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奏训练健美操教学论文

节奏训练健美操教学论文

一、健美操的价值

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健美操将音乐、舞蹈、体操完美地融合到了一起。所以,可以它可以既属于体育范畴,又属于音乐舞蹈范畴。健美操最大的特点便是具有较强的节奏感、强烈的艺术性以及广泛的适应性,健美操不仅适合年轻人,还适合老年人,贯穿于不同年龄层次,且健美操的要求较低,不同身体素质、不同技术水平的人群都可以学习,是一种大众化的体育运动。在明快的音乐节奏中运动者进行全身关节和各个身体部位有机节奏运动,陶冶在节奏感的情景中,融入到物我两忘的艺术境界,沉醉在音乐的旋律中,在快乐中达到减肥、健身、美体的作用。

二、节奏训练在健美操教学中的作用

节奏是健美操最大的特点之一,所谓的节奏便是自然界或人文艺术界因变化而丰富进化,在包括高度、宽度、深度、时间等多维空间内的有规律或无规律的阶段性变化。在健美操中,节奏的作用不可忽视,若节奏掌握恰到好处,学生便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学会,且会有高涨的学习兴趣,否则,学生只会觉得枯燥、乏味。健美操的学习需要结合学生的年龄和特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如针对小学生的教学,由于学生的年龄较小,对相关信息缺乏一定的理解,因此,需要将节奏放慢,可以使用较为和缓的音乐,此外,在教学时,动作不宜过于复杂;而在中学生的教学过程中,可以适当将节奏加快,让学生在掌握音乐的同时能够跟上音乐的节奏,激发学生对健美操的学习兴趣;但是,针对老年人的教学,则需要控制好节奏,动作尽可能偏向简单,方便老年人记忆和锻炼。节奏训练作为健美操中较为关键的环节,和学习的效果是有一定的关系的。因此,在学习动作时,必须控制好节奏,通过循序渐进的学习,才能让学生记住相关动作,以提高教学效果。

三、健美操教学方法改革对策

(一)营造良好的环境

一般来说,环境对学习具有很大的影响。在健美操的教学过程中,需要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注重情境的培养,营造一个良好的课堂环境,适当调整学习节奏,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在学习和训练中感到轻松、愉悦,乏味现象就会减少。

(二)师生双向评价

当一套健美操学习完毕后,为了有效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提高基本技术、基本理论的运用能力,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表演,同时让其他学生以及教师对此进行评价,提出相应的建议,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当学生处在自我陶醉、自我欣赏之时也会出现错误动作,会给自身和其他学生带来不好的影响,对此应采取措施,及时排除。

(三)合理安排练习的强度

针对刚开始学习健美操的学生,应安排较为简单的动作学习,便于学生能够记住相关动作。当学生学习一段时间后,对健美操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可以适当加大学生的运动量以及运动时间,这样,学生便会掌握越来越多的动作,同时还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协调性和节奏感。因此在健美操的学习过程中,需要严格把握好节奏训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好地学习健美操。把节奏训练运用到实际教学当中,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寓教于乐中提高学生自身对健美操的兴趣,变被动为主动。让学生在主动浓厚的学习兴趣中学习,使健美操成为学生大学生活中一项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才能让健美操教学的真正意义得到更高的发挥。

作者:袁艳 单位: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