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琴教学实践课形式与意义

钢琴教学实践课形式与意义

一、前言

显而易见的,钢琴课在音乐教学中是一门基础性的课程,钢琴课程的学习作为及理论知识兼技巧性于一身的学科,其动手实际操作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学生只有通过不断的实际操作进而将原有的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其钢琴演奏的技能才能进一步的提高。因此,钢琴演奏的实际操作也就成为钢琴教学中的一个组成基石,绝非一日之功,本文将着重论述钢琴教学实践课程的形式和重要意义。

二、钢琴教学实践课形式的变化

从原有的教学方式来看,我们在钢琴课程的教学形式上采用的都是二人组授课模式,即老师对学生。老师通过这样的教学形式了解到学生的差异,从而因人而异制定出不同的教学方案,但这种教学模式的局限性在于教学形式过于单一,不能很好的将我们所学到的知识及时的运用到实际对钢琴的操作中去。时代在进步,人类在发展,原有的授课模式也受到极大程度的挑战,也需要做出一定的创新和改革,钢琴作为音乐教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理由会拒绝进步,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更多的采用大课,小课,和二人组相结合的教育授课模式,大课中我们讲授钢琴课程的理论知识,让学生及时的学习一些知识,小课授课老师针对学生出现的一些问题加以指针,引导学生相互学习相互观摩,从而调动学生学习钢琴的积极主动性,另外一方面又让学生找到了可以观摩学习比较的对象。另外,二人组授课模式是实践课程,老师通过学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加以教导,学生也可以把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及时的反馈给老师,从而将所学知识进一步消化,成为自己的,让自己在钢琴演奏方面技艺获得大幅度的提升。教育形式的变化更体现在,给学生上台表演的机会,让学生通过演奏增加自己的成就感,进一步增强学习的信心。告诉学生,舞台是属于他的,只有在舞台上不断的绽放,才会有成长。

三、钢琴教学实践课程的意义

(一)钢琴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相辅相成

做一件事情我们首先要明白做的目的,以及后续带给我们的深远影响,我们音乐教学的目的在于让学生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理论融会贯通到实际操作中去。我们熟知,音乐钢琴课程的安排,都是相互联系,相互提高的。通过钢琴教学实践课的开展,学生一方面熟悉了琴键,掌握了演奏的技巧,一方面将平日里学到的音乐,乐理方面的知识穿插到实际运用当中,将平日所学得以施展,对练习钢琴也会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演奏水平的也就自然而然的提高了。

(二)让学生从钢琴学习中找到乐趣

其次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传统的教学方式过于枯燥乏味,学生在不断的学习乐理知识过程中,产生对于学习钢琴乐理的厌烦情绪,而且目前的传统钢琴教学还存在只重视理论知识的讲授不注重实际操作的能力,一些学生讲起乐理知识来头头是道,一旦让他弹奏一首就犯了嘀咕。我们现在根据这种情况,加大了实践课程的投入力度,并且增设了一些了解性的课程,如音乐的发展简史,钢琴演奏效果评论课程等等。大大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了兴趣,学生就会全力以赴的想要研究透音乐的全部,那么就实现了学生动起来,动起来的学生可以自己找到学习的乐趣,老师只是从旁指引他一些遇到的问题即可。

(三)更有效率的调动学生和老师之间互动的积极性

现在很多学校都通过竞岗的方式来选择老师,学生选择老师也成为了必然趋势。老师的地位不再是一成不变的。一方面可以让老师提高教学的主动性,加强自身专业技能的提升,提高教学质量;另一方面与学生形成了良性的互动,有利于实行最佳教学方案,增强了教学方面的针对性,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钢琴教学实践课的大力引入无疑是为二者之间的关系注入一剂有力的强心针,调节了二者原来尴尬的处境。对于学生和老师来说都是大大的进步。

四、如何将钢琴教育实践课落实下去

在以往的传统教学中,授课老师大多采用“一师对一生”的教学模式,老师大多凭借多年的授课经验来教学,课堂中的随意性和不规范程度大大影响了教学质量,在采用我们新型授课模式后,一个老师要面对多个学生,这种变化要求老师对已自身的要求更加严格,专业技能进一步提升,面对多个学生,老师需要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语言吸引力才能够将学生吸引过来,启发我们学生对于课程的研究以及后续源源不断对于知识的渴求欲,我们在这里提出几点要求,也就是我们的重视老师良好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重视掌握钢琴教学的完整性,重视多种非常规教学法的运用,重视学生的表现,重视学生的课堂情绪,师也,传业授道解惑,只有我们做到了这些,我们才可以要求学生在课堂上专注注意力,进而更好的吸收授课知识。将钢琴教育实践课程落实下去也就变得不再困难。

五、结束语

综合以上种种,钢琴教学实践课的引入是势在必行的,加大力度也是必然之路,我们只有明确了这些,才能在今后音乐学习中有更进一步的发展,我们学生对音乐才能产生浓厚的兴趣,我国的音乐发展才能有了新的希望。

作者:汪波 单位:宜宾学院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