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美操教学方法改革

健美操教学方法改革

一、目前的健美操教学方法

传统的中学健美操的教学过程是:教师对单个(或一组)动作进行示范、讲解要领、再示范,之后学生在教师的统一口令(或音乐伴奏)下进行单个(或一组)动作的重复练习。教师只能在学生分解(或完整)练习中观察并纠正学生的错误动作。无疑,这种教学方法可以保证学生更规范地掌握动作,也能较好地保证取得掌握动作的教学目标。但是,这样的教学方法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不足:

(一)受传统教学观念影响深重,不能突出体育课自身的特点。

传统的健美操教学方法是长期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在“三基”体育思想的指导下形成的。应试教育是一种单纯为追求教育效果而采取的教育方式,其特点表现为机械性。为了让学生掌握一个动作,需要反复地不间断地练习,直至学生能熟练掌握为止。应该说,这种方法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曾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需知,体育课程具有鲜明的“基础性、实践性和综合性”,这种性质注定了学生在体育课的学习过程中需要处于主体地位。因此,体育教学活动特别关注和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以及情感体验。传统的健美操教学方法十分单一,学生练习方式也极为单调。这正是由于没有按照体育课的特点来安排教学任务,机械地安排一个或一组动作来要求学生掌握,所以只是教师的一厢情愿,没有从学生的实际学情、身心发展的特殊要求出发。如此,不是”我”要学,而是要“我”学,师生之间在教与学的关系上缺少一致的认同点。

(二)难于与现代教育观念有机融合,不能凸显体育课程在学校素质教育中的地位。

素质教育是一种全面的教育。体育是学校五育中的重要内容,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现代教育中特别重视体育这一项内容。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体育也关联着德育、智育、美育等内容,它们是共同组成学校教育的重要部分。作为现代体育项目,健美操受学生欢迎是由其自身的特点所决定的。如刚柔相济的动作、节奏鲜明的音乐、富有情感的表现力,让学生在运动过程中体会健美操的力之美。过去的教学方法由于极偏于动作的掌握,缺少人文色彩,学生在练习过程中也就缺少自我调整的机会,更别提用心去感受健美操运动所带来的内在魅力。

(三)在具体授课过程中,教师的教学投入与教学效果不成正比。

应该说“,学会动作”是传统健美操教学的最主要目标。为保证学生更规范地掌握动作,教师注重采用“示范”“讲解”“带领”等教学法,教师的运动强度相当大,它要求教师不停地示范动作,学生的强度反而不如教师。因此,在一定范围内,示范对学生掌握动作是必要的,但在最终效果的取得上,我们很难说它起到了一种理想的教学效果。那么,何谓理想的教学效果呢?

1.明确的指导思想。本研究提出的健美操教学方法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注重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心理需求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整体的健康水平”,努力使学生的技能、认知、情感、行为等在健美操课中有机结合“,引导个体智力、人格、精神的整体生成与完善”。传统的教学方法主要以“三基”作为指导思想,它是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中产生的,虽然它在特定的历史时期起过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现在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发展之需。

2.正确的教学目标。传统的健美操教学方法是以让学生掌握动作技能为己任。那么,学生往往为学动作而学,为取得好的课程成绩而学。本研究提出的健美操教学方法是以“尚力精神”为引领的,它不仅可以奠定学生必要的知识技能基础和强健的体魄基础,而且可以延伸至学生的精神领地,它可以丰富学生的个性情感,使学生享受到悦心悦意的美感,从而提高生命活力。这种方法也可以提高学生的体育素养,并体现出丰厚的人文精神。正确的教学目标应该是在丰富、健全的精神世界中来提高学生步入社会后的适应能力,把学生培养成有利于社会民族的高素质人才。因此,本研究提出的健美操教学方法,不仅能满足学生的个人需要,又能适应社会和时展之需。

