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琴教学中音乐表现力研究

钢琴教学中音乐表现力研究

【摘要】本文中,笔者从培养音乐表现力的意义、音乐表现力的三大要素以及如何提高钢琴教学中音乐表现力等三个方面做出详细叙述。

【关键词】钢琴教学;音乐表现力;教学

一、培养音乐表现力的意义

钢琴音乐是一门极富技巧性的艺术。虽然在钢琴教学和学习过程中,其弹奏技术至关重要,但表现音乐内容才是目的。

二、音乐表现力的三要素

(一)听觉能力。

在钢琴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音乐表现力的其中一项重要因素,便是对学生听觉能力的培养。众所周知,音乐是通过声音传达出来的,故而,只有培养学生们对音色、音长、音高的分辨能力,才能使他们的音乐表现力得到提高,通过上戏的学习和训练,从而提高其对钢琴音乐的听觉能力。

(二)知觉能力。

在钢琴音乐表现力中,知觉能力主要表现在钢琴演奏者的心理活动中。在学生演奏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其对音乐有足够准确的判断和自己的理解。打个比方说,在生活中我们想要了解一个人,基本都是通过其面部特征、面部表情来感知其喜怒哀乐,钢琴音乐的知觉能力表现也是一样,学生在专业钢琴音乐知识中领悟音乐作品的情绪,通过感知不同的演奏速度,从而表现出音乐的感情基调,最终实现对整个作品风格的完美表现。

(三)情感能力。

简单地说,钢琴音乐的情感能力就是钢琴音乐审美能力的一种体现,其以对钢琴音乐的感受和理解为基础,是学生对钢琴音乐作品的情感和能力的体现。钢琴音乐作品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包含了音乐创作者的情感内容,加之经典音乐被世人传奏经久不息,这便更加说明钢琴音乐的情感能力在音乐表现力中是至关重要的。

三、提高钢琴教学中音乐表现力的途径

(一)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基本功。

我国高校对钢琴音乐教学在学生钢琴演奏基本功教学方面与国外的主流钢琴教学的重视度截然不同。例如:俄罗斯钢琴学派在钢琴音乐教学中,认定了只有先奠定学生过硬的基本功,才能为学生以后的钢琴学习埋下更深的根基。然而,我国高校在钢琴音乐教学中,却恰恰忽视了对钢琴演奏基本功教学的重视,从而致使学生的钢琴演奏技术良莠不齐,甚至存在部分学生因其演奏基本功不足而严重影响学习进度的情况。由此,可以更明确地体会到学生对钢琴演奏基本功的熟练程度直接影响着钢琴演奏的音乐表现力,所以在高校钢琴教学中,在提高学生音乐表现力的同时,对学生钢琴演奏基本功的针对性教学也要同步进行。为避免盲目、机械地进行钢琴演奏基本功训练教学,钢琴教育工作者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钢琴演奏基本功的训练,通过过硬的基本功训练,从而弥补学生钢琴演奏基本功的不扎实。

(二)提高学生音乐素养。

有了对学生钢琴基本功的针对性训练,其钢琴演奏水平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在这个基础上,教师再逐步在教学中加强其音乐素养的培养,从而随学生钢琴演奏的音乐表现力得到提高。音乐素养主要包括听觉敏感性、联想能力、想象力、歌唱性等,教师可以通过大量音乐鉴赏活动的开展实现对学生音乐素养的提高。例如:教师在训练学生听觉能力的时候播放不同等级的钢琴音乐作品,使学生在训练分辨优美声音训练的同时,在心中自然形成一个理想标准,如此一来,学生自己在钢琴演奏过程中,就会严格按照心中自然形成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二)培养学生对音乐作品的感知。

学生的音乐表现力需要充分的准备来实现对音乐作品的感知,然后才能理解作品里所要表达的意境,而不是一触即发。只有在学生情感与钢琴音乐作品中的情绪契合的时候才能演绎出更好的音乐内容,赋予其表演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教师在钢琴教学中培养学生音乐表现力的时候,从引导学生深入感知作品的方法出发,制定出一个经典钢琴音乐的作品鉴赏方案,其中包括各个时期、各种风格、各类曲风的优秀作品,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对这些经典作品由浅入深地了解和感知。这样一来,通过对经典钢琴音乐作品的感知,学生可以不断从中得到自身情感的升华、音乐审美的提高、音乐感知的丰富。最后,在教师引导学生感知作品的基础上,学生可以尝试演奏这些经典之作,在演奏过程中融入学生自身获得的音乐感知,在这一遍遍的尝试过程中不断找出不足,最终在演奏中形成自己独到的理解和演奏特色。所以,在学生对钢琴音乐作品的深入感知过程中,通过一遍遍地自我弹奏、一遍遍地聆听他人作品、一次次接受老师点评,其钢琴演奏的音乐表现力一定可以获得很大的提高。

四、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钢琴教学中的音乐表现力进行研究,提出了音乐表现力的意义、音乐表现力的三大要素,且重点分析了在钢琴教学中提高音乐表现力的有效途径。同时,希望此文可以对高校钢琴教学发展有着参考意义。

参考文献:

[1]闫琛.浅议钢琴教学中音乐表现力的培养[A].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研究[C].2003.6.

[2]李刚.钢琴教学中音乐表现力的培养[J].音乐时空(理论版),2012,(05):123-124.

[3]李黎霞.钢琴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音乐表现力[J].大众文艺,2014,(08):212-213.

[4]罗志范.钢琴教学中音乐表现力的研究[J].艺术教育,2014,(07):104-105.

作者:王丽竹 单位:甘肃省西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