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防地形学教学革新

国防地形学教学革新

一、军事地形学教学内容与方法必须适应新时代的需求

地形是影响战争结局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冷兵器时代,地形对战术及结局的影响尤其明显,地形用得好,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可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不懂得利用地形,就等于将自己引向毁灭。而在当今各国争相研究远程、超远程武器的情况下,前线与后方的界线越来越模糊,甚至可以说已经没有前线和后方之分了,地形对战争的影响似乎在减小。但是,如果了解了远程、超远程武器的工作原理和士兵冲突战还是不能被高科技武器完全替代的现实后,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地形对战争的影响仍然存在,而且影响仍然很大,只是运用地形的方式有所改变。揭示地形对作战行动的制约方式和影响规律并服务于战争,是军事地形学的任务。高技术武器在战争中的广泛使用,使战争空间地域扩大,战争节奏加快,这不仅扩大了研究分析地形的范围和深度,而且在方法上,要求由定性分析逐步转变为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在中介手段上,由过去单一的纸质地图,发展到利用航片、卫片分析研究地形及地面目标,并且为与精确制导等信息化武器相匹配。这就要求军事地形学教学的内容作相应的变化,既要突出教学重点,增强针对性,又要不断适应新时代对军事地形学教学的需求。

二、教学内容要实用

随着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和武器装备的日益高技术化,高技术、高效能武器的出现尽管改变了武器装备受制于地形或利用地形的方式,但其依赖程度却更深入,涉及范围也更广泛,这就使得中介资料和分析手段越来越多。为了揭开伪装的“面纱”,各种各样的航空航天像片直接用于大范围的侦察,为了满足大范围、快节奏的战争对多维地形信息的快速需求,人们不遗余力地研制各种电子地图和地形数据系统,为了研究和分析地形,各种实用方法和理论也建立起来。因此,我们必须对我们的教学内容进行谨慎的选择,用新知识、新方法、新理论来充实我们的军事地形学教学内容。首先,必要的地形知识与有限的教学时间相协调。普通高校国防教育课程体系中军事地形学的教学只有几个课时的时间,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将最有价值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为此需要对大量的知识进行筛选,把实用且必需的介绍给学生。比如,地形的相关概念,要以最简洁的语言表述给学生;典型地貌的认识要图文并茂,并介绍现在所用地图表示它们的特点;各种地形对不同武器、战术采用的影响可以举例详细介绍等等。其次,教学内容不能仅限于古老的线划地图的识别。航空像片、多波段遥感图像、红外遥感图像、微波遥感图像等多种航空航天资料,特别是电子地图已经广泛应用于战争,使地形的研究和利用也进人了高技术时代。那么,教学内容就不能只限于古老的线划地图的识别,应该加入一些航片、卫片、电子地图、数字高程(地面)模型的认识和使用等等内容。再次,添加地形分析的简单方法。由于课时的限制,大量的有用知识被删除,所以必要的知识应该添加回来。普通高校国防教育课程中地形的应用介绍,只限于一些基本的测量,而影响战争的地形因素分析方法并未给出。在此,可以加入一些基本的地形分析方法和实例,比如如何在地形图上找出某一点的视野范围,这对选择射击点非常重要。最后,教学内容要与普通专业知识相结合。军事地形学与普通测绘专业知识有很多相同之处,只是前者更偏向于对地形的有效利用。军事地形学的教学内容要与测绘专业的教学相辅相成,合理取舍。

三、教学方法不拘一格

现代大学新生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思维活跃,接受新知识能力强。老师长篇大论,文字描述。因此,对他们的教学要采用新的方法,不能只局限于文字表述、板书和枯燥的死记硬背。首先,明确教学目标,统畴安排教学内容,重点突出。军事地形学是以地形为主体,以武器装备的战术性能、作战理论、作战方式为研究条件,寻求作战行动与战场地形最佳匹配方案,以辅助作战决策的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我们教学目标是让学生了解地形与战争的关系,理解地形相关知识,掌握利用现有地图的方法,合理利用战场地形为战斗服务。安排内容时要考虑到学时安排,基础知识点到即止,地形应用、现代技术重点突出,趣味与严肃并存,轻松愉快地完成知识传授过程。其次,充分利用现代教学资源。现在,各高等院校多媒体教室已经非常普遍,使用多媒体教学,增大教学信息量并使用图、文、声并茂的授课形式以活跃课堂气氛。实践证明,能够引起学生兴趣的是一些图像资料,而不是简单的把书上的文字复制到课件上,所以,教师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通过播放一些有益的、重要的专业声像材料,增加趣味性,真正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国防教育课程教学同样可以利用这些资源,可以将一些地形知识做成多媒体课件,给学生以形象的展示;在说明地形对战斗的影响时,可以在某些电影电视等视频资料上截取一段放给大家看,这样既形象又具体,而且学生也喜闻乐见,收益匪浅。再次,与学生互动,让学生切实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教师在讲台上长篇大论地讲,学生在下面被动地听,这种教学方式是最不可取的。在教学过程中,适当的提问,将教学内容引向深入,并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提出自己的观点,在学生思考和发表看法的过程中就达到了教学的目的。

这种方法需要注意的是,老师首先要营造一种轻松的气氛,让学生没有压力,自愿参与问题的思考、讨论,比如在地形对战争的影响视频播放过程中,可以暂停视频而提出与现在画面相关的某个问题,让学生去思考自己的看法,并考虑是否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在适当的时候给以提示。否则,就会造成老师提问,学生刻意躲避的局面。另外,也可以安排讨论课等等。此外,还可以增加部分实践环节。实践意味着动手、实干,在进行了大量的讲授课后,适当的安排实践会使学生兴趣盎然,效果事半功倍。在地形对战争的影响课程中,老师可以选取一块地,让学生根据这块地的地形特点安排防守或进攻策略,使学生有当指挥官的感觉,既满足了学生的心理需求,又使学生在实践中受到良好的锻炼。普通高校国防教育一直是我国十分重视的爱国主义教育之一,让即将接受高等教育的年轻一代深入了解我国的国防事业,增强爱国热情,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是全民国防的有效措施。在我国不断重视普通高校国防教育的今天,作为一线教职员工,应该不断地探索切实有效的教学方法,采用科学实用的教学手段,将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的知识传授给每一位当代大学生。

再次,六方会谈折射出结构现实主义与新自由主义关于意图和实力的争辩。汉斯•摩根索认为,政治家是根据权力限定的利益来思考和行动的;格里科指出,未来意图的不确定性和对其他国家利益的关注,将导致政治家们密切地关注能力,因为能力是他们和独立的最终基础;而基欧汉却认为,国家对其他国家相对获益的敏感性深深受到该国意图观念的影响,能力仅仅是作为影响国家意图和偏好而言的。由于特殊的地缘政治现实,中国从意图出发,必须确保朝鲜半岛安全局势对自己有利。而美国为维护在东北亚安全问题上的权力,必须动用自身的能力来影响东北亚安全局势。事实是,中国的局限性能力阻止不了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的作为,这似乎又验证了结构现实主义关于实力是最终基础这一论断。综合以上论述可以看出,在竞争与合作、国际机制、相对获益和绝对获益、意图和实力等问题上,六方会谈机制将结构现实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的冲突与结合展现得淋漓尽致。新自由主义在解释权力和利益问题上不得不依赖于现实主义的解释,六方会谈机制在本质上是现实主义基础上的自由主义讨论。