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化对高等教育的机遇阐述

国际化对高等教育的机遇阐述

一、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所谓创新型人才,就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与国外相比,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一直是我国高等教育的薄弱环节,我国高校一直是在计划中培养人才,强调人才与社会工作岗位的适应性,极大地忽视了高校学生个性和创新精神的培养。美国从19世纪相继出台法案激励教育、科技和经济发展,同时运用多种手段促进良好的创业氛围和创业文化的形成,民众的创新意识、创业热情和创业行为高涨,经济蓬勃发展得到全球认可。在新经济时代,中小型企业的开创与发展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作为提供人力资本、智慧成果和以其优势为社会提供服务的高等教育界,己经在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和模式下开始了新的征程。为缓解就业形势,我国高校人才培养模式要以创新教育为核心,树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对学生进行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教育。加强高等教育与实践的联系,实现教育、科学、生产一体化。

培养创新型人才,需要我们开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新思路21世纪经济全球化和信息传播的全球化使文化学术交流、知识信息传播跨越了国界。高等教育国际化由于其在文化交流和融合、促进跨文化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培养国际型创新人才方面的独特优势,已成为高等教育自身发展和推动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方向。世界许多大学的发展史已充分证明:一所大学的创新力和生命力由其与外界交往的机会与频率、学术文化吸收的强与弱、学术文化所依存的社会活力及活动范围等因素所决定,也就是由其国际化程度所决定。国际化程度低直接影响着我国大学在培养创新型人才上的竞争力。

二、国际化为江西高等教育发展带来的机遇及挑战

(一)国际化给江西高等教育带来的机遇

1.有利于更新观念,树立国际化的高等教育理念改革开放之前,江西的高校及其教育工作者缺乏充分的国际意识与国际竞争观念,仅仅满足于国内改革与发展的成就。而高等教育国际化促使江西的高校与教育工作者走向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舞台,在交流与合作中不同的教育观念互相碰撞,给我们的高校与教育者带来深刻的思想冲击。高等教育国际化带来的先进教育思想、理念促使我们要放弃旧观念、旧思想,从全球角度出发认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性,树立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理念。

2.有利于高校的学科建设至20世纪90年代,引进的外国专家帮助中国高校建立新专业200多个,改造老专业180多门,新建学科210多门,开设新课程1300多门,新建和改造实验室280多个,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而留学归国人员创建了一些新的学科或开创了一些新的课程,也为我国的学科建设作出很大贡献。

3.有利于推动教师与学生的国际交流高等教育国际化后,江西引进的外籍专家人数有所增加,提高了江西高校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高校师资通过各种形式出国深造的机会也在增加,国际交往能力与业务素质都得到了提高。随着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发展,江西高校积极为学生拓展交流渠道,促进了学生的国际交流。

4.有利于高校的学术与科研水平的提髙高等教育国际化促使江西高校与其他国家高校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校际开展学术与科研合作成为高校国际化的重要方面。在交流与合作中,江西高校的学者接触到了国际上最新的学术与科技,学习到他国的经验,大大促进了高校学术与科研水平的提高。

(二)江西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

1.管理体制与国际不接轨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过程中,世界高等教育改革的趋势之一就是改革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扩大高等学校办学权力。发达国家总的特点是政校分开,学校自治,高校有很大的自主权。长期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与政府之间的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高校的自主权在很多地方没有落实,比如在专业与课程设置、招生分配、经费使用等方面都没有自主权。而且高校内部行政化倾向也较严重,管理上存在“行政权力”至上的思想,学术权力弱化。管理体制与国际不接轨严重阻碍了我国高校国际化的发展。

2.我国及江西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不足我国是一个教育大国,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居世界首位。2010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总规模达到2979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4.2%。但是,我国高校外国留学生人数占高校在校生人数的最高比例仅为0.94%。另外,教育国际化不能仅仅理解为人员流动的国际化。人员流动只是教育国际化的一个部分,是教育国际化的第一层次。江西一些较高层面上的国际交流尚未成熟,例如学校之间开展互换学分、学位互相接轨、在知识结构和课程设置上实行互补、开展联合办学等。

3.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低、竞争力不强高校之间的竞争实质也是人才的竞争。高等教育国际化促使各国开放了教育市场,加剧了各国高校之间人才的流动。发达国家高校凭借其丰厚的待遇、良好的科研条件与环境吸引了各国优秀教师。另外,发达国家的高校,特别是知名高校本身对教师的培养与筛选都很严格,师资队伍整体素质高,竞争力强。江西高校一方面没有足够的资金与设施吸引很多外国高端专家参与教学与科研,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较低;另一方面,本土优秀的教师有机会也会选择留在国外高校任教,造成了一定的人才流失。