3.良好的师生关系。众知,不良的师生关系极有可能导致学生产生孤僻、冷漠、自卑、冷酷、嫉妒的消极学习态度,而良好的师生关系则能促进学生形成热忱、自信、顽强、好学的积极学习态度。本研究提出的健美操教学方法有助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教学中,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运动,教师不再像以往那样高高在上,而是走下“神坛”,放弃“权威”,做学生的知者,当学生的朋友。同时,教师通过自身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鼓励学生、教育学生。学生们在这种良好的环境中学习,有了良好的师生情感联系,不仅有利于构建民主平等的课堂氛围,还可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热情,更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性格品质,如信任他人、尊重他人、宽容、善良、同情、友善、自尊、自信等。在此基础上,学生的心理也将向更高的水平发展,形成社会化水平更高的品质,如助人为乐、有远大理想等。总之,它将会成为学生今后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一种潜在范式,让学生终身受益。社会在发展,人们的观念也在更新,尤其是人们对健康理念理解的不断深入,以及提出“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传统的健美操教学方法已经满足不了学校体育教学的目的和任务,不能较好地满足学生的需求,教与学的矛盾已日显突出。健美操教学已流于形式,缺乏生机和活力,无法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学校健美操教学如果要适应现代教学和社会的双重需要,必须改变目前传统的、落后的教学模式,更新教学思路,倡导新型教学理念,尤其要在教学方法上另有创新。

二、健美操教学方法的改革措施

(一)“尚力精神”在健美操教学中的贯彻

“健康第一”的提出是“尚力精神”在学校健美操教学方法改革中贯彻的前提条件。人是一种既具有生物属性又具有社会属性的高级动物。人们能够意识到何谓“生”、何谓“死”,懂得健康的重要性。健康可以说是人类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人类永恒的主题。那么,何谓“健康”?根据《汉语大词典》的解释,健康是“谓人体生理机能正常,没有缺陷”。在医学模式中健康被定义为“没有疾病或没有生理机能失调”。但是,世界卫生组织在1978年国际保健大会上通过的《阿拉木图宣言》中重申了健康的含义,指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痛苦,而是包括在身体、心理和社会各方面的完好状态。这一健康的含义对当代人们是有积极意义的。近些年,我国一些学者对健康的内涵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研究,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如王广虎概括健康的内涵是:“以生理机能为特征的身体健康,以精神情感为特征的心理健康和以社会实践为特征的行为健康。”在对健康的内涵进行解读时,我们可以惊喜地发现,“健康”与“尚力”两者思想的内涵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其中“,尚力精神”的内涵“一、在生命机体方面,追求强壮的体魄、强健的体能”可以说等同于健康内涵的“以生理机能为特征的身体健康”,健康内涵中的“以精神情感为特征的心理健康”包括“尚力精神”内涵“二、在内在意识方面,彰显丰富个性情感和坚强的意志力”和“三、在参与竞争合作中,融体力之强和毅力之强,实现对感性生命强力的审美关照”。假如“尚力精神”的内涵“二”和“三”得以实现了,学生的行为健康便可在“丰富的个性情感”“坚强的意志力”和“人性的解放”中得以实现。因此,我们可以说明“健康第一”指导思想的落实为“尚力精神”在学校健美操教学方法改革中的贯彻提供了前提。

(二)技术健身教学论是学校健美操教学方法改革的理论基础

“技术健身教学论”是张洪潭先生从中国国情出发,充分借鉴西方成果的基础上而形成的全新和完整的体育教学理论。他以学校教育和国家体育为逻辑起点,以现代物理学的互补原理为哲学基点,在亲自参与和不断参观体育教学活动的基础上而建构成一种全新的体育教学理念。它通过运动技能的学习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却没有使运动技能学习与强身健体活动相结合的主张,单为健身,完全可以采取其他手段,而不必从事运动技能的学习和训练,但运动技能的学习及其熟练的过程,确实是强化体质和增进健康的有效途径。因此,技术健身论为我们研究健美操教学方法的改革提供了一个理论基础。因此,本研究在张洪潭的技术健身教学思想的启示下,在“尚力精神”的引领下,依托当今社会的时代特征,立足于自身对健美操课的教学经验和健美操动作的多样性、连贯性的特点,并由增进学生健康的主线贯穿始终,对健美操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具体方法为:在教师的带领下,(以“跟我做”形式)学生不间断地练习。这种教学方法是把教师的讲解、纠正错误动作等都融合在学生不间断的练习中进行。它不像过去那么注重动作技能的传授,而是把更多的时间让给学生,让他们更直接地、零距离地参与运动,并在运动中深刻地体验生命的力量与激情。改革、创新是无限的,新世纪一切事物都在更迅猛地向前发展,现代学生参加体育锻炼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求新心理”,使传统的健美操教学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他们需要尝试新的体育活动方式,而健美操教学方法的改革正满足了当今学生求新求异的心理特点及精神需求。

作者:赵君芳 单位:金华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