筑形式,掌握其传统秩序是关键。纵观示范村的设计过程,可分为:分析、综合、评估3个步骤。分析从收集资料入手,基于对基地、人口、交通、民俗、自然条件、景观资源、技术规范指标等相关资料,采取调查、咨询、实地踏勘等手段。考察了项目用地的使用关系及其与交通系统的联系。确定合理的功能配置并分配与三维空间景观的可能对应关系。分析交通对人们行为的影响,车行系统与行人步道间的层次分离与连续等等。

对设计地段相关的基地资源条件综合分析,对地形、地貌、景观资源等等分析目的使得基地更加具有景观经济和生态等多面价值。在这里运用了视觉序列分析法。认知意象分析法,类型学分析法,行为心理学等分析方法。例如示范村东西轴上序列景观的设计就是采起了视觉序列分析法。在建筑赋形上采用一系列徽居的原型,易于和市民取得情感上的认同和共鸣,就是运用类型学手法。

在分析综合的基础上,确立设计目标,形成了初步的概念、设想。随后对实体和空间要素进行组织,构画出清晰的结构,经几次讨论后对赋形加以完善充实。在评审会上,方案可行性空间形态结构清晰宜人。相关的城市职能的考虑都得到较高评价,我们的工作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当然在设计技巧协调矛盾方面显得有些不足。评估反馈的信息肯定了这种规划设计方法。

2.工程概况

作为全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和部级园林城市,合肥市的城市人口超过百万。常青镇地处市区西南,距老城区6.5km,1995年工农总产值40.2亿,实现利税5.1亿,是全国最佳乡镇之一,投资环境百强乡镇,被誉为安徽第一镇。小康示范村选择在常青镇具有典型的指导意义。小康示范村规划用地40公顷,位于东流路北边,潜山路两侧,沿东流路东南可达骆岗机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由潜山路向北可至合肥火车西站和长江西路,潜山路规划有公交车站点,交通便利。示范村区域位置优越,环境良好。

征求方案的结果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与东南大学方案并列二等奖(无一等奖)。笔者有幸参加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获奖方案设计工作,这里谈谈对新型小康示范村规划方面的一点认识,以求赐教。

3.规划设计思想

小康示范村既不同于城市居住区,也不同于以往意义上的乡村,而是新的条件下,农民富了以后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一般由工业农业养殖业、居住等构成,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原则的环境空间。我们从环境、交通、效益等方面出发,分析研究现状,吸取以往乡村规划的经验和教训,结合合肥地区的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在城市总体规划指导下,我们提出设计目标:按照现代化城乡发展需要,创造一个布局合理,结构清晰、功能完善、内外交通便捷,主体设计意象富有个性、空间蕴涵建筑文化内涵的示范村。为示范村生产、生活、旅游休闲提供一个优美文明的环境和先进高效的产业条件,并为示范村的规划建设产业经营与管理提供可行的依据。下面就从各构成要素来说明小康示范村规特色。

4.规划设计特点

宜人性:示范村由潜山路分成东西两区,东区以居住区为主,西区为生产区。两区由一主轴线相连,东西轴成了环境景观轴、发展轴,规划结构明朗,形象纲举目张。东西景观轴、滨水区环境景观以及多个组团中心绿地构成了宜人的景观。两区的人流出入口分居主轴线两侧,开阔的入口广场、绿地、小品、水景及通透的环廊,既丰富了环境空间,又延伸了街道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