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学对少儿钢琴教学的影响

网络教学对少儿钢琴教学的影响

【摘要】如今网络钢琴教学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网络钢琴课程具有资源多、平台大,利于大家交流等优点,但网络钢琴教学也存在一些问题,笔者以微信平台为例主要从网络钢琴教学的优势和弊端、网络教学运用在少儿钢琴教学中的方法等方面进行分析论述,希望能给正在学习钢琴的学生和从事钢琴教学的老师们一些启发和帮助。

【关键词】网络教学;少儿钢琴教学;网络课程

一、网络教学及少儿钢琴教学

(一)网络教学

网络教学是在一定的教育教学理论和思想指导下,使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通过师生与多媒体网络技术多边多向的互动和对多媒体教学信息的收集、传输、处理、共享,来实现教学目标的一种教学模式。当人们将网络运用在工作和生活中时,虽然刚开始只是一段小视频在网上传播,但在传播过程中,人们发现开直播不仅可以进行娱乐,还可以通过直播进行教学,用这种方式不但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新的资源,也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网络教学,并且从事网络直播教学的人将知识传播得更远,这有利于扩大网络直播课程的覆盖面。

(二)网络少儿钢琴教学方式及内容

如今网络上关于教育的平台有很多,在微信平台中也有不少的教育课程,关于钢琴教学的公众号有千聊、蝌蚪课、钢琴大师直播课、荔枝微课等。如蝌蚪课是在手机上可以免费学习音乐课的一个公众号,课程以录制完成的网络视频供学习者学习;在千聊平台上是以直播方式开设的课程,直播方式更有利于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这有利于知识的相互传播,大家相互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让知识更加多元化。

二、将网络教学运用少儿钢琴教学中的优势

(一)教学课程种类选择较多

现在网络课程繁多,可以充分利用辅助教学软件、多媒体在互联网上搜集先进、优秀的音乐前沿教育课程。如VIP微课公众号,VIP微课是一个在线音乐教育平台,(如图1)。VIP微课的主要课程分有免费专区、精品课、系列课等课程。公众号精品课和系列课程都收取费用。每个课程里面都有详细的介绍、课程大纲、讲师简介、精选评价,供学习者挑选。“乐享大师”是让从事钢琴教育的教师能够通过最简单、最经济的方式享受高品质的大师课,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的公众号。公众号上的课程主讲老师是青年演奏家—周圣,课程内容有《布格缪勒钢琴进阶练习曲25首—作品100》《周圣老师讲解车尔尼849练习曲(全曲)》等基础相关课程。如在《周圣钢琴教学法(50课时)》里(如图2),周圣老师还讲述自己在钢琴方面的教学经验,如关于放松、手型、汤姆森教材入门讲解等基础课程。如果幼儿在学习一段时间后,有了一定的基础还可以观看国际钢琴大师班直播课(如图3)。该公众号主要课程有大师课、音乐会、亲子课堂线上直播等。由石叔诚、李云迪、黄弘等名师授课,该课程上课方式是大师在给学生上课时,学生们坐在下面观看学习的形式,上大师课的学生年龄分布广,学习者观看时遇到相同年龄的学生,会产生较多共鸣,视频中的弹奏者对正在学习的学习者也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课程会以录播的形式录制下来,如果一遍没学懂还可多次回顾学习。

(二)网络教学中学生上课时间及场地较为自由

网络的进步改变了生活,学习也不再受制于单一的上课时间,可以自己自由的调配上课时间。在时间上选择也更加多了,只要与老师协商好,就可以选择合适的时间,若发生突发急事,可以跟老师及时沟通及时调换时间。除此之外,网络课程的上课地点也可以多加变化,由于没有地点的限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在网上购买经济能力承受范围内的名师大家的课程,这种资源共享的方式让更多的学生接触到钢琴。

(三)网络平台较有利于学习者相互交流

互联网提供了一个共享的平台、知识共享、经验共享、心得共享,学生可以在网络将自己的学习方式发送到朋友圈或者学习交流群里,让大家相互交流学习经验,互相反省自身的不足之处,欣赏别人的优秀点。如果发现优秀的音乐或者文章都可以分享到群里,让大家共同进步。家长鼓励幼儿录制自己弹奏的钢琴作品,大家可以互相传播学习,不仅锻炼了幼儿钢琴练习水平,还可以与其他孩子进行比较学习,还能在给孩子录制弹奏视频时,锻炼孩子的勇气。在与别人相互学习时,更能准确地找到自己的学习情况,家长们在互相交流时,也能交流出孩子学琴经验,更好地陪同孩子练琴学习。