4.留学生教育培养层次偏低目前,发达国家高校留学生教育已发展到以博士、硕士研究生为主,本科生、进修生为辅,而我国仍以接收语言生、进修生为主,留学生中长期进修学习的人数较少,攻读学位的高层次留学生的数量和质量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留学生培养层次偏低。2010年前,来华留学生中学历留学生所占比例从未超过40%。而美国所接收的各国留学人员中学历生的比例一直在90%以上,而且自2001年起赴美留学的研究生人数一直超过本科生人数,约有48%即25万名留学生攻读研究生学位,其留学生教育中研究生规模是我国规模的50倍。

5.对科研的挑战在江西高校的教师中,只有为数不多的教师完全具备国际交往的能力,开展的国际合作研究相对也比较少。另外,我国的高校教师对基础性的科学项目研究比较少,国家在基础研究方面也没有像西方国家那样投入大量的资金,所以教师受到各种利益的影响,往往把精力都投入到实用性研究上,导致高校引进的国际化师资在来校后往往没有合适的科研合作对象,且合作项目不多。

三、江西高校借助国际化平台实施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对策

(一)要更新观念,转变办学模式

首先,调整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国际化需求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竞争与合作意识,使学生掌握国际化带来的社会发展与变化所需要的技能,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力的培养。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其次,推动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以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探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办学模式。高校要科学判断未来市场需求变化和技术发展趋势,积极关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包括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发展,调整专业设置以及学科结构,加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

(二)积极推进跨境、跨校交流访学,发展联合培养项目

通过学生交流、海外访学、学分互认、联合培养等方式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和途径,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和国际视野,培养学生跨文化交流、沟通、理解、合作和竞争的能力。在江西高等教育目前的发展阶段,与国外著名大学实现学分互认,尤其是与世界一流大学之间的学分互认,是非常重要而且实际的教育合作内容,是人才培养国际化的一条有效通道。如果我们在学位、学分、证书互相承认方面没有突破的话,那就很难融入国际,不仅学生出不去,国际学生也进不来。这一目标可以由国家主管部门主动出击,适当降低门坎,用层次对应的办法进行协商,扩大相互承认的范围。

(三)调整留学生打工的政策

从留学生打工相关规定来看,我们应该向发达国家学习,放宽留学生学习期间的打工限制,如美国对入学一年(9个月以上),成绩达到一般标准者,经学校国际学生顾问批准就可以到移民局或劳工部认可的公司去打工,打工有效期限为一年,但可以申请延长。为了解决自费生留学费用问题,建议对相关规定做出修正,允许在我国进行全日制学习的留学人员进行校内和校外打工。高校可以为留学生提供兼职岗位,如图书馆、学生食堂、留学生服务中心,以及实验室、外语助教等工作。同时放宽对留学生校外打工的限制,合法、适当的校内、校外打工可以部分解决留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开销,增强我国作为留学目的国的吸引力。

(四)积极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战略

“引进来”就是引进国外一流大学的资金获取模式、管理模式、品牌资源、智力资源等,如不断地吸引留学生、专家;把大学建设成为一个学术自由、研究自由的小社会等。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有利于迅速提升江西高校的教育水平,有利于优化师资结构,借鉴外方的先进的教学与管理经验,提髙办学水平;有利于节省成本,如课程开发成本可以降低,学生不用出国也能享受到国外髙质量的高等教育。但只有“引进来”是不够的,我们还要全力地“走出去”。即利用各种渠道,让江西的高校被世界人民所认知、了解和接受,不仅是简单的人才交流、学术交流,还有江西高校的教育模式以及办学理念等在国际上的输出。

(五)推行创新教学模式,实行开放性办学

一方面坚持开放性办学,实施两个“三结合”:即大学、研究机构、企业三结合和教学、科研、生产实践三结合。为了充分发挥大学在国家科研创新中的关键作用,应将国家重点实验室设在研究型大学内,使高校的重点研究项目与整个国家和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使科研、项目攻关和人才培养密切结合,使大学既是“知识经济的发动机”,又是精英人才的培养基地。学校为公司提供人才支撑,公司为学校提供经费支持和实验基地。使科研产业化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这是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坚持高层次出国留学方针。如2007年启动“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按照“选派一流留学生,到国外一流的学科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三一流的指导方针到国外著名一流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这是充分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优秀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重大举措,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选择。

作者:徐晓玲单位: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