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平台在盲人按摩高等教育中的应用

移动平台在盲人按摩高等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接受高等教育的视障大学生占全国视障群体的比例非常小,这与国家高等职业教育总体发展目标不符。如何让适龄盲人能接受高等教育是各个特殊院校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问卷调查,结合“互联网+”创新网络教学模式,探究适合当下盲人按摩专业的网络平台教学模式,提升盲人按摩人员的整体素质,提高技能和社会竞争能力。

关键词:盲人按摩;高等教育;移动平台

盲人按摩是残疾人职业教育中起步比较早的职业,全国各地残联、特殊院校都开展了按摩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经过三十几年的发展,盲人按摩由最初的培训学习为主,已经逐步发展到高等学历教育,随着国家政策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特别是对残疾人高等教育的重视,残疾人高等教育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是据统计全国开设盲人按摩高等教育学校大约只十几所,每年毕业的盲生不到千人,能接受高等教育的视障大学生占全国视障群体的所占比例非常小,这与国家高等职业教育总体发展目标不符。如何让适龄盲人能接受高等教育是各个特殊院校亟待解决的问题。本研究主要采用超星电子问卷对符合学历教育的100名视障人群进行调查,调查问卷内容主要涉及学历层次、学习获取渠道、学科内容、电脑普及率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等内容,并将调查结果进行总结归纳。

一、调查问卷结果和讨论

(一)调查问卷结果

盲人按摩师整体素质不高。盲人按摩师目前48%获得初级保健按摩师资格,31%获得中级保健按摩师从业资格,8%获得高级保健按摩师资格,13%未从事按摩行业,5%具有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业资格。获得资质的途径主要是以培训方式,学历大多是初中层面,90%有学历深造愿望,这其中87%希望有边工作边学习的方式途径,13%愿意全日制教育。60%盲人按摩师平时不学习,究其原因是盲人按摩师无暇也无心去读书,盲人按摩师待工时间长,但是又必须守在店里,从时间和空间上都不方便他们出去进一步学习;30%盲人按摩师主要通过网络和电视获得相关医学理论,学习不系统,而且知识比较表浅,如日常老百姓喜欢听的养生类节目,对医学知识存在一知半解。最想听的课程为跟推拿有关的内容,如解剖学、诊断学、推拿治疗学,78%主要通过有声软件学习,以听为主,自备电脑和手机,网上的浏览一般没问题。如果进一步学习,98%认为最好的方式还是在线学习相关理论和安排一定时间的线下实践。

(二)讨论

现阶段按摩市场竞争不断加剧,随着医疗改革的大力推进,允许民营资本投入到医疗卫生事业中来,大量的个体中医诊所涌现,对盲人按摩从业人员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挑战是具有中医特色的盲人按摩店如果没有够硬的技术将无法在市场立足,机遇是接受了高等教育的盲人按摩人员可以充实到中医诊所中去,拓宽了就业渠道,同时也更好的融入社会,提升他们的职业素养、高等教育、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是当务之急的,从结果可以看出盲人对接受技能培训、管理培训、学历提升等需求应该说更加普遍和强烈,但是事实上对大多数盲人来说,他们不可能抛下自己的工作和家庭在学校长时间集中学习,真正有机会、有时间、有经济能力进入学校接受全日制教育的盲人比例非常低。在此种矛盾下,需要进行符合盲人按摩行业的职业教育培训模式的对策研究,为他们提供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套餐,建设适合当下盲人按摩师学习特点的网络教育平台可以弥补这种不足。

二、移动学习平台模式探索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教育可说也是发展特殊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我国一些地区也已经尝试利用互联网在特殊教育领域进行成人教育和培训,开发了网络平台,但是存在网络内容更新慢,内容主要停留在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还不能满足高等特殊教育人群学习、互动与交流的需要。视障人群同样也是如此,没有可供他们有效学习,接受知识更新的媒介,如果能够开发与建立这么一个平台,无疑将是广大盲人按摩从业人员的福音。