三、将网络教学运用少儿钢琴教学中的弊端

(一)网络课程种类繁多,较难准确选择

在选择各类的课程中,对于刚刚进入钢琴启蒙的孩子与家长来说,在茫茫课程里进行选择这是一个比较麻烦的问题,对于网络上选择老师也需要花费时间了解,家长也会被网上花里胡哨的课程、低廉的价格迷惑双眼。前期家长在选择网络课程时还是要多做了解,多看课程相应的评价,在可靠、资历高的网站上选择课程,不贪图小便宜,多与钢琴老师花时间交流,多了解课程内容避免走弯路。对于学生来说,学生年纪较小心中正确的钢琴体系还没有建立,在网上寻找学习视频时会出现盲目跟风现象,会对网上的观看率、高话题、讨论热度高的视频进行盲目效仿,不切实结合自身情况,也无法辨别观看视频中的内容是否正确,又或者盲目效仿网上演奏炫技的演奏者,这只是去学习别人的皮毛,没有深入认真思考钢琴弹奏的方法,进行脚踏实地地练习,这些都是在网络选课中会出现的问题,这时就需要教师及时提醒或帮助学生去选课。

(二)网络教学中指导的精确度有限

少儿学琴就像婴儿学步一样,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进行指导,需要教师在旁边不停的校正,像手指正确的落键、挥动、手腕带动等问题,这都需要有人在旁边时时刻刻监督提醒。在幼儿弹错时要及时指正,在幼儿不想练琴时需要鼓励支持,网络课程就做不到步步到位,当幼儿的手指落键的瞬间,通过网络的传递,会由于网速、画质、网络空间等原因,出现画面模糊不清、声音与画面不同步、画面与动作不统一等现象,有时还会出现画面与声音延迟的现象,甚至因为网络的原因,网络课程都没办法进行,这都会对孩子的手指训练产生一定的影响。这都需要老师在旁边指导,与家长在旁边监督辅助孩子学习。

(三)网络教学容易使学生产生一定的依赖

尽管网络课程在时间、场地上较自由,但教师不能面对面指导督促学生练习,学生会产生松懈状态。通常网络课程的好处就是课程会录制下来,这样是能给学生宽松的时间学习不匆忙,但是会容易出现松懈情况,没有紧张的上课状态,学生如果没有自律性就会出现拖延现象,导致课程堆积最终没有完成课程。现在网络上出现了网络陪练,在网络上可以远程陪孩子练琴,这种方式不仅节约了找陪练的时间,还能在家长没空闲时间时陪伴孩子练琴,但这也不全是好处,孩子总会课后依赖陪练,反而在上课时不专心听讲,面对课后的作业总是让陪练帮助完成,孩子反而不去积极思考难题,这样减少了练琴时的独立思考,这对今后学习钢琴产生了很大阻碍,结果只能是是南辕北辙。

四、将网络教学运用在少儿钢琴教学中的方法

(一)教师指导学生进行选择

面对网络繁杂的课程,教师也应该帮助学生挑选网络课程,辅助学生进行一定的指导。老师应该针对幼儿的特征去选课,如孩子年纪较小,教师可以协助家长来选课,选择上课风格是否适合孩子的年纪;由于幼儿的眼睛需要一定程度的保护视力,对课程内容时长也有一定的要求,幼儿上课期间必须有家长的陪同,督促孩子的上课效率。对于接受能力高、有一定基础、自主能力较高的学生,可以在网络上额外进行提高水平,教师要帮助学生选择适和现阶段水平的课程,也要选择合适的课外扩展的内容。面对学生想要在网络上学习的想法,作为教师与家长应该积极鼓励,家长不要盲目给孩子的期待值过高,这会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压力,也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家长与老师要根据孩子因材施教、量力而行选择合适的网络课程。

(二)鼓励学生选择有意义的网络课程

现在网络课程五花八门,笔者对于有意义的课程设置有这几个方面的考虑,如对于课程的设置,有必要检查该课程是否全面、准确,能否带来真正的收益;网上课程系统上是否有监控机制,能反馈儿童的学习进度和效果,及时给予针对性的指导;是否具有足够的权威和力量,能给孩子有效的指导和帮助,一定要找具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总而言之,适当借助网上资源,可以给孩子的学习提供不少便捷条件,但能否选好还是要做一番功课,选课时要擦亮眼睛,综合考虑各项因素。

五、结语

将网络教学运用在少儿钢琴的教学中,能够解决传统少儿钢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网络教学改变了传统钢琴教学模式,不仅创新了教学方法,还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被动变成主动。网络教学还具有开发和资源共享性,让学生开阔眼界。将网络引进钢琴教学,让更多的学生接授钢琴教育,让喜爱钢琴的学生有更好的机会学习钢琴,笔者认为网络教学对少儿学习钢琴中的影响利大于弊,但在选择课程时应该在专业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选择有益于提高少儿钢琴水平的网课程,这样才能真正有助于提高少儿钢琴学习效率和钢琴学习质量。

参考文献

[1]承颖.终身教育理念下的网络音乐教育模式探究[J].艺术百家,2013(2).

[2]孔莹.网络音乐教育教学的现状与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8(17).

[3]张丽华.网络音乐教育资源开发与整合研究[J].曲阜师范大学,2014(8).

[4]程秀芳.浅谈网络技术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J].大众文艺,2014(7).

[5]张喆人.网络音乐教育的发展现状和前景[J].文艺学苑,2018(16).

[6]程松野.浅谈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对钢琴教学及演奏的渗透[J].艺术科学,2017(8).

[7]刘彦.网络钢琴教学模式[J].现代企业教育,2007(18).

作者:李缘怡 陈智慧 单位:昌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