(一)学习过程更易激发盲生学习主动性

2015年国务院推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各高等院校运筹帷幄,探索网络化教育新模式,网络教育模式因此从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进一步发展mooc、spoc,特别是云计算等技术发展,新的学习形式———移动学习在教育领域产生了,在现代教育研究领域关注度极高。传统教学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由于视力缺陷,以听课作为主要学习方式,传统课堂时间一般是40-45分钟,容易引起学生听力疲劳,从而影响上课效果,学生学习兴趣不浓,而近几年发展起来的精品课程是以学科知识体系传授的方式,亦存在师生学习过程中交流单一,传授时间过长等问题,因此盲人在工作过程中由于顾客的到来,很容易中断学习,使得学习动机难以激发和长时间维持,而像mooc、spoc则以学生实际需求为中心,以一个或二个知识点为中心,传授时间短,虚拟学习社区,由一个有学员、教师和助教组成的交流方式,学习任务既有知识和技能的记忆和训练,也有实际问题的解决,深受视障学生的喜欢。

(二)解决盲文纸质教材单一的问题

盲人按摩高职教育盲文教材更新慢,盲文课外书籍数量少,由于有些学生是后天致盲,汉字看不清楚,盲文又不会,导致学校配备的盲文阅读设备无法很好的应用,这些因素都无法使盲生系统深入地开展专业知识的学习。随着信息化技术的飞速发展,利用电子移动教材可以使盲生脱离没有教材的苦恼,同时电子移动教材与互联网、音频有很好的交互,更新快的特点。这对视障生来说无疑解除了学习上没有教材的尴尬。电子移动教材的特点是交互性很强,如当遇到对一个名词术语不理解的时候,可以直接打开它的链接,就可以很快学到相关知识,简单又快捷,甚至有些课程中涉及到音频时,如需学习肠鸣音亢进的听诊,直接点击关键词就听到肠鸣音亢进的音频,可以很快掌握肠鸣音正常和异常的区别。盲生利用语音读屏软件在网上进行学习,使全面获取各种知识成为可能。

(三)改良现有盲人按摩高等教育

现有盲人高等教育主要集中在特殊院校进行,理论课程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凭听觉记忆学习内容,存在听过就忘的学习特点,而作为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与数字化学习形式相结合的成果,移动学习可以使盲生在工作之余可以反复学习,反复记忆,知识点不容易遗忘,同时随时可以和在线老师进行交流,通过完成一定的网络作业,增强学习效果。课堂教学可以使师生之间进行面对面的传授,固然有其自身的优势,但是辅以移动学习,可以实现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科学教育体系。M-learning采用移动终端平台,访问数字化的教学内容,借助情景方针、项目驱动等模式,还能有效地激发盲生主动学习的动机。M-learning集成了课堂教学、信息化学习、移动学习三者的教学环境,提供给盲生一个全方位广阔的认知平台[1]。这样的平台不受时空的限制,同时师生、同学之间在移动平台中交流,它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

(四)科学规划移动式学习平台

特殊院校相比一般普通高校而言,高等教育发展较慢,师资资源薄弱、教学设备陈旧、资源建设起步晚、开发技术落后、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普通高校可以在前期网络课程基础上,进行深度优化网络课程资源。而特殊院校需要建设适合不同残疾类别的课程资源,容易出现资源比较散,资源成为课本教材内容的翻版、深度不够,建设周期比较长等问题。为真正实现资源共享,想要使各种网络教学资源得到优化利用,需要先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特殊院校应与相关专业的高校合作开发网络课程,实施模块化资源建设。对于推拿专业由于是课程相对稳定的专业,应该进行优先建设,甚至可以购买医学在线优质课程,扫除盲生学习障碍,接受高等教育。

三、结语

总之,通过移动平台,盲人按摩师在工作之余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在现阶段按摩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可以有机会和明眼人竞争这一席之地。这样的教学平台既考虑到从业人员学习带来便利(如减少对收入的影响)同时又能提高技艺、学历的一种教学模式。真正对促进盲人按摩事业的发展,促进教育的公平公正,建设和谐社会,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张,米洪.移动学习模式在高职教育中的可行性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5):176-178.

[2]郁松华,王娇艳,陈洁.我国残疾人高等教育的现状与发展思考[J].学理论,2010(1):109-111.

[3]朱运涵.浅谈信息技术在特殊教育中的应用[J].科技风,2016(1):80-81.

[4]耿卫江.探究网络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0(1):211.

作者:邱建维 钟海平 陆统 崔瑶 单位: